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網路環境下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

2022-05-04 03:48:02 字數 874 閱讀 8354

作者:姜斕

**:《文學教育·中旬版》2023年第10期

【摘要】高校圖書館是高校的資訊資源門戶,可以培養專業人才,並為各種科研諮詢提供資訊支援。而讀者服務工作質量的好壞直接體現圖書館水平的高低、影響高校整體水平的提高。文章論述了網路環境下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特點及存在的問題,提出高校圖書館必須創新,開闢新的途徑,最大限度滿足讀者需求。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網路環境;讀者服務

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部是圖書館的主要部門之一,是面對使用者的視窗,讀者服務工作質量的好壞直接體現辦館水平的高低、影響高校整體水平的提高。隨著計算機的普及,在網路環境下知識資訊需求的特點是:知識資訊需求的全方位與綜合化,知識資訊需求的開放化與社會化,知識資訊需求的電子化與網路化,知識資訊需求的整合化與高效化。

社會的需求促使資訊機構的總體發展趨勢是向資訊增值型、資訊產業化、資訊服務化、精密化發展。現代圖書館,擁有掌握和利用電子技術的水平和專業人員,獲取資訊和利用資訊的能力,不受館藏的限制,對圖書館的服務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一、網路環境下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特點

1、服務物件多元化

網路環境下,開放的資訊環境使得圖書館服務物件有了新的變化,把凡是利用圖書館從事閱讀活動的一切社會成員,包括個人、集體、單位都視為讀者,作為服務物件。而高校圖書館由於其館藏專業性強、學術價值高的特點吸引了大量社會上的讀者,高校圖書館也由為本校師生服務而面向社會逐步開放,讀者成分趨於多元化。

2、館藏內容的新變化

網路技術的發展,各種資訊資源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使得圖書館以印刷為主的館藏結構發生了新變化,館藏文獻改變了已往的以印刷型書本為主的單一載體形式,而大量增加了電子型、網路型資訊資源,如磁碟、視聽資料等,用數位化形式來記錄和儲存文獻資訊。網上的資源共享大大豐富了圖書館的館藏,形成一種電子化、數位化的文獻資源環境。

網路環境背景下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

作者 關紀寧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7年第05期 摘要 當前網路技術在我國取得了良好的發展,而在網路環境的背景之下,高校圖書館的讀者服務工作也應該有所創新,在網路環境的背景下將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與網路技術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從而使得高校圖書館始終能夠服務於讀者,並且做到與時俱進。關鍵詞 網路技...

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新思考

摘要 本文對目前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現狀進行了分析,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如何改變和加強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幾點看法和建議。關鍵詞 公共圖書館讀者服務 讀者服務工作是圖書館直接面向社會 面向讀者的服務工作,是圖書館所有工作的目標,是圖書館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同時也是聯絡圖書館和讀者的橋梁,因此...

資訊經濟學 網路環境下圖書館服務方式及內容的拓展

劉艷 09級高校教師情報學 摘要 隨著網路資訊科技的發展,圖書館的服務不再是原始圖書館僅僅借和還的簡單服務形式,社會需求的不斷擴充套件變化以及現代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迫使圖書館的服務方式及內容一定要適應新環境的變化,跟上現代人們生活學習的需求,從而對網路環境下新的服務方式以及內容的進一步拓展。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