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種質資源收集儲存情況調查報告

2022-04-09 12:34:12 字數 1769 閱讀 8116

進入二期攻關,從2023年2月開始,收集省內300年以上的古樟樹種質資源,古樟樹具有長壽、抗逆性強的最原始基因,隨著城市建設,很多古樟樹被破壞流失,因此急待建立基因庫備份。今年2月我們先後在廈門和永林種苗中心進行古樟嫁接儲存,結果成活率極低,後改為採集古樟枝條扦插育苗,目前已在永林種苗中心、福清鑫閩種業、建甌林業科技中心、廈門牡丹阪頭基地共選擇50株古樟樹的枝條進行扦插育苗,計畫2023年營建古樟樹種質資源庫。目前,4個試驗點扦插成活率差異很大,永林種苗中心古樟扦插成活率10~60%,平均30%左右,鑫閩種業平均成活率40%,建甌科技中心扦插15株古樟樹1500條,因設施不夠完善,全部死亡,近期正採取補救措施,重新扦插。

2.2.樟樹種質資源儲存情況調查

三年多來,共收集省內外10個產地的樟樹實生苗3000多株,營建種質收集區40畝,儲存2100株;遷地儲存優良單株33株(見附表1.2),開展15株優良單株扦插育苗和50株古樟樹扦插育苗,成活率30~40%(未列入附表1.2)。

從6月份調查情況看,目前儲存完好,生長正常,其中遷地儲存的優良單株已作為二期良種選育和快繁的種質材料。

3.楠木種質資源收集儲存的基本情況

3.1.收集儲存的方法和地點

楠木收集儲存的品種是閩楠。收集的方法是結合楠木種源試驗,2023年收集省內外22種源的閩楠種子,2023年育苗,2023年營造楠木種源試驗林。這種方法是自然選擇方向的進化儲存,把種質資源儲存與種源試驗結合起來,儲存材料在新的環境作用下,會產生優劣之分,從而為後續育種提供原始材料。

一期的楠木種源試驗林分別在永安東坡林場、明溪雪峰林場、沙縣官莊林場、建甌科技推廣中心和松溪林場,儲存面積50畝,14個重複區組。

此外2023年和2023年分別收集楠木優樹進行嫁接儲存,但成活率極低,經二年摸索和總結經驗教訓,2023年又在建甌林業科技推廣中心重新收集楠木優樹進行嫁接儲存試驗,經5月份調查,嫁接成活率比一期有明顯提高,目前已嫁接成活90多株,最高已抽梢30cm以上。

3.2.楠木種質資源收集儲存情況調查

2023年在南平校區營建楠木種質資源庫10畝,由於2023年嚴重乾旱,楠木成活率極低,2023年收集的浙江楠、華東楠和福建政和、尤溪、建甌的楠木,定植後成活率較高,但7~9月連續乾旱,全部死亡,未能儲存下來。

2023年又重新營建楠木種質資源庫2畝,收集儲存湖北種源楠木(紫楠),福建建甌、南平、永安閩楠種源,定植在南平校區油庫後山,2023年6月調查,儲存率達到80%以上,但生長緩慢,平均樹高僅40~60cm。

2023年結合楠木種源試驗,儲存22個種源的楠木種質資源,成活率30~50%,2023年6月調查,不同種源的平均樹高40~50㎝(2023年採取截乾造林)。

4.存在問題與建議

4.1.樟樹種質資源收集儲存

一期收集儲存目標比較單一,只注重收集儲存具有開發前景的芳樟油用優良單株,材用優良單株的收集儲存缺失,已計畫在二期進行收集儲存。一期收集省內外10個產地的樟樹種子,未能按種源-家系的要求進行收集。因為當時考慮的是優良單株的無性繁殖,繼承母本的遺傳性狀,而家系的子代變異大,距離選育目標太遠。

二期古樟種質資源收集、嫁接成活困難,改用扦插育苗,影響進度。一期收集的雲南樟、猴樟儲存率很低,可能是氣候適應性問題,定植成活以後逐漸死亡,目前雲南樟僅儲存6株,猴樟儲存10株,二期計畫進行扦插繁育,擴大儲存數量。

4.2.楠木種質資源的收集與儲存

1.楠木天然林資源少,可採種的楠木林分罕見,收集不同種源不同家系的種質材料十分困難。

2.楠木優樹嫁接和扦插繁殖,成活都很困難,嚴重影響種質資源的收集儲存。

3.楠木是典型的耐蔭性樹種,造林成活率很難保證,2003收集的楠木種質材料,由於乾旱嚴重而失敗。建立楠木種質資源庫難度大。

2006.6.20

湖北省林木種質資源普查工作方案

2 林木良種基地 試驗林等儲存的林木種質資源的型別 數量 分布及生長情況 3 林木品種的分布 數量 生長情況 4 引進樹種 品種 數量 分布及生長情況 5 林木種質資源分布區域相關的自然地理等環境因子。三 調查時間和步驟 1 時間安排 全省普查工作用兩年時間完成。現在到6月份為準備階段,各單位制定工...

烏馬河林業局林木種質資源普查實施方案

一 普查依據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種子法 和關於省林業廳行政主管部門可以根據需要建立種質資源庫,種植資源庫保護區的規定,決定從2010年開始在我局範圍內開展林木種質資源普查工作,為搞好普查工作,根據國家有關林木種質資源儲存方面的技術要求的基礎上,特制定本方案。二 普查目的和意義 林木種質資源是林木多...

智慧型農業之種質資源管理系統

1 智慧型農業種質資源管理系統簡介概述 植物育種工作的前提和基礎,是要對植物的種質資源進行收集 評價並且加以利用。可以說育種工作的成敗決定於種質資源的選擇和育種親本的選配。因為種質資源如此重要,所以浙江托普儀器設計生產了種質資源庫管理系統軟體,是專門用於種質資源的管理的。目前我國國家種質庫已儲存水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