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課程改革與實踐

2023-02-15 05:06:05 字數 836 閱讀 7358

作者:巫海鷹

**:《世界家苑》2023年第02期

摘要:通過校企合作進行課程改革,基於工作過程開發課程體系,是當前職業教育的難點和關鍵點。本文闡述了以典型工作任務為載體的中職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課程教學設計和實施的全過程,並對實教學效果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典型任務;課程改革;教學實踐

一、課程介紹

教學設計理念與思路:汽車運用技術與維修專業培養的是適應生產、管理、服務第一線需要的,德、智、體、美、能等方面全面發展,掌握現代汽車故障診斷、維修等專業知識和技能,具有較強的行動職業能力的高階端技能型人才。「汽車維修崗位」是「汽車運用技術專業」面向的所有崗位中的基礎崗位,其崗位職業能力主要包括對汽車發動機、底盤、電路檢測、維修,以及汽車維修管理、質量檢查等能力,而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這門課是汽車運用技術專業的一門核心課程。

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課程改革教學團隊從調研入手,面向攀西地區汽車知名售後服務企業,對崗位設定、需求、生產任務、所需能力、知識以及素質進行調研和分析,與企業共同確立了專業學習領域。按照學生認知規律確定專業課程排序,使前後課程銜接得當。

該課程堅持了「以職業能力培養為本位」原則,走校企合作辦學的道路,專業教師和汽車維修技術人員共同開發、設計課程,實現崗位能力要求與課程標準相融合,職業資格標準與專案的考核評價緊密結合。課程設計以職業活動為導向,以真實的汽車發動機維修任務為載體,基於工作過程進行專案教學。

二、教學內容改革

1.內容選取

首先制訂企業調研計畫,通過對本地區較有影響力的汽車售後企業走訪、調研以及行業專家座談、分析,對汽車機電維修、汽車前台接待等職業崗位任務及能力進行分析。其次進行教學研討,基於汽車維修全過程,分析、提取、歸納出若干典型的工作任務,形成汽車維修典型工作任務。

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試卷 A

四川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期末考試試卷 考試科目 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適用專業 高14汽修試卷號 a卷 命題 張成祥審核 注意事項 1 請首先按要求在試卷的標封處填寫您的班級 姓名 學號。2 請仔細閱讀各種題目的回答要求,在規定的位置填寫您的答案。一 解釋題 每小題2.5分,共10分 1 空燃比 2 工作...

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課程實驗實訓指導書

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 實驗專案指導書 廣州康大職業技術學院 專案1 游標卡尺 外徑千分尺 百分表的使用 實訓指導書 一 實訓目的 1 認識汽車常用的量具 2 能夠正確的使用游標卡尺 外徑千分尺 百分表等量具 3 能夠正確的讀出游標卡尺 外徑千分尺 百分表等量具測量的數值 二 所用儀器裝置 1 常用量...

《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課程教學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 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 課程教學計畫 服務組劉飛飛 一 學生的基本情況分析 思想狀況 知識水平等 本學期我擔任14級汽修二班的 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 課程教學任務,本班大部分學生的學習熱情高,積極性強但還有少數學生的學習態度不端正,學習積極性不高,學習勁頭不足。二 本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