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校圖書館教育服務職能的思考

2023-02-10 19:15:06 字數 1137 閱讀 7651

作者:劉信香

**:《科技資訊》2023年第07期

摘要:本文從高校圖書館的基本職能出發,通過創新工作思路與方法,加強高校圖書館的自身建設,從而更好的在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學生素質教育、學風建設等諸多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使高校圖書館能更好的順應時代的發展,滿足當代大學生的需求,真正的為學校的科研教學服務好,為學生服務好。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服務創新思想教育

中圖分類號:g2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3)03(a)-0254-02

圖書館是保證高校正常開展科研、教學工作必不可少的機構,其基本職能有藏書職能、教育職能和情報職能。高校圖書館在學校中的重要地位是顯而易見的。隨著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高校圖書館在高等教育體系中的作用也越來越大,圖書館除了其基本職能外,還要根據時代的發展,努力創新,將圖書館變成乙個學習的陣地,思想教育的陣地,素質教育的陣地。

不僅要為科研、教學服務,而且還要在學校的學風建設等諸多方面發揮其重要作用。本文就加強與創新高校圖書館的教育服務職能方面做了一些思考。

1 創新提供資源的形式與內容

圖書館要充分整合資訊資源,對館藏的各類紙質資源、多**資源、電子資源, 也包括擁有使用權的非館藏電子資源的自有資源進行整合。同時,學校各機構或部門也擁有大量的資訊資源,圖書館需要建立乙個共享平台,通過一定的標準和規範,將這些分散在各部門、各單位的資訊資源最大限度地整合起來,形成跨部門、跨專業、全方位的資訊共享服務體系,打破資訊壁壘、消除資訊孤島,從而提高這些資訊資源的使用價值,使其真正的能為學校的科研、教學等活動服務。

圖書館為科研服務,不僅僅是為教師的科研活動服務,而且還要為大學生的科技創新活動服務。高校圖書館要利用自身的情報優勢因勢利導,引導大學生進入到學術研究領域,使他們能夠利用圖書館的資源超越課堂,跨越學科,將所學的各種知識綜合運用。圖書館要最大限度的為學生的科技創新活動服務,就要高度重視對學生的科技情報檢索能力的培養,利用文獻檢索課、電子資源利用方法的講座等方式使大學生學會檢索、利用資訊資源;此外,圖書館還可利用其豐富的藏書、文獻、電子資源等,來引導學生學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來進行科技創新的能力。

如舉辦「大學生科技創新」、「挑戰盃」及各種全國性的大賽成果展覽等專題展覽、作品展示等方式, 系統地介紹大學生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從而激發起廣大學生的科技創新熱情,提高學生科技創新的意識與信心,為教學、實踐等教育環節進行更好的補充與支援。

創新高等學校圖書館管理的路徑探析

作者 馬曉敏 新西部下半月 2011年第03期 摘要 創新是當今時代發展的動力,也是高校圖書館管理的核心。高校圖書館只有通過管理觀念創新 服務手段創新 管理機制創新 文獻資料管理創新等,才能建立以知識創新為核心的管理體系,並在創新中求生存 求進步 求發展。才能更好地為高校的教學 科研提供更高質量的服...

如何提高高校圖書館為教學科研服務的職能

摘要 高校圖書館工作的根本目標就是為教學科研提供良好服務,要實現根本目標就必須加強文獻資源建設,優化藏書結構,建立科研服務體系,深化個性化服務,創新服務模式。關鍵詞 教學科研高校圖書館職能 隨著高等教育建設經費的大量投入,學校科研條件明顯改善,各高校研究人員承擔重大科研課題的能力不斷加強,傳統的高校...

如何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

關鍵詞 圖書館 服務職能 提高 公共圖書館在提高全民族道德文化素質,推動社會文明與人類進步的偉大程序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共圖書館社會職能的核心是服務職能。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是圖書館發展的中心工作,也是圖書館生存的基礎。探索依憑現有的條件,為讀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對貧困縣的圖書館發展有著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