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人本管理在高校圖書館管理中的作用

2022-05-08 09:57:02 字數 895 閱讀 2134

新形勢下,人本理念已經深入到各個領域中。高校圖書館要充分發揮自身的作用就要保證人本理忘的落實,積極轉變傳統的模式;構建讀者服務體系,體現人文關懷;鼓勵讀者參與管理,體現主體地位;加強完善制度建設,提供政治保障;推進人力資源的開發,充分發揮人才的優勢;促進激勵機制的完善,不斷激發員工的潛能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管理;人本管理;作用

一、人本管理概述

顧名思義,人本管理也就是說將以人為本的理念運用到管理手段中來。所謂以人為本,就是應當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作用,發散思維,積極開拓創新,以人為管理活動的主體,尊重人的首創精神,在群體之間積極營造乙個和諧的環境,充分體現人文關懷這一中心思想。在圖書館管理中,人本管理理念即是指基於圖書館員自身的心理及行為表現的深入研究,進一步採取激勵等懷柔措施來規範圖書館員們的行為活動,使其自覺遵守圖書館的圖書借閱、文獻查閱等相關的規章制度,有效地保證圖書館內部的工作和學習環境,營造乙個和諧愉悅的圖書館氛圍。

此外,在圖書館管理實踐中,人本管理理念的貫徹落實除了激勵手段還有其他方面的體現。如可以適當開展教育講座不斷增強員工的認同感和歸屬感,真正體會到集體對個人工作態度和能力的認可,從而盡可能地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他們的自主創新能力,並且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以促進圖書館各項工作的順利正常開展。

圖書館存在的真正意義在於為人們提供便利,因此在圖書館管理中深化「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尤為必要。也只有全面深化和貫徹落實人本思想,才能真正起到為人民謀福利的目標。人本管理理念在諸多圖書館管理的客體要素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圖書館管理實踐中應堅持以人為中心來開展工作,不斷滿足豐富多樣逐漸發展變化的讀者需要,以使得圖書館內部工作人員的價值得以充分實現。管理依靠人民,並注重體現人文關懷,這樣才是乙個完滿的管理模式。因此圖書館在工作管理過程中應當順應新時期新形勢下各方面發展要求,以以人為本為核心實行人本管理,不斷促進圖書館管理工作向服務型轉變。

高校圖書館人本管理的思考

作者 胡玲燕 文教資料 2015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從人本管理思想的基本內涵和意義出發,指出高校圖書館應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提出對館員和讀者進行人本管理的一些措施,充分發揮和調動人的主觀能動性和積極性,有效發揮圖書館在學校發展中的教育職能和資訊服務職能。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人本管理思考 隨著知識經濟...

論高校圖書館培訓工作

科技情報開發與經濟 文章編號 年第 卷第 期 收稿日期 論高校圖書館培訓工作 劉築雲 貴州大學科技學院圖書館,貴州貴陽,摘要 論述了高校圖書館在新形勢下的圖書館員培訓 新生入館培訓及使用者資訊素 質教育的內容和方法。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 圖書館員培訓 新生入館培訓 使用者資訊素質教育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

圖書館管理中的人本管理理念引入思考

作者 金銀姬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7年第42期摘要 文化是促進國民素質提高的重要力量,圖書館作為提供文化服務的平台,擔負著重要的職責與使命。現在人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因此,圖書館為人們提供良好的服務是十分必要的。為了保障圖書館管理工作的有序進行,為人們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務,需要在管理中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