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經濟學 網路環境下圖書館服務方式及內容的拓展

2023-02-09 02:45:05 字數 2088 閱讀 9549

劉艷 09級高校教師情報學

【摘要】隨著網路資訊科技的發展,圖書館的服務不再是原始圖書館僅僅借和還的簡單服務形式,社會需求的不斷擴充套件變化以及現代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迫使圖書館的服務方式及內容一定要適應新環境的變化,跟上現代人們生活學習的需求,從而對網路環境下新的服務方式以及內容的進一步拓展。

【關鍵詞】圖書館服務方式知識服務資訊推送服務

一.網路環境下圖書館服務發展的新方式——知識服務

知識服務是指一切為使用者提供所需知識的服務,包括提供普通知識服務和提供專業知識服務等。該涵義具體包括:(1)知識服務是面向內容的服務。

它根據使用者的問題進行使用者需求分析,對大量的資訊進行知識挖掘,再通過聚類、分類找出各知識間隱含的關係並從中找出與使用者需求相匹配的知識,提供給使用者。(2)知識服務是增值的服務。服務的過程就是對資訊進行吸取、整合、創新,成為可直接應用的知識,利用這些知識幫助使用者實現知識創新,從而體現了知識的增值。

(3)知識服務不是簡單層面上的初級形態的文獻資訊提供,而是高階形態的知識提供,使在知識層面或語義層面對資料、資訊進行組織加工、挖掘、重組、濃縮以及變換形式,並以高度整合化的分布式網路平台傳遞這些資源內容。

知識服務是知識與服務的融合。「知識服務」是指專家通過幫助使用者解決問題,從而為使用者提供一種特殊的服務。圖書館知識服務既是深層次的資訊服務,也是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個性化服務。

它包括了資訊資源的搜尋、組織分析。圖書館知識服務是圖書館持續、科學發展的根本。知識組織的成果只有通過知識服務才能體現出來,知識服務是圖書館活動的外在表現形式。

知識服務的產生既是使用者需求和現代資訊科技推動的產物,也是圖書情報工作適應現代資訊環境挑戰的必然選擇。知識服務的推進對圖書館的資源、專業隊伍、管理機制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圖書館知識服務拓展了圖書館的服務領域。現代資訊科技改變了我們的服務手段,除了圖書館的查詢、外借預約、館際互借、催還業務、新書報道、圖書報道、網路參考諮詢等服務通過網路功能來實現外,我們還可以通過知識服務不斷拓展圖書館的服務領域、不斷創新服務內容。如開展豐富讀者教育、電腦查詢、課題服務、跟蹤服務、個性化服務、推送服務等更主動的服務,其中個性化服務和推送服務在知識服務領域裡占有重要地位。

二.網路環境下圖書館個性化資訊服務的體現——資訊推送服務

推送服務是一種主動服務技術,是網路環境下一種新的服務模式。使用者利用搜尋引擎查詢資料是一種被動式服務,檢索過程需要使用者參與。訂閱推送服務只需要使用者指明服務的具體要求,而服務過程本身不需使用者參與。

個性化服務是數字圖書館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提高圖書館服務質量的重要措施,而個性化的推送服務又是其中的重要一環。從「信源」與「使用者」的關係來看,通過推送服務,「信源」主動的將資訊推送給「使用者」。傳統的圖書館只能被動的對不同需求的讀者提供統一的服務,而數字圖書館的個性化服務則應當主動的提供針對每個讀者的特定需求的資訊服務。

個性化推送服務是數字圖書館建設的乙個熱點,也是圖書館走向主動服務的乙個重要標誌。推送資訊服務大體可以分為定製資訊、個人資訊和系統資訊,分別通過以下幾個方案實現:

(1)電子資源

目前我國很多圖書館都引進了一些電子資源,它比網際網路資訊有序化程度高,但讀者了解和獲取最新的電子資源仍有困難。個性化定製系統能自動將最新的資訊推送給讀者,無疑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電子資源的使用效益,提公升數字圖書館的服務質量。

(2)學科資源

近年來,部分高校的圖書館開始推行學科館員制度,圖書館選拔一批既熟悉本館文獻資訊資源、又具有較強的資訊諮詢與檢索能力,熟悉某學科專業知識、與相關院系的教師有良好溝通能力的圖書館專業人員,分別承擔起專門為某學科讀者主動提供深層次資訊服務的工作。學科資源導航庫和學科館員制度,將成為設計個性化推送系統的基石。

(3)個人資訊

個人資訊推送主要包括讀者在圖書館書目查詢系統中的借還書記錄、圖書到館通知、新書預定資訊、館際互借資訊、虛擬參考諮詢平台中與個人有關的資訊,以及數字圖書館其他系統中產生的與使用者相關的資訊。部分高校圖書館已經實現了圖書催還資訊的主動推送服務,通知的方式多以e-mail為主。完善的推送系統在個人資訊部分還應包括其他與個人相關的資訊,如虛擬參考諮詢服務中的相關內容、讀者有關問題的解答等等。

讀者的實時網上諮詢可以通過虛擬參考諮詢系統解決,非實時網上諮詢的問題解答可以由推送系統加以實現。如讀者通過e-mail或者bbs提出問題,諮詢員對問題進行分析,並收集整理相關資料後給出的解答就可以通過推送系統呈現在讀者面前。

(4)系統資訊

做好網路環境下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

作者 姜斕 文學教育 中旬版 2012年第10期 摘要 高校圖書館是高校的資訊資源門戶,可以培養專業人才,並為各種科研諮詢提供資訊支援。而讀者服務工作質量的好壞直接體現圖書館水平的高低 影響高校整體水平的提高。文章論述了網路環境下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特點及存在的問題,提出高校圖書館必須創新,開闢...

論網路環境下圖書館資訊資源的組織管理

1.3.4 資訊資源利用的共享性。網路資源與服務大大超過了傳統意義上的館藏,網路系統最大限度的突破了時限制,使讀者可以享受網路條件下圖書館資訊資源,真正實現了圖書館資源的共建共享。1.3.5 使用成本低網路資訊資源絕大部分可以免費使用,使用者只支付市話費及網路費用,低費用的網路資源有效的刺激了使用者...

知識經濟環境下圖書館建設的思考

作者 馬洪偉 中國工業年鑑 2014年第02期 摘要 知識經濟時代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給傳統圖書館的資源建設與管理帶來了巨大的衝擊,傳統圖書館必須適應資訊社會發展的需要,加強圖書館資源建設,加強數位化建設,深入開展資訊化特色服務以及圖書管理人員素質能力的培養。關鍵詞 知識經濟 圖書館 建設 思考 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