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管理在高校圖書館的作用

2022-09-17 13:21:03 字數 888 閱讀 1558

摘要:加快高校圖書館資訊化建設程序,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需要,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需要,是高校圖書館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國家資訊化整體建設的需要。為促進社會文化和學術的發展,高校圖書館工作者必須抓住機遇,迎接時代的挑戰,加強資料的管理與服務,為社會最大限度地提供資訊資源,代表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

圖書館資訊化就是利用資訊科技獲取、處理、傳輸、應用知識和資訊資源,使圖書館的服務功能更強和收益更多的乙個動態過程。通過專案的系統整合能夠有效保證高校圖書館資訊化工作需求,承載未來新型圖書館業務工作。由於各個圖書館長期以來自成系統,嚴重影響了高校圖書館整體水平的提高,造成了發展不均衡與整體水平不高的局面。

要實現圖書館資訊化管理,必須從高校圖書館實際出發,找準定位,突顯館藏特色,提高館員的業務素質,改善管理軟硬體設施,實現圖書館的資訊化建設,確保其良好運轉。下面就談談自己對高校圖書館資訊化管理的幾點膚淺看法。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資訊化建設弊端對策

1.高校圖書館資訊化管理存在的弊端

圖書館作為資訊中心,它應該隨著社會資訊化水平的提高而不斷發展。隨著國家加大對各高校資金的投入力度,學校圖書館的建築物、書籍、網路、現代資訊等硬體裝置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傳統的管理模式面著極大的挑戰,智慧型化、網路化、資訊化的圖書館勢在必行。

資訊化管理仍未得到充分的重視,其主要原因在於缺乏人本管理。

1.1館藏圖書明顯不足

高校圖書館一直沒有把圖書的採購工作作為難點來抓,工作方法也過於形式化。把當年經費花光,照著書目報進行簡單地篩選就算完成任務,圖書經費緊缺,書源不足,客觀上也限制了採購人員對採購方針的有效執行,導致藏書結構不合理。採購時對市場熱門書的過分青睞,而忽視了科技書籍。

新設學科與專業的基本館藏不足,在採購過程中對出版發行資訊的收集缺乏前瞻性。原有圖書破損嚴重,內容陳舊,購置新書不多,導致藏書結構不合理,制約了圖書資訊化功能的發揮。

計算機管理在高校圖書館作用

摘要 加快高校圖書館資訊化建設程序,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需要,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需要,是高校圖書館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國家資訊化整體建設的需要。為促進社會文化和學術的發展,高校圖書館工作者必須抓住機遇,迎接時代的挑戰,加強資料的管理與服務,為社會最大限度地提供資訊資源,代表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圖書...

高校圖書館流通工作的計算機管理分析

作者 馬嘯天 神州 中旬刊 2018年第05期 摘要 高校圖書館不僅是傳承文化的一種方式,同時還是學生獲取知識的重要場所。高校圖書館流通管理工作作為高校圖書館服務的重點內容,主要服務物件為廣大高校讀者,並為其提供便捷服務。由於高校圖書館藏書的數量較大,在流通管理工作方面要求較高,採用計算機管理方式可...

論計算機技術在圖書館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王惠穎張凱 絲路視野 2018年第08期 摘要 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計算機網路發展迅速,而且發展的範圍十分廣泛,數字資訊在計算機大面積覆蓋的情況下,發展到各行各業中去,在圖書館的應用管理中計算機的應用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在圖書館的管理方面,近年來逐漸放棄了原有的傳統模式,而是緊隨時代的發展,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