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強鄭中心小學師德教育工作計畫

2021-08-28 16:06:37 字數 1526 閱讀 7944

根據局黨委要求,本學期我校師德建設工作的指導思想是:以 「十七大」大精神為指導,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守師德、講良心、盡責任、正教風、樹形象」為主題,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和「修師德、強師能、做人民滿意的教師」的活動,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和責任感,努力打造一支愛崗敬業、精於教書的教師隊伍。

一、建立考核機制,保障工作落實。

1、加強組織領導,落實成員責任。加強師德建設是學校極為重要的基礎性工作,為此,校長為組長、教研組長、班級班主任為成員的學校師德工作領導小組,在成立領導小組的同時要求班子成員分工負責,明確任務,切實把師德建設工作抓緊抓實。

2、計畫、承諾與踐行。為促使教師自覺遵守職業道德,發揮學生的監督功能。學期開學初,學校與每位教師簽訂了「師德責任狀」,要求每位任課教師都要制定個人師德計畫、師德承諾,並在講課前向學生公開,時刻提醒教師規範自己的言行,做到行為示範。

3、不斷完善師德評價體系,在學習有關法律法規的基礎上重落實,並建立和完善學校師德考核制度(由自評、他評、領導評、家長評學生評相結合,做到公正的評價每位教師)、建立師德考核檔案、獎懲機制,把師德作為考核教師工作的重要內容和重要依據。並重視對師德評價結果的運用,對嚴重違規等師德評價不合格的教師實行一票否決。對違反師德師風建設的,進行批評教育,情節嚴重的依據有關規定給予處分。

二、加強學習,提高教師的道德認識

1、大力宣傳開展師德建設活動的目的、意義,營造**氛圍,在校園內設立師德提示牌,開闢宣傳欄,在辦公室張貼《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有關條文。

2、師德學習做到經常化、制度化,每學期保證集中學習不少於六學時。結合學習內容要求教師撰寫學習筆記和心得體會。利用周一例會政治學習時間,認真組織教職工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全面準確理解《規範》的基本內容,努力提高教師的思想認識,提公升師德修養水平。

樹立「全心全意為孩子服務、全心全意為家長服務、全心全意為集體服務」的思想。提高教師依法施教和依法治教水平。

3、.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學習好時事政治和**的各項重大決定,認真開展好學習實踐科學發展活動,努力提高廣大職工的思想政治認識,增強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

三、積極開展師德教育活動

1、紮實開展「鑄師魂、強師能、做名師」活動,引導廣大教師刻苦鑽研業務,積極投身崗位練兵,人人爭創業務能手。

2、從「上好每一節課、熱愛每乙個學生」這一最基本要求抓起,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強化教師責任心教育。

3、繼續開展以「立高尚師德,樹教育新風」演講活動,用教師身邊的榜樣鼓舞人,以先進的事蹟激勵人。

4、加強學校黨的建設,強化思想政治工作,發揮黨員在師德建設中示範作用,積極開展黨員示範班、黨員示範崗、黨員示範課等活動。

5、努力培養和樹立本校的師德先進典型,加強對先進典型的宣傳力度,充分發揮身邊典型的示範作用。

6、開展在「黨旗在校園飄楊,黨員在崗位閃光」系列活動,通過授牌儀式、講黨課等方式,強化服務意識,加強黨性教育,促使黨員同志在群眾中起到先鋒模範作用。

7、學期末召開師德經驗交流會,對工作中師德成績突出的教師給予表彰獎勵,同時學校將對本學期師德建設工作進行全面總結

強鄭中小德育組

2023年9月20日

強鄭中心小學安全疏散演練方案

強鄭中心小學2013年秋季安全疏散演練方案 為加強我校學生安全教育和防範工作,落實師生的人生安全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經研究於每週隨機我校全體師生中開展應急避險教育與演練活動。一 演練目的 通過安全疏散綜合演練,使全校師生熟悉緊急疏散的程式和線路,培養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聽從指揮 團結互助的品德。二 ...

強鄭中心小學安全疏散演練方案

強鄭小學2009 2010學年度安全疏散演練方案 為加強我校學生安全教育和防範工作,落實師生的人生安全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經研究於每週隨機我校全體師生中開展應急避險教育與演練活動。一 演練目的 通過安全疏散綜合演練,使全校師生熟悉緊急疏散的程式和線路,培養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聽從指揮 團結互助的品德...

中心小學師德教育月總結

仁愛之心立師德,紮實學識育人才 活動總結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 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和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根據 區教體局 師德活動月 實施方案 的精神,結合我校的具體實際,以 仁愛之心立師德,紮實學識育人才 為主要內容 以查擺問題 自我完善 自我提高為抓手。紮實開展師德教育系列活動,精心設計活動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