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冰雪體育旅遊發展研究

2023-02-03 01:06:02 字數 1127 閱讀 5374

作者:俞林

**:《北方經濟》2023年第18期

摘要:通過分析吉林省冰雪體育旅遊的發展現狀及優勢,為吉林省冰雪體育旅遊市場快速、健康發展提供參考建議,促進區域經濟的發展。

關鍵詞:吉林省冰雪體育旅遊現狀問題對策

冰雪體育旅遊成為我國北方冬季最為流行的旅遊專案之一,不僅增進了國民的身心健康水平、提高生活質量,還有力地促進了區域經濟的發展。吉林省是中國冰雪運動的主要基地,吉林省積極實施**主導發展旅遊業戰略。把旅遊業作為支柱產業加快培育和建設,旅遊產業發展環境得到進一步優化,全省旅遊業呈現快速發展勢頭。

特別是2023年長春成功舉辦了第六屆亞冬會,有力地推動吉林省冰雪體育旅遊業的發展,並帶動了相關冰雪體育產業的發展。拉動了體育消費,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了吉林省地方經濟的發展。

一、體育旅遊及冰雪旅遊

體育旅遊是體育與旅遊相結合的健身方式。體育旅遊從廣義上可概括為旅遊者在旅遊中所從事的各種身心娛樂、身體鍛鍊、體育競賽、體育**及體育文化交流活動等與旅遊地、體育旅遊企業及社會之間關係的總和。是指旅遊者以參與或觀賞體育活動為重要目的的旅遊活動,是體育和旅遊的結合。

分為以探險、趣味、健身為主的參與性旅遊和以觀賞體育比賽、娛樂為主的觀賞性旅遊。冰雪旅遊是指人們在冰雪環境中進行的綜合旅遊活動,是短期體驗冰雪文化的一種休閒方式。主要是冰雪健身運動及欣賞、冰雪藝術欣賞、冰雪文化娛樂、冰雪民俗活動等。

冰雪體育旅遊已成為體育旅遊的乙個新亮點,是體育旅遊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二、吉林省冰雪體育旅遊的開展現狀及優勢

吉林作為生態旅遊名省、東北亞核心地區,位於北半球的中緯度地帶,積雪期長、雪質好、溫度適宜,獨特的自然地理條件使其冰雪資源非常豐富,不僅適用於冰雪運動競技,更適合冰雪體育旅遊娛樂活動,其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在全國也是極少見的。更有著長白山、松花江、松花湖、霧凇等名勝及許多重要的歷史、人文景觀,是旅遊度假的理想之地,每年各地舉辦的各種以冰雪娛樂為主題的冰雪節都接待大量國內外遊客,特別是2023年吉林省成功舉辦了第六屆亞洲冬季運動,這期間吉林省接待旅遊者人數超過600萬人次。同比增長15.

4%:旅遊收入達45億元,同比增長25%,約佔全省旅遊業總收入的16%,冰雪旅遊給吉林省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收入。同時對吉林省的冰雪體育旅遊發展、場館設施建設都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全面提公升了吉林省冰雪旅遊形象和冰雪旅遊產業水平,提公升了吉林省冰雪體育旅遊的規模和檔次。

吉林省競技體育的未來發展

摘要 吉林省位處於東北,冬季天氣較為寒冷,非常適合開展冬季體育專案,同時也是開展冬季和夏季兩條體育戰線的省份。文章通過文獻資料法 專家訪談法以及實地考察等方法對吉林省參加的歷屆全運會狀況進行分析,文中重點強調應盡快提高教練員科研隊伍的全面發展,拓寬思維,挖掘潛優勢體育專案,使體教能夠真正的結合,文中...

吉林省科技發展計畫專案 2

申報書 科技引導計畫格式 計畫類別 專案名稱 申報單位 申請人通訊位址 郵編聯絡 傳真 電子郵箱 填報日期 吉林省科學技術廳 二 八年三月制 填寫要求 一 本申報書僅適用於申報科技引導計畫的應用基礎研究 青年科研 國際科技合作 地方科技引導 軟科學專案填寫 二 請嚴格按表中要求填寫各項,封面 計畫類...

影響吉林省民生發展因素研究

摘要 本文參考當前民生評價體系的理論研究,結合吉林省發展狀況,構建了分為4個領域12個一級指標的評價體系,採集吉林省1996 2010年的相關資料,經無量綱化處理和指數分析,對吉林省民生發展情況進行剖析,發現民生發展與經濟增長之間有逐漸拉大的趨勢。關鍵詞 民生發展 無量綱化處理 指數分析 中圖分類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