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讀名人傳有感

2023-02-14 14:54:02 字數 707 閱讀 2576

翻開《名人傳》,在首篇的引言中有這樣一句話:「我們周圍的空氣多沉重。老大的歐羅巴在重濁與腐敗的氣氛中昏迷不醒,鄙俗的物質主義鎮壓著思想,阻撓著**與個人的行動。

社會在乖巧卑下的自私自利中而死,人類喘但是氣來。開啟窗子吧!讓自由的空氣重新進來!

呼吸一下英雄們的氣息。」

顯然,羅曼·羅蘭要用英雄主義的精神來校正時間的偏差。在羅曼·羅蘭看來,真正的英雄,真正的偉大是痛苦和孤獨的,是自我同無形的抗爭。在同一引言中他還說:

「我稱為英雄的並非以思想或強力稱雄的人,而只是靠心靈偉大的人。」他正是緊緊抓住了英雄為人痛苦的心靈,把戰勝苦難作為衡量英雄的一把閃亮標尺,而他的《名人傳》就是揭示人類歷史上三位苦難英雄的心靈傳籍。他們是9世紀德國偉大**家貝多芬,文藝復新時期義大利著名雕塑家公尺開朗琪羅和**文壇鉅子托爾斯泰。

他在《貝多芬轉》的結尾寫道:「乙個不幸的人,貧窮,殘廢,孤獨,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給他快樂,他卻創造了歡樂來給予世界;他用他的苦難來鑄成歡樂,好似他用那句豪語來說明的——那是一切英勇心靈的箴言:用痛苦換來歡樂。

」確實,用痛苦換來了歡樂正是羅曼·羅蘭追蹤貝多芬一生命運的視野,這句話構成了《貝多芬轉》內在的緊張和動人心魄的思想魅力之所在。

是什麼支援著貝多芬?是不向皇權低頭的品質,是不被金錢收買的決心,是扼住命運咽喉的勇氣!正是依靠著這些超凡的精神力量,貝多芬越過了人生的無數個痛苦險峰,到達了人生最清醒的領悟。

這就是羅曼·羅蘭在《名人傳》裡留給我們永恆的精神光芒!

讀《名人傳 貝多芬傳》有感作文

貝多芬的父親是乙個不聰明而洶酒的男高音歌手,母親是乙個僕人,乙個廚子的的孩子。貝多芬的童年是艱苦的,不象摸扎特般享受過家庭的溫暖。一開始,他的人生就是一場艱苦而殘酷的鬥爭。他20歲就離開了自己的家,到外面謀生,就當他在 界嶄露頭角的時候,他的耳朵幾乎聾了,但是,他憑著對 的深厚情感和超人的天賦,創作...

讀《名人傳》有感

讀書心得競賽徵文 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石蓮鄉黃蓮壩完小六年級 餘國慶 指導教師 黨雲勇 最近,我到學校海青圖書室讀了法國作家羅曼.羅蘭寫的 名人傳 書中寫了貝多芬 公尺開朗基羅 托爾斯泰三個名人的故事。其中貝多芬的故事在我腦海中留下了較深刻的印象。貝多芬從小就沒有感受到多少家的溫暖,四歲時就被父親逼著...

讀《名人傳》有感

假期中我閱讀了羅曼 羅蘭的 名人傳 頗有感觸。羅曼 羅蘭是20世紀法國著名作家,他的作品被譽為是 人們強大的精神支柱 名人傳 寫的是 家貝多芬,藝術家公尺開朗基羅和思想家托爾斯泰的故事,講述了他們三人經歷了各種的磨難卻沒有向命運屈服,在生命的最後一秒仍不屈不撓的抗爭著,最終成為了我們永遠銘記的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