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交朋友」話題作文及

2022-06-30 15:54:05 字數 1340 閱讀 5756

有關「交朋友」寫作示例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人人都需要朋友,但交什麼樣的朋友卻成了人們經常爭論的話題。孔子認為要交「賢於己者」,有人願意和「與自己差不多的人「交朋友,也有人喜歡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

上面的材料引發了你怎樣的思考?請寫篇文章談談你的體驗或看法。

要求:1、自選角度,自擬標題,自定文體。

2、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義的範圍。

3、不少於。不得套作,不得抄襲。

以賢於己者為友

吳豐強以鴻鵠為友,你將飛往高遠的藍天;以燕雀為友,你將止步於堂前的屋簷。人之擇友,不可不慎。以賢於己者為友,就是以品德能力超出自己的人為友,因為這樣的朋友必將帶領人開闢更廣闊的天地,成就更優秀的自我。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想要了解乙個人,只要觀察他的朋友即可。因為乙個人的朋友是什麼樣的,他也應該是什麼樣的。

古人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人的本能就是尋找和自己差不多的人結為朋友。所謂的朋友,只不過是自己的另乙個替身而已,它滿足人的自戀情結。這樣交結朋友,可以消除人的孤獨,但如果想以此促進自身的成長,那是緣木求魚,因為乙個人是不可能抓著自己頭髮提公升自己的,三個臭皮匠依然是臭皮匠,不會有什麼質的昇華。

如果去除自戀情結,真的想向上成長,那就要見賢思齊,以賢於己者為友。品德高於己者,就像參天大樹,因為高於物眾而獲得太陽的光輝。與這樣的人為鄰,為了沐浴太陽的光輝,必須努力向上生長。

能力大於己者,就像鴻鵠矯翼鯤鵬展翅,與這樣的人比翼,就必須奮力翱翔,才能到達高遠的藍天。

真正的朋友,都具有亦師亦友的性質,往往是以師始以友終。所謂惺惺相惜,都是從欣賞仰慕開始的。李白仰慕孟浩然的品德的馨香,詠詩而嘆: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杜甫仰慕李白的才力超群,多次以詩表露心跡。「世人皆欲殺,吾意獨憐才。

」「何時一樽酒,重與細**。」歷史上那些人類的精英,那些傑出超群者,他們的身邊總是並立著一樣的優秀者。鍾子期與鮑叔牙,東坡與秦觀,曾國藩與李鴻章,他們都是彼此仰慕,亦師亦友。

以賢於己者為友,本質就是欣賞、仰慕、學習他人的優越之處,就是見賢思齊之心。這樣的交友,不是以消除孤獨為目的,不是以自憐自賞為目的,更不是以攀附利用為目的。這種交友的眼光,肇始於對自己的不滿足,著力於對他人長處的仰慕與學習。

從這個意義上講,所謂賢者並非固化為某個十全十美的聖賢,而是他人品德上、能力上的閃光點。所以孔子一方面講「友賢於己者」,一方面又講「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想當初孔子也是乙個尋常之人,只是「友賢於己者」,只是因為「轉益多師」,他才最終成為乙個聖人。

乙個不斷成長的人,總是不斷發現「賢於己者」,不斷地「以賢於己者為友」,因而一輩子有許多朋友。乙個止步不前的人,總是尋找和自己差不多的人,以求認同與肯定,他也可能有許多朋友。但是,以賢於己者為友的人必定成為乙個優秀的人,而和自己差不多的人為友就注定是乙個庸人。

關於朋友的作文 與寬容交朋友

摘要 朋友們,寬容一些吧,不要讓刻薄毀了友誼。比海寬容的是天,比天寬容的是心,讓我們學習大海,包容浪花,讓我們學習天空,包容萬物,與寬容交朋友 乙隻腳踩扁了紫羅蘭,它卻把香味留在那腳跟上,這就是寬恕。這是安德魯?馬修斯在 寬容之心 中說的。寬容是聯絡友誼的紐帶,是一種修養,一種品質,是一種美德。海那...

作文 我與誠信交朋友 作文 作文

最新精品作文 我與誠信交朋友 作文 我的童年世界像乙個美麗的大花園。這裡一年四季景色迷人,各種鮮花竟相開放。有紅色的理想之花,黃色的健康之花,有粉紅的智慧型之花,還有五彩的誠信之花,它們裝點著我的生活,伴我成長。我精心地栽培著誠信之花,因為它是架在我和他人之間的一座心靈彩橋。它的美麗綻放使我的生活更...

話題作文精彩構思80則 話題48 朋友 作文

話題 朋友?朋友,是我們平時使用最普通 最得心應手的乙個詞,是你在什麼時候想用都可以信手拈來的一種稱呼。朋友這個詞之所以讓人輕鬆,是因為可以組合,就像一套高檔的組合家具,放在一起,有一種整體美 單個擺放,有一種獨立美。請以朋友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不少於字。精彩構思 我的朋友西門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