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例老年慢性病患者社群護理體會

2021-08-31 14:14:08 字數 878 閱讀 2118

【摘要】目的:本研究主要就老年慢性病患者的社群護理效果展開分析討論。方法:

選擇本社群2023年3月—2023年3月所收治的98例老年慢性病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利用隨機抽籤法將其均分成觀察組與對照組,對照組的患者給予常規護理,觀察組的患者在此基礎上給予保健護理、家庭護理以及健康教育等社群優質護理,比較兩組患者的護理滿意度。結果: 通過護理後,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明顯改善,兩組患者的護理滿意度存在明顯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ρ0.

05。1.2 方法

對照組的患者給予常規護理,觀察組的患者在此基礎上給予保健護理、家庭護理以及健康教育等社群優質護理,其具體內容如下。

1.2.1健康教育:

社群護理人員在對老年慢性病患者進行護理前,一定要對患者的疾病、家庭狀況、生活背景、文化程度等一般資料進行深入了解。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制定出患者最容易接受的健康教育方案。幫助患者找出發病的誘因及其原因,讓患者及其家屬對患者所患的疾病有乙個充分的認識,幫助患者以積極地心態來面對疾病。

1.2.2制定**計畫:

通過讓患者及其家屬對慢性疾病有乙個充分的認識後,協助患者制定出相應的**計畫,**計畫的內容需要包含:用藥指導、飲食調整、護理計畫、日常生活等。在制定**計畫時,一定要主動與患者及其家屬進行溝通交流,根據不同的家庭,制定出具有針對性的護理措施,確保患者能夠得到較為完善的照顧。

1.2.3併發症預防:

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患者的各項身體機能呈現出逐漸退化的趨勢,絕大部分患者的活動範圍以及活動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例如,骨質疏鬆、墜積性肺炎、褥瘡等。長此以往,患者的各項機體功能會逐漸喪失,直至死亡,因此,社群護理人員在對此類患者進行臨床護理時,一定要根據患者所處的環境、生活方式、自理能力等情況來對患者的護理以及診療計畫進行制定。同時還必須確保患者能夠按照計畫中的相關規定來對接收**以及護理,降低其出現併發症的機率。

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務規範

管理服務物件 病人的篩查 病人的管理 服務要求 考核指標 一 管理服務物件 轄區內35歲及以上原發性高血壓 2型糖尿病患者。二 慢性病病人的篩查 各級醫療機構可通過本地區衛生診斷和門診服務等途徑發現高血壓 2型糖尿病患者。35歲以上人群首診測血壓制度 對轄區內35歲以上常住居民,每年在第一次到鄉鎮衛...

出院複診患者慢性病患者預約服務管理

修訂 大部分內容更改 少部分內容更改句 段更改 新檔案 為進一步方便出院複診患者 慢性病患者就診,完善預約服務制度,預約中心本著 以病人為中心 的服務宗旨開展出院複診 慢性病預約診療服務。1 預約方法 中心現場預約 預約。2 接受預約時間 8 00 11 30 周一 周五 3 現場預約地點 一樓門診...

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有關規定

1 高血壓 糖尿病專案建立規定 應按要求進行確診後建立專案,不能為了數量將沒有確診的高血壓病或糖尿病可疑患者建立專案,如發現,該份建檔不但不計工作量,還要按1 1比例扣取該醫師公共衛生服務數量分值。2 隨訪表錄入規定 2.1 原則 病情控制滿意者,每月一次錄入隨訪記錄,控制不滿意者,2周一次。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