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綜合實訓平台的物流管理實踐教學研究

2023-02-15 05:09:02 字數 1159 閱讀 4509

作者:宋巧娜

**:《物流科技》2023年第07期

摘要:為了滿足物流人才市場對物流管理人才的要求,提公升物流管理專業學生的實踐能力,構建科學合理的物流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就變得尤為重要。文章在協同培養的理念下,**基於跨專業綜合實訓平台的實踐教學體系思路的基礎上,構建綜合實訓平台的框架,並給出相應的實施建議。

關鍵詞:物流管理;綜合實訓平台;實踐教學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經濟快速發展有力地推動了現代物流業的蓬勃發展,對物流管理人才的需求急劇增加。自從2023年北京物資管理學院成立物流管理專業以來,我國設有物流管理專業的本科院校達到近300所,開設物流管理專業本科院校的層次主要集中在一本、二本院校和三本的獨立學院,這些本科院校培養了一大批物流管理人才,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物流管理人才的緊缺。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模式的轉變和產業結構的調整,特別是2023年國家《物流業調整與振興規劃》的出台,要求傳統物流業向現代物流業轉變,這使得物流人才市場對物流管理人才的要求有了新變化。

從最近幾年物流管理專業畢業生及用人單位反饋來的資訊看,物流管理專業學生綜合素質不錯,但實踐動手能力相當薄弱,已經不能滿足現代物流對應用型物流管理人才實踐能力的要求。因此,重新構建物流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真正實施實踐教學,提公升物流管理專業學生實踐能力迫在眉睫。

1 國內外研究現狀分析

要提高物流管理專業學生的實踐能力,實踐教學體系構建是否可行、合理是關鍵。近年來,實踐教學體系問題成為學術界關注的焦點,開始有不少學者研究物流管理專業的實踐教學體系問題。王海燕(2007)針對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物流管理專業的定位和培養目標,研究了物流管理專業實踐教學創新體系[1];王曉鋒(2007)針對物流管理專業特點,以實驗室為核心,研究了物流管理專業實踐教學一體化模式[2];吳義生(2008)以應用型本科院校為研究物件,從實踐教學的準備和流程對應用型物流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進行了探索[3];李正鋒(2009)研究了基於企業需求的應用型本科物流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設計[4];周艷軍(2009)對物流管理專業實踐教學體系進行了研究[5];高智琛(2009)等人針對目前我國高等院校實踐教學存在的問題,研究了物流管理實踐教學體系[6];肖懷雲(2011)等人研究了基於能力培養的物流專業實踐教學體系[7]。

這些研究主要是對物流管理專業實踐教學現狀,從構建實驗教學體系、創新實踐環節等方面著手進行了研究,本文運用協同培養的教學理念,構建基於綜合實訓平台的實踐教學體系,全面提公升物流管理專業學生的素質。

物流管理綜合實訓報告

班級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成績實訓資料 江蘇醫藥物流港 成立於2006年,總占地面積125畝,總投資4.8億元,業務規模計畫設計超過150億元,總建築面積18萬平方公尺,倉儲面積達8萬平方公尺,庫存容量可達6萬箱,日處理訂單2000單。規劃在2年內把終端網路輻射到江蘇省各市 州 縣,預計銷售額將超過5...

物流管理實訓

物流管理實訓 實訓報告 1.實訓內容 1.1 心得體會 物流 作為國民經濟的動脈和基礎產業,是一種新的生產力,是新的經濟增長點。針對對著物流形式我們通過第三方物流系統 貨物 系統和物流運輸系統物流進行了進一步的了解,在軟體中,我們深刻的理解到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重要性,整個實訓過程都緊繞實際所學的物流...

物流管理實訓

一 實訓名稱 物流運輸管理 二 實訓目的 1 了解物流運輸的主要方式 2 掌握物流運輸的業務流程 3 掌握物流運輸合理化的有關措施 三 實訓內容 1 物流運輸工具示意圖 2 物流運輸的業務流程 接單 1 公路運輸主管從客戶處接受 傳真 運輸傳送計畫 2 公路運輸排程從客戶處接出庫提貨單證。3核對單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