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多元文化時代審美教育的思考

2023-02-14 14:54:02 字數 861 閱讀 1720

作者:朱斌何豔志

**:《中國教師》2023年第04期

在當今這個多元文化共存的時代,人們的審美活動有了新的變化,也遇到了新的問題。美育必須應時代的要求進行改革,著力培養人的文化辨識力與自我教育能力,同時保持開放、包容的心態,促進人的全面自由的發展。

一回顧美育的歷程可以看到,它的具體形態是隨審美文化的形態發展而變化的。如原始審美文化下產生的是生存美育,古代審美文化下實施的是教化美育,現代審美文化導引下的是啟蒙美育。美育體現了社會歷史發展的需要,也體現著人在歷史發展中的要求,因此美育應該跟隨著時代的發展而改變。

美育要在多元文化時代發揮作用,實現自身的發展,首先必須重新反思它的使命,即美育的目的性問題。生存美育為的是表達生存願望,增強人的生存能力,甚至直接服務於生存需要;教化美育則是為了更有效地規範個體,建立社會秩序,維護政治統治;啟蒙美育則是為了「照亮」人的頭腦,使人變得有知識、有教養、有理性。這幾種目的雖然各不相同,但它們都將受教者完全置於被動地位,人的主體性被遮蔽。

美育多數時候是服務於其它目的,或為教化、或為啟蒙、或為智育、或為德育,因此—直處於從屬性地位。直到近代,席勒正式提出美育的概念,才首次在思想上使美育獲得了獨立的地位。同時,他主張美育的目的是幫助人實現個性的解放,「通過自由去給予自由」。

這一思想的重大意義在於,他所說的美育終於將人的主體地位突顯出來,美育的目的終於超越了社會歷史的侷限、階級統治的侷限,把促進人的健康發展與人格的完善作為美育的宗旨,揭示了美育的終極意義,這其實也應該是廣義的教育的最終目的。當代學界提出的解放美育其實也是更明確地重申了這一目的。解放美育現在已被教育界所認同,但要真正實現它,必須首先教會人把握自由。

在多元文化時代,思想更加開放,資訊流動更加通暢,人們有了更好的自由發展的條件,也有了更多的審美自由。美育該如何引導人們恰當地把握這一自由呢?

資訊時代對網路道德的幾點思考

誠信問題 文明問題 網路資源問題 個人隱私問題 非商業性網路問題等。論述了網路社會的自主化 開放化 多元化等特點和發展趨勢。關鍵詞網路社會道德問題特點趨勢社會道德,是一定社會經濟基礎和社會生活的反映,是在一定的人類交往活動中形成並隨著生產生活方式的變化而變化的。網路社會也應該具備自己的道德準則。一 ...

智慧型化時代下農民對新興生活方式接觸度的調查

標籤 智慧型化資訊化科技新興生活方式接觸農民 簡介 當前,全球智慧型化 資訊化時代的到來對我國公民的生活方式來說造成了很大得影響。尤其是對於農民來說,他們看到了許多從前從未見過的生活交流方式,而對於新型交流工具的掌握對他們來說無疑是一項巨大的挑戰。我開展了本次的調查,希望能得到您的支援與合作,對於您...

全球化時代的資訊科技教育課程學習總結

為提高教師教育技術水平,促進教師專業能力的發展,貫徹執行教師繼續教育的相關政策,我積極參加了天津市中學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平台全球化時代的資訊科技教育課程學習活動,通過學習,我深深感到現代化教學技術的科學性和優越性,將資訊科技用於教學中,教師能省時省力,學生能根據直觀演示輕鬆地獲取知識,從而提高教學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