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科技創新團隊協同創新能力培養研究

2023-02-13 11:42:04 字數 918 閱讀 4876

作者:尹潔李鋒

**:《大學教育》2023年第05期

[摘要]大學生科技創新團隊是高校培養高素質創新型人才的有效載體。明晰大學科技創新團隊概念,深入分析大學生科技創新團隊協同創新特徵,探索大學生科技創新團隊協同創新能力的影響因素,提出相應的管理策略,可以促進大學生科技創新團隊協同創新能力的有效提公升。

[關鍵詞]大學生科技創新團隊;協同創新;知識創新

[中圖分類號] g642.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3437(2016)05-0021-02

培養拔尖創新人才是我國高等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中的重要任務。培養高素質創新型人才是大學的基本任務之一。大學生科技創新團隊目前是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重要形式與有效載體。

[1]加強大學生科技創新團隊的建設,培養一批素質優良且能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所用的創新型科技人才,成為目前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務。

一、大學生科技創新團隊概念

目前,國內學者從組織形式、創新過程等不同視角對大學生科技創新團隊進行定義。陳洪根[2]認為,大學生創新團隊是指以課題研究組、創新實驗小隊、專案組等形式存在的大學生科研型群體組織,具有自組織性、自發性、自主性等特點;郭孝鋒[3]則強調協作過程及成果,他認為大學生科技創新團隊是大學生為增強創新意識、培養創新精神、提高創新能力、實現特定或非特定學習與科研目標,以團隊形式實現相互協作、共同進步,最終產生有一定價值成果的群體組織。也有學者認為大學生科技創新團隊首先應是乙個學術團隊,以乙個學術領導人為核心,同時還有一群擁有共同學術目標、交流通暢頻繁、能夠相互協作的大學生。

[4]本研究認為,大學生科技創新團隊是指由技能互補的大學生及研究生組成,有共同學習或科研目標,通過相互協作開展創造性、創新性研究活動,並產生一定價值成果的群體組織。團隊目標是通過團隊合作,培養自身的創新意識與合作精神,提高協作能力、實踐創新能力。這樣一方面能夠產生一定的學術成果,另一方面能為將來其獨立從事創造性、創新性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大學生群體社會管理的協同創新

摘要 在分析大學生群體特徵的基礎上,研究了大學生群體社會管理的基本狀態,提出大學生群體社會管理的協同創新發展方式與主要對策,強調建立校 政 企等不同領域的多元主體共同管理的治理結構和協同創新的發展道路,更好地服務大學生的成長成才和順利進入社會。關鍵詞 社會管理 大學生群體 協同創新 大學生群體是社會...

大學生學術科技創新團隊立項

申請書專案名稱 專案型別 負責人所在院系 專業年級 聯絡 指導教師 申請日期年月日 齊齊哈爾大學 2014年11月 申請者的承諾 我承諾對本人填寫的各項內容的真實性負責,保證沒有智財權爭議。如獲准立項,我承諾以本表為有約束力的協議,遵守 齊齊哈爾大學大學生學術科技創新團隊建設與管理辦法 的相關規定,...

大學生科技創新能力培養體系的構建

作者 楊友文黃文嬌 成才之路 2008年第01期 摘要 科學的認識與實踐是做好大學生科技創新能力培養的基礎。本文介紹了大學生科技創新能力培養所應遵循的思想性 科學性 系統性 主體性 實踐性原則,並提出了從組織領導 創新教學 創新活動 保障激勵等四個方面構建大學生科技創新能力培養體系。關鍵詞 大學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