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廣播節目的「非老年化」探析

2023-02-15 05:03:05 字數 838 閱讀 5002

作者:張劍峰

**:《中國廣播》2023年第02期

【摘要】本文以太原廣播電視台老年之聲為例,**廣播作為中老年人獲取資訊的重要途徑,如何成為引領時尚、引領思想、弘揚正能量的載體,**老年廣播節目做到「非老年化」的有效途徑。

【關鍵詞】老年廣播定位創新非老年化

【中圖分類號】g222 【文獻標識碼】a

一、老年廣播節目的聽眾變化

廣播在我國現代化的程序中不斷發展變化,其受眾群也隨著時代前進發生著轉變。20世紀六七十年代,「話匣子」「半導體」可謂風靡一時,聽收音機是那個年代最時尚的事情。80年代中後期以來,隨著其他電子產品的發展,尤其是電視的普及,廣播受到了很大的衝擊,大量的受眾開始習慣在電視機前收看節目。

如今,當年追趕時尚的「半導體」人群已漸入老年,成為了固守著「早晨聽廣播,白天看報紙,晚上看電視」傳媒接觸方式的老年聽眾群。廣播**應從自身的特點出發,提高對老年聽眾的服務質量,保持並擴大這一目標受眾群。

老年人需要廣播,而目前廣播卻不能完全滿足他們的需要,老年廣播發展滯後的現象普遍。很多老年廣播節目缺少變化、缺少活力,顯得十分「老態」,不能夠滿足時下老年聽眾的需求。老年廣播節目應想方設法滿足聽眾需求,使節目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貼近群眾,從而贏得中老年聽眾的喜愛,擴大媒介影響力。

尤其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老年人普遍呈現出精力旺盛、心態年輕、消費力強等「新老年化」社會特徵,目前那些慢節奏、家長里短似的廣播節目明顯跟不上他們的節奏。根據我國老年群體的新需求,老年廣播節目要為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健康生活以及養生方面的知識;根據多數老年人剛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的現狀,要滿足老年人奉獻餘熱、參與社會工作、保障合法權益的需求;根據老年人精神生活相對比較單

一、娛樂活動較少的情況,滿足、豐富老年人精神生活的需求等。

如何辦好老年廣播節目

摘要隨著中國步入老齡化社會,老齡化問題逐漸成為社會的熱點問題。在廣播節目中,老年受眾的需求日益增加,呈現出擴大化和多元化的特點,老年廣播節目改革勢在必行。本文旨在以錦州市社群廣播實地調研資料為基礎,著重分析目前老年廣播節目存在的問題,從老年節目的服務性 互動性 開放性 貼近性和人才引進等方面提出合理...

廣播節目策劃方案

策劃人 田浩 一 節目名稱 青春驛站 二 欄目構思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席慕容 青春驛站,乙個讓青春駐足的地方,經過一天的工作學習,傍晚時分,校園裡迴盪起 聲。輕快明朗的歌聲,讓人們回憶起曾經年少的那份灑脫與不羈 低迴婉轉的歌聲,讓人們沉浸其中暫時忘記今天的勞累與傷心 美麗景色的描繪,讓人們想親身...

校園廣播節目策劃

岷州中學校園廣播計畫稿 試行 岷州中學校園廣播站經過改版,又和大家見面了。在這裡,我們將用最動聽的聲音和你的心靈溝通 在這裡,我們會用最優美的語言和你的思想碰撞 在這裡,你將了解校園風采,暢遊 花海,品味浪漫文學 豐富的節目內容,新穎的結構形式,一定會帶給你不同的感受。一 廣播站成員構成 試行 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