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對圖書館服務工作不滿及服務改進要求

2022-04-09 12:34:12 字數 888 閱讀 2991

【關鍵詞】高校讀者;圖書館服務;讀者不滿;服務改進

圖書館是知識資訊的集散地,負責為讀者提供各類所需的知識資訊。高校圖書館一直秉承「以人為本,讀者第一」的服務理念,將優質的讀者服務作為工作己任,不斷拓新改革,為給讀者提供最滿意的服務而不懈努力。但是,在為讀者服務的過程中,並不能完全滿足所有讀者的個人需求和意願,這就避免不了引起個別讀者對圖書館服務工作的不滿。

圖書館應對讀者不滿的方式與態度也極大的影響到讀者對圖書館服務的滿意度,因此,及時了解讀者的意見和建議,妥善的進行服務改進已成為當前圖書館服務工作中的重點。

一、讀者對圖書館服務工作常見的幾類不滿

讀者不滿的主要原因分為圖書館服務方面的因素和讀者自身的因素

1.圖書館服務方面的因素,可從工作人員責任心和服務態度分析

目前,在讀者意見的反饋中,提得最多的就是工作人員服務態度問題。圖書館裡部分工作人員在服務過程中,會出現語氣不當,用詞不妥和缺乏必要的服務熱情等問題,使得接受服務的讀者有被怠慢和不屑的感覺,由此產生矛盾,更甚者發生不必要的爭執。

其次,圖書館的服務管理仍有待提高。館藏建設是圍繞讀者需求進行的,但目前由於圖書館工作人員服務不夠主動和及時,讀者對圖書館使用又不夠熟悉等多種原因,導致開架書庫圖書亂架等現象時有發生,讀者無法迅速獲取所需資訊資源;在學校,因為受到網路管理限制,讀者也無法便捷的獲取圖書館所提供的所有網路數字資源。鑑於以上問題的存在,也無形中影響到讀者對圖書館服務的滿意程度。

2.讀者對圖書館服務工作的不滿,也有來自讀者本身的因素

讀者對圖書館的規章制度了解不夠清楚,對一些服務及要求不夠理解,容易產生偏激的意識,對圖書館的服務工作產生抱怨。更有個別讀者,自身的素質和修養較差,出現問題時總迴避自身的問題,一味的埋怨和指責,由此產生不必要的矛盾。在服務中,還有可能會因為管理系統的偶然出錯,給讀者帶來麻煩,影響到讀者服務的質量,使讀者產生不滿情緒。

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新思考

摘要 本文對目前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現狀進行了分析,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如何改變和加強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幾點看法和建議。關鍵詞 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 讀者服務工作是圖書館直接面向社會 面向讀者的服務工作,是圖書館所有工作的目標,是圖書館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同時也是聯絡圖書館和讀者的橋梁,因此...

做好網路環境下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

作者 姜斕 文學教育 中旬版 2012年第10期 摘要 高校圖書館是高校的資訊資源門戶,可以培養專業人才,並為各種科研諮詢提供資訊支援。而讀者服務工作質量的好壞直接體現圖書館水平的高低 影響高校整體水平的提高。文章論述了網路環境下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特點及存在的問題,提出高校圖書館必須創新,開闢...

網路環境背景下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

作者 關紀寧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7年第05期 摘要 當前網路技術在我國取得了良好的發展,而在網路環境的背景之下,高校圖書館的讀者服務工作也應該有所創新,在網路環境的背景下將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與網路技術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從而使得高校圖書館始終能夠服務於讀者,並且做到與時俱進。關鍵詞 網路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