解剖標本陳列室開放對學生學習的促進作用

2023-02-15 05:06:04 字數 1034 閱讀 9508

作者:姜雲傳

**:《中國民族民間醫藥·下半月》2023年第05期

【摘要】人體標本陳列室是人體解剖學實驗室的一部分,是學生理論聯絡實際的重要場所,近年來隨著招生規模擴大,解剖實驗室日趨緊張。此時,開放解剖標本陳列室,既可以充分利用教學資源,同時也提高了學生學習解剖學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效果。本文就開放解剖標本陳列室對學生學習的促進作用從三個方面進行了初步的**。

【關鍵詞】解剖標本陳列室;開放;學習;促進

【中圖分類號】r197.3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7-8517(2010)10-068-1

人體解剖學是研究正常人體形態結構的科學,屬形態學的範疇,其教學過程有一半的課時是在實驗室完成的。而解剖實驗室教學以標本為主,解剖標本具有真實性和直觀性,其數量和質量,將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效果。近年來隨著招生規模擴大,學生住宿、教室、實驗室、課外活動場地等均日趨緊張。

尤其是解剖實驗室,屍體**本來就十分緊張,更顯得「僧多粥少」。此時,開放解剖標本陳列室,可以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為學生提供發揮聰明才智和發展個性的場所,激發學生對實驗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本文就開放解剖標本陳列室對學生學習的促進作用從三個方面進行了初步的**。

1充分利用課餘時間,提高學生學習效果

人體解剖學是學生一入校就接觸到的第一門醫學基礎課,內容多、課時量大,需要理解和記憶的東西多,雖然學生的學習興趣很濃,但總感到學習效果不佳。許多學生都想有更多的時間在實驗室實習標本,為了滿足學生的要求,我院解剖學教研室在課餘時間向各系部學生開放人體標本陳列室。學生利用空閒時間,輪流到人體標本陳列室**。

在開放期間,很多同學都拿著書本和筆記,在標本陳列室認真觀察標本,有的同學還拿著實驗指導與標本一一對照,複習和鞏固課堂所學知識。並且在開放的過程中,我們還定期派教師輔導,指導學生對人體的形態結構多看多接觸、多思考、多聯絡、多總結、多重複強化,以達到對人體形態建立起乙個完整概念。總之,人體標本陳列室開放建立了開放的自由的學習時間和空間,為學生在課餘時間提供了自主學習和個性發展的空間,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和自學能力。

這樣既能彌補原有實驗課學時不足的情況,又能充分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提高學生解剖學學習效果。

標本大賽總結

2011 2012年度 興科協會 工作總結 興科協會主席 沈斌斌 興科協會工作活動總結 興科協會自2005年成立至今,已有六年的歷史。六年以來,歷屆興科協會成員以服務於愛好科技創新同學為宗旨,始終堅持不懈,竭力為廣大同學服務。自這一學年伊始擔任興科協會主席,本人秉承歷屆學長的信念,積極策劃各種賽事活...

標本製作總結

本學期開始的時候,老師給我們發了標本。經過近兩個月的標本製作,我學習到了新的知識和技術,與此同時在製作標本的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問題。現在我對這一階段的工作進行總結。首先我描述一下下肢的相關結構。下肢包括臀 股 膝 小腿 踝和足部。其以腹股溝與腹部為界,後方以髂嵴與腰骶部分界。下肢主要起支援體重 維持...

製作蝴蝶標本

宋曉龍一 教學課時 一課時二 教學目標 1 學生通過各種途徑收集各種蝴蝶的標本和 了解蝴蝶標本的製作方法,培養學生對大自然中蝴蝶的喜愛。2 培養學生收集資訊 整理資訊的能力,培養學生合作交流能力。三 教學準備 1.教師準備 多 課件。2.學生準備 1 回憶自己在哪些地方見過蝴蝶以及自己對蝴蝶知識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