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職能轉變分析

2023-02-11 02:12:04 字數 963 閱讀 7457

作者:張春麗

**:《新西部下半月》2023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從三個層面對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職能與角色進行研究。首先,地方高校轉型背景分析。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在工作環境、服務內容、服務方式及館員身份方面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種變化又促使了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職能的轉變。

其次,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的職能與角色向著「全科館員」、「專業館員」、「學術館員」的方向轉變。最後,地方院校轉型與圖書館流通館員能力要求的轉變。流通館員應具備靈活的文獻收集能力等。

【關鍵詞】 轉型;地方院校;流通館員;職能轉變

一、轉換背景分析

地方高校轉型意味著地方高校在人才培養目標及人才培養方式的變革,而這種變革給圖書館流通館員的工作帶來了很大的挑戰。

首先,在工作環境方面,傳統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是在固定的圖書館內為學生提供各種服務,而在地方高校轉型的背景下,為了更好的為學生服務,學校圖書館被按專業切割成許多小塊,成為小型的流**書館,這些圖書館往往建立在教學中心、實驗中心、學生公寓,以便為學生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務。甚至有些圖書館還必須在學生集中實習的工廠車間、企業實訓中心等地方為學生提供服務。因此,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也相應的必須在上述學生學習、生活比較頻繁的地方為學生提供服務。

其次,在服務內容方面,傳統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更多的是為學生提供圖書借閱服務,而在地方高校轉型的背景下,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除了為學生提供圖書借閱服務,流通館員一方面要成為專業學科館員,要對所服務的學生的專業有精深的研究,了解這個專業最新發展動態,為學生提供學科最新資料。另一方面,流通館員還要收集學生對專業資料的需求情況,從而及時將上述資訊提供給採編人員,以便為學生提供相應的圖書資料。

再次,在服務方式方面,在地方高校轉型的背景下,因為學生的學習場所出現了多樣化的特點,好多學生的學習場地不在學校,而是在工廠、企業、市場,在這些場所,很多學校圖書館實物圖書資料和服務不能到場,在這種情況下,流通館員必須通過email等電子形式為學生提供必要的服務。這種服務方式對傳統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的工作帶來了很大的挑戰。

高校圖書館流通館員與讀者之間的溝通技巧

摘要 本文在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中,分析了流通部館員與讀者之間的溝通障礙,了館員與讀者之間的溝通技巧。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流通部館員讀者溝通技巧 在高校圖書館,流通部其服務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圖書館的整體形象和服務水平,它是圖書館的形象視窗,也是接觸讀者並服務於讀者最多的部門之一。圖書館要樹立好這個...

高校圖書館員職業發展研究

自動化 資訊化 網路化 社會化和國際化時代的到來以及計算機技術 多 技術和網路通訊技術的廣泛應用,引發圖書館各個層面的深刻變革,它既給高校圖書館事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生機和活力,也給高校館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戰。正如錢學森同志所說,現在圖書館 檔案館 情報單位的工作人員應當是資訊專家或資訊工程師,是...

高校圖書館流通服務工作

摘要 當前,高校圖書館流通服務功能日益突出,流通服務工作是衡量乙個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水平高低的重要標誌,如何更好地為師生服務,成為當今流通工作的關鍵。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 矛盾及問題 細節服務 個性化服務0 引言高校圖書館是高校育人的重要場所,是學校的文獻資訊中心。圖書館的流通部門是圖書館的視窗,是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