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髖關節置換術40例護理體會

2021-08-28 16:07:39 字數 944 閱讀 1497

2023年1月~2023年12月,我科為50例患者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取得滿意的效果,現報告如下。

1臨床資料

本組共行髖關節置換術50例,男19例,女31例,年齡55~84歲,平均年齡70歲,伴有糖尿病5例,高血壓10例,術前診斷股骨頸骨折43例,股骨頭壞死7例。均在全麻或硬脊膜外麻醉下行人工半髖或全髖置換術,患者均**出院,住院18~32天不等,平均20天。出院後3~6個月隨訪,無一例併發症發生。

2術前護理

2.1心裡護理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屬於骨科較大的手術,且大多數病人年齡偏高。首先要熱情接待,打消其恐懼心理。其次說明手術的方法、目的和效果,消除病人的心裡負擔,使其能主動配合醫護人員接受手術。

2.2一般護理

做好輔助檢查,如各項生化測定等,術前1天預防性的應用抗生素,常規備皮、備血及普魯卡因皮試等。對精神過度緊張難以入睡者,術前晚給予鎮靜藥物以保證睡眠。術晨囑病人禁食禁水、灌腸並留置導尿。

2.3術前全面了解各系統功能狀態

全身合併症的**:有貧血應及時糾正;合併高血壓、糖尿病者應待症狀控制後再行手術。

2.4術前功能訓練目的是讓患者預先掌握功能鍛鍊的方法並明確注意事項

2.4.1體位的指導術後為防假體脫位採取的正確體位,應避免側臥,取平臥或半臥位,患髖屈曲<45度,患肢外展30度並保持中立,兩腿間放置厚枕,準備適合的丁字鞋。

2.4.2訓練床上排便防止術後因體位不習慣引起尿瀦留和便秘。使用便盆時,臀部抬起足夠高度以保證穩妥,並避免患肢的外旋和內收動作。

2.4.3指導下肢肌肉鍛鍊的方法包括等長和等張收縮訓練。

等長收縮訓練;踝關節背屈,繃緊腿部肌肉10s後放鬆,再繃緊→放鬆,以此迴圈。等張收縮訓練;做直腿抬高、小範圍的屈膝屈髖活動、小腿下垂床邊的踢腿練習。直腿抬高時要求足跟離床20cm、空中停頓5~10s後放鬆。

2.4.4關節活動訓練指導其足趾及踝關節充分活動,患肢屈膝屈髖時,髖關節屈曲度<45度,並避免患髖內收、內旋。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34例術後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觀察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後護理效果。方法 對 34例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均給予認真細緻的術後護理 鍛鍊和出院指導。結果 臨床效果良好,術後關節功能恢復佳。討論 良好的術後護理可以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對術後 和手術成功具有重要作用。關鍵詞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 術後護理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58例臨床體會

摘要 目的 採用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髖關節疾患的臨床效果。方法回顧性分析了2010年1月 2011年12月我院對收治的58例髖關節疾病的患者採用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的臨床資料,觀察 療效及總結 體會。結果58例患者中行全髖關節置換術20例中,總優良率為95 行人工股骨頭置換術38例中總優良率為947 本...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康復護理體會

作者 殷佳靜 醫學資訊 2014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解除患者病變關節造成的疼痛,改善患者髖關節功能。方法介紹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患者的評估 術前術後 護理。關鍵詞 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 評估 護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術是股骨頸骨折患者常用的一種 方法。而股骨頸骨折多發於老年人,且骨折部位特殊,病程長,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