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高校圖書館開架借閱中的學生館員服務

2022-09-23 04:45:02 字數 996 閱讀 6611

摘要:通過分析學生館員的特點,指出了開架借閱中學生館員服務的優勢和不足,圖書館應該從自身出發,來達到學生館員和圖書館的雙贏共利。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開架借閱學生館員

1 學生館員的特點

學生館員就是在圖書館勤工儉學的學生,他們的職責是配合圖書館員做好讀者服務工作。目前,很多高校考慮到貧困學生的情況,把更多的機會給了這些揹負著學習和生活雙重壓力的學生。因此,在圖書館勤工儉學的貧困生占有相當大的比例。

1.1 由於家庭困難,不得不加入勤工助學的行列

隨著高校的不斷擴招,越來越多的學生有機會跨入大學校園,但有相當一部分學生來自貧困家庭或下崗職工家庭,致使他們無力承擔高額學費,為了順利完成學業,他們不得不選擇打工賺錢。在這些學生中又分兩種情況:一種學生認為,只要是能賺取學費、生活費,做什麼工作根本無需選擇,也沒有一定計畫性,所以在圖書館工作是無可奈何的,這就導致了他們工作不安心,馬馬虎虎,應付了事,對圖書館工作起到了負面作用。

一種學生認為,在圖書館勤工助學,不但可以解決生活困難,還不會耽誤學習,同時還能利用圖書館的資源學習、拓展知識面,這些貧困生能夠在圖書館踏實勤奮的工作,成為圖書館員的得力助手。

1.2 家庭條件優越,想通過勤工助學來鍛鍊自己

家庭條件相對好的學生,沒有學費和生活費之憂,他們在學好專業知識的同時,很想通過社會實踐來鍛鍊自己,在圖書館勤工儉學就成了他們的首選。通過圖書館的體力和腦力勞動,與圖書館員的近距離接觸和交流,對不同層次讀者的服務,使他們提前感受到工作的艱辛,為他們日後適應社會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這部分學生主動積極,工作認真職責,不僅能夠很好的配合館員工作,還可以使自己實踐能力進一步提高。

2 學生館員服務的優勢

2.1 對學生自身的優勢[1]

第一,對那些能夠正視自己的貧困,自強不息,吃苦耐勞的學生,往往能夠清醒的認識到「學習為主,助學為輔」,會很珍惜圖書館的工作機會。他們利用課餘時間在圖書館勤工助學,通過自己的勞動獲得一定的報酬,解決經濟困難,使自己能夠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安心學習。同時,還可以利用圖書館的文獻資訊資源拓展視野,豐富自己的知識結構,讓自己的整體素質有所提高。

談高校圖書館管理中實行知識管理

作者 秦琴 科技創新導報 2012年第12期 為高層次人才提供資訊服務是高校圖書館的主要目的。高校圖書館的基本職能是對資訊進行收集整理 綜合概括,並且最終提供給讀者使用。為了適應資訊環境的變化,知識管理的概念也應運而生。高校圖書館進行知識管理的目的就是要運用集體智慧型,為高層次人才提供知識服務。知識...

高校圖書館借閱規則「罰款制度」的法理反思

作者 胡小琴呂勤 文教資料 2018年第01期 摘要 罰款制度 出現在高等學校圖書館借閱規則中時間長久,從逾期汙損罰款到遺失賠償,甚至借刊影印逾期未還也需要繳納資源占用費。罰款制度通過剝奪對部分不遵守借閱規則的借閱者或讀者的財產權,維護了更廣泛讀者對公共資源的占有和享用的權利,提高了圖書資源的利用率...

對圖書館開架書庫管理工作的探析

2.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以保證開架書庫的正常運轉 要通過制定管理制度向讀者講明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怎麼做。管理制度除完備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視不同情況採取不同方式 不同方法 不同途徑,讓讀者知曉,特別對要求讀者怎樣做的規範和要求,應從多角度 多形式進行宣傳。圖書館讀者利用指南 要通過單行本 小冊子 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