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學院暑假社會實踐

2023-02-06 19:54:03 字數 3409 閱讀 4288

新聞特輯

(暑期「三下鄉」新聞專刊2)

第15期

體育學院學生工作辦公室、團委2023年8月25日

新聞摘要

【實踐快訊】以實踐明辨篤實以奉獻彰顯風采

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威海團澤頭中心小學愛心支教

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長清團進行體育調研

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消除安全隱患

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建立綠色社群

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情暖空巢愛心義賣

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傳播綠色能量攜手低碳生活

【圓滿結束】以實踐明辨篤實以溫情送別歷練

體育學院14年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圓滿結束

【實踐快訊】

(七) 愛心支教傳遞希望—濟南大學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威海文登團赴澤頭中心小學愛心支教

為延續和傳承濟南大學體育學院「志願服務,傳遞愛心」的服務精神,7月11日上午,濟南大學體育學院暑期社會實踐團在體育學院學辦主任、團委書記李春海的帶領下來到澤頭中心完小進行愛心支教服務。

實踐團於上午8:00到達澤頭中心完小,並且受到了學校教導處張主任的熱情招待。首先,張主任簡單介紹了同學們的學習情況。

隨後,實踐團成員根據同學們的學習狀況制定了教學任務。主要有數學、英語、語文和歷史四個基礎學科,在課堂中實踐團成員不僅給學生帶去了知識,還和學生進行了多種互動交流,學生所表現出強大的好奇心與學習興趣讓實踐團成員們感到十分欣慰和滿足。支教活動結束後,張主任等老師表示希望以後有更多的濟大學子走進澤頭鎮中心小學進行支教。

愛心支教活動為濟大學子提供了寶貴的教學實踐活動平台,進一步提高了同學的教育技能與教學素養,增強濟大同學服務社會的責任感。

(八) 關注身心健康建設和諧張夏—濟南大學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濟南長清團走進張夏進行體育鍛煉情況調研

7月6日下午3點,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濟南長清團的基層調研小組奔赴長清區張夏鎮張夏村,對村民進行體育鍛煉情況的調研。

此次活動旨在通過調研村民日常體育鍛煉情況,並據此制定相應的計畫,宣傳如何改善和提高村民的體育鍛煉技巧以及如何減少運動損傷的小常識。在現場進行訓練動作的分析與示範,標準的體育動作,耐心的講解,贏得了當地村民的讚許。一位現場的老爺爺動情的說道:

「通過你們的講解與示範,我了解到了很多鍛鍊的技巧和方法,同時也懂得了要注意運動疲勞,運動防護。調研小組對村民進行體育鍛煉情況的調研為同學們提供了乙個理論結合實踐的機會,同樣為村民帶去了新的理論知識和鍛鍊方法。

(九) 清除安全隱患,保障出行安全——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濟南長清社會實踐服務團開展排除道路安全隱患活動

7月8日下午4點,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服務團濟南長清志願服務小組開展清除道路安全隱患,保障出行安全的志願服務活動。

此次活動旨在清除張夏鎮長清第三中學外面馬路上的安全隱患,為來往車輛、路人提供乙個安全的行車、行走環境。服務小組成員以張夏鎮長清第三中學為中心向南北兩個方向分成兩個小組開始了清理活動,服務小組成員首先撿拾路邊的塑膠袋、礦泉水瓶等垃圾,然後清理樹枝、雜草,並且將它們放在自己帶的塑膠袋裡,統一處理。在清除路邊的時候我們遇見了很多大石頭擺在路邊,給行車、行路留下了嚴重的安全隱患。

在服務小組成員的共同努力下,終於清除了路邊的雜石,排除了隱患。服務小組緊密結合志願服務的主題,通過一天的清掃垃圾、排除雜石,保證了來往交通的順暢。

(十) 促居民綠色消費創健康社群生活—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之建立綠色社群

為了增強社群居民們綠色、合理消費的意識,濟南大學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綠色正能量」社會實踐團在王官莊十區開展「促居民綠色消費,創健康社群生活」社會實踐活動。

實踐團成員們在團長的帶領下準時到達王官莊十區進行活動現場布置,在簡單的任務分配後,成員們在團長的帶領下整齊的喊出「上心、用心、吃苦、耐勞」的服務口號,接著便開始了正式工作。大家宣傳了綠色消費、健康生活的理念,還增強了居民們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意識,對王官莊社群進一步構建和諧社群具有重要意義。

(十一) 傳遞正能量義賣暖人心—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情暖空巢」社會實踐活動之愛心義賣

為關愛社群空巢老人,樹立當代大學生樂於助人、樂於奉獻的良好品質。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情暖空巢」社會實踐團來到舜玉小區,為社群空巢老人自己製作的各類精美手工製品進行愛心義賣。

