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師範院校圖書館學科館員隊伍建設的思考

2023-01-20 00:48:04 字數 1060 閱讀 1164

作者:楊靜

**:《全國新書目》2023年第22期

一、師範院校實行學科館員制度是時代的呼喚

圖書館「面對各種載體文獻鉅增、網路信啟、資源龐雜浩繁、現代化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新形勢,高校圖書館要及時的創新自己的執行機制,不斷發展和完善自身的服務方式,圖書館員要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知識和資訊、素質培養,只有這樣才能踏準時代的步伐。因此,建立學科館員制度符合高校圖書館的發展規律,是高校圖書館服務創新的必然趨勢。」

根據學者對當前圖書館創新形勢的解讀,使我們對學科館員和學科建設有了新的了解。

1.學科建設是高校發展的重點,它不僅是教學質量的保障,也是學校競爭優勢的體現

高校設定學科館員是高校圖書館資訊服務的發展方向,是為適應學科建設的需要,為學科教學、科研提供主動化、專業性、個性化的深層次的資訊支援服務,提高文獻資訊資源利用率,促進文獻資訊資源交流,深化資訊服務,最大限度地滿足高校學科建設對文獻資訊資源的需求。

2.學科館員具有把握學科資訊的完整性和聯機資訊資源調研、評價的專業優勢、能有效地為學科建設提供導航服務

一方面學科館員通過深入研究具體學科的資源狀況,有計畫地參與資源編目與整合,在全面負責蒐集、整理、鑑別相關學科網路資源的基礎上,編寫學科指南類資料,建立並維護學科專題網頁;另一方面,學科館員定期分析館藏資源與學科專業配置比率,保證對口學科館藏資源建設的合理性,為相關學科使用者群提供專業的學科指引與導航。

3.學科館員可以幫助科研專案少走彎路

目前由於不少科研人員教學負擔重、科研任務緊,往往沒有充足的時間關注學科前沿發展;而且在網路環境下,資訊資源雜亂無序,他們不得不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搜尋所需要的資訊資料。學科館員不僅可在一定程度上指引其選擇科研專案,而且可為當前專案提供新的思路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使專案的研究少走彎路,有利於幫助科研人員的視野始終處於科研的最前沿,有利於科研創新。例如,學科館員充分發揮其獲取科技情報的能力,有針對性地對學科專業的文獻資訊進行收集、加工、整理、分析、利用,以二次、三次文獻的形式將學科新動態、新觀點展示給使用者為其提供專業資訊資源導航,當學術成果發表後,學科館員繼續檢索文章被權威資料庫收錄以及被他人引用的情況;鑑定、評價,跟蹤了解其研究成果在學術界的影響力,為學科評估、科研成果評比、教授職稱評定等提供統計依據。

圖書館學科館員制度設定提案

天津外國語大學圖書館學科館員制度設定提案 一 學科館員設定背景與學科發展概況 1 學科館員設定的背景 高等學校圖書館是學校的文獻資訊中心,是為教學和科學研究服務的學術性機構,是學校資訊化和社會資訊化的重要基地。建立與學校學科建設相適應的文獻資源結構,形成學科結構合理的館藏體系,學科因素在這裡起著舉足...

試論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制度

作者 張國紅 老區建設 2008年第08期 提要 我國從1998年清華大學圖書館實行學科館員制度之後,又有30余家校圖書館相繼實行了學科館員制度。本文概述了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制度建設的必要性以及建立學科館員制度的措施和方法,以求我國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制度得到長足地發展。關鍵詞 圖書館 學科館員制度 ...

構建學科館員服務評價機制,提高圖書館學科化服務水平

作者 魏貴明 中國校外教育 高教 下旬 2013年第11期 在分析了當前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服務評價體系建設存在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學科館員服務評價體機制建設的策略。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服務評價機制構建隨著國內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制度的引入,學科服務成為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的一項重要內容。與傳統的參考諮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