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耐心信心

2023-02-15 05:09:03 字數 810 閱讀 7731

作者:但立平

**:《甘肅教育》2023年第05期

〔關鍵詞〕 後進生;轉化;措施

〔中圖分類號〕 g635.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004—0463(2009)03(a)—0007—01

以愛心鼓勵後進生的自尊心理需要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秘就在於如何愛護學生。」但是在實際教學中,由於受公升學率的影響,一些教師往往只重視優秀學生,對後進生總是放任自流。

因此,我們必須轉變教育觀念,對待後進生要一視同仁,而且還要付出更多的愛心。

後進生由於興趣、愛好、學習方法不當等原因導致了暫時學習上的「失敗」。這時,如果教師採取簡單粗暴的方式對他們進行訓斥、諷刺、挖苦或以失望、不理睬、歧視等態度對待他們,就會傷害他們的自尊心。中學生的心理還不成熟,容易走極端,在自尊心受到傷害時,往往以破罐子破摔的行為來進行報復。

在這種心態支配下,教師越逼迫他們學習,他們就越反感,學習成績會越來越差。因此,轉化後進生必須滿足他們自尊的心理需要,防止產生逆反心理,特別要注意以平等、尊重、信任、友好、關懷的態度對待他們。後進生學習成績差,心理壓力也大,這就需要教師的理解、同情和關心,所以教師要和他們多接觸,多談心,和他們交朋友,滿足他們的心理需求,形成一種融洽的師生關係。

所謂「親其師,信其道」,教師要用「愛」點燃他們心中進取的火種,引導他們一步步上進。生活上噓寒問暖,學習上悉心輔導。關心後進生,還應調動集體的力量幫助他們進步,如讓成績好的學生與他們坐同桌,互相幫助,讓他們感到集體的溫暖。

事實證明,只要教師把愛的情感投射到後進生身上,就會引起他們心理上的共振和行動上的回報。

以耐心養成後進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用愛心 耐心 信心教育學生

作者 祁魁鵬 新課程 上旬 2013年第07期 作為一名班主任,既要有愛心與耐心,更要有足夠的信心與積極創新的勇氣去管理班級。我擔任了近十年的班主任工作,其間有歡笑,更有淚水,但我最大的感受則是充實與收穫!這也許是沒有擔任過班主任的老師所無法體會到的,它不僅需要愛心與耐心,更需要信心與勇氣。因為你面...

關心愛心耐心

我的班務和教學管理 棕溪初級中學唐寶萍 開學初,學校分配我擔任初二2 班的班主任和乙個年紀的地理教學工作,說實在的,教學上我可以游刃有餘地開展工作,但班務工作我心中沒有一點兒譜,初二五個班主任,僅僅我的班務經歷最短,由此根本談不上什麼經驗,這就給我提出了很大的挑戰。我們都能清楚地感知到 隨著社會的進...

考研捷徑決心耐心恆心信心

擁有恆心,我認為作中 長期計畫很有效。為自己做個中 長期計畫,比如 這個月哪本書看到 暑假前 暑假 9 11 月 12 月到考前看哪些書等等 作計畫時最好為考試和其他突發事件準備出 一 兩個月的時間 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計畫又可作為評判的標準,時刻激勵你為完成計畫而努力。4 信心 貫穿始終 無處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