上午八點,實踐團成員們早早的集合完畢後就開始了義賣的準備工作,製作義賣展板,規定物品的合理**,貼好標籤,對義賣物品列出清單等等。此次愛心義賣活動,不僅為社群空巢老人送去了關愛和愛心;更體現了體育學院實踐團成員們團結互助、不離不棄、奉獻愛心的高尚情操,使愛的含義向更寬廣的方向延伸。

(十二) 攜手低碳生活共創美好社群—體育學院「綠色正能量」社會實踐團走進「陡溝」垃圾中轉站

為促進社群相關部門攜手低碳生活,共同創造美好社群。濟南大學體育學院「青春正能量」社會實踐團走進濟南市 「陡溝」垃圾中轉站進行垃圾處理的實地調研。

上午在簡單的任務分配後,實踐團成員們走進了濟南市「陡溝」垃圾中轉站。濟南市市中區「陡溝」環衛局局長熱情的接待了實踐團成員們,並與實踐團成員們討論了垃圾處理與分類的一些基本問題。接著,實踐團成員們又來到「陡溝」垃圾中轉站進行實地考察,深入了解了垃圾中轉站的運作方法。

通過考察,實踐團成員們了解了垃圾中轉站是一種符合環保要求的全新概念的生活垃圾收集設施,它可以徹底解決生活垃圾的二次汙染問題,實現低投入,低成本執行,還且還具有無害化、資源化、美化環境等優點。參觀結束後,實踐團成員們對本次考察進行了總結整理,充分了解了當地垃圾處理的狀況,並研究討論了解決措施和治理方法。實踐團成員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垃圾處理的具體實施辦法,同時為下一步更深層次的調研獲取了更多真實有用的資料與資訊。

【圓滿結束】

(一)縱情張夏季夏夜演繹斑斕中國夢——濟南大學體育學院「三下鄉」濟南長清社會實踐服務團開展匯報演出活動

7月11日,是體育學院「三下鄉」濟南長清社會實踐團來長清的最後一天,濟南長清社會實踐團開展匯報演出活動。出席此次活動的嘉賓有長清第三中學副校長趙華,校長辦公室主任劉士明以及輔導員李謙。此次活動由體育學院自律會主席王媛媛主持。

此次匯報演出,實踐隊員用堅定的信念揮舞其智慧型的翅膀;放飛夢想,夕陽的黃昏下,實踐隊員用曼妙的舞姿傾灑希望的光芒。在這個過程中,他們收穫了感動,但收穫更多的是成長。此次匯報演出不僅是對他們短暫的支教成果驗證,更是走向光輝未來的新篇章的開始。

(二)求知路篤實行—濟南大學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求知路,篤實行」實踐團社會實踐活動落下帷幕

7月9日—15日,濟南大學體育學院學辦主任、團委書記李春海帶領實踐團成員到威海市文登區多個鄉鎮村莊,進行新農村建設實踐調研和志願服務活動。使奉獻與成長相結合,青春奉獻是時代強音,參與實踐活動的青年學子充分發揮專業優勢,矢志奉獻,為和諧社會建設和新農村建設做出積極貢獻,同時在火熱的實踐中汲取成長力量和實現「中國夢」練就過硬本領。

7月15日,體育學院2023年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結束。時間雖然短暫,但實踐團團員都收穫頗豐。每位成員切實學以致用,把自身所學知識用到最廣闊的服務中去,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上去,真正做到「以實踐明辨篤實為祖國勤學修德 」。

此次「三下鄉」活動切實將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融入大學生的思想中,引領商院學子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實踐人才。

學院暑假社會實踐總結

聊城大學化學化工學院2009年暑假社會實踐總結 社會實踐作為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環節和有效途徑,在促進大學生認識社會 了解國情,增長才幹 奉獻社會,鍛鍊毅力 培養品格 增強社會責任感等方面的作用正愈加突出和明顯。今年,化學化工學院暑期社會實踐活動以 立足自身 科學發展 服務社會...

暑假社會實踐

從7月20日開始,我便開始了我這個暑假的社會實踐活動。我們圍繞的主題是 關愛 和諧 發展 我們的活動大致分為兩個,乙個是前往縣李莊小學進行支教活動,另乙個是進行社會調查,體驗生活。7月20日一大早,我們團隊一行人坐上了開往李莊小學的車。車一路飛馳,由於路上的車十分少,我們的車便顯出了幾分孤單。經過了...

暑假社會實踐

轉眼間,乙個炎熱的假期就要過去了。驀然回首,不能不感慨光陰似箭般穿梭中的那份無奈。當準備收拾心情,重整出發時,發現原來匆匆的假期裡多了乙份沉沉的充實。這個假期是我上大學以來過得最有意義的假期,因為我去參加社會實踐了。乙個月的實踐,我感覺自己長大不少,終於認識到校園其實還是很小的,雖然它占地千餘畝,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