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組」工作台賬

2023-02-11 00:24:04 字數 3743 閱讀 9149

工作台賬

所屬鎮:中衛市沙坡頭區迎水橋鎮

小組名稱:慢病患者自我管理

組長:馮軻副組長:康彥煒組員人數:10人

組建日期2023年3月8日

中衛市沙坡頭區迎水橋衛生院

2023年1月啟用

說明一、患者自我管理臺帳是記錄各村衛生室患者自我管理工作的開展情況,使各衛生室患者自我管理工作規範化、標準化。

二、記錄工作須由相對固定的村衛生室人員負責。臺帳記錄要認真及時,字跡清晰、整潔。

三、記錄薄每個小組每年使用一本,年終應整理歸檔。

1. 患者自我管理小組工作內容

2. 自我管理小組年度工作計畫

3. 自我管理小組知情同意書

4. 自我管理小組成員基本情況

5. 患者自我管理小組人員組成與分工

6. 參加患者自我管理活動人員簽到表

7. 患者自我管理小組活動記錄表

8. 患者自我管理成員血壓測量記錄表

9. 活**片(海報、測血壓、講課、組員交流發言等**)

10. 患者自我管理記錄彙總表

11. 自我管理小組年度工作總結

12. 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組活動情況現場抽查表

患者自我管理小組工作內容

①調查患者基本情況和行為習慣,進行個人生活方式和行為危害因素評價,制定自我管理計畫,並參與個人計畫執**況交流;

②圍繞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四大基石及相關慢性病防治等核心知識開展培訓,並進行知識理解**流活動;

③參加健康知識傳播、公共場所控菸等健康促進活動,小組每年不少於2次;

④倡導「快樂學習法」,每次小組活動增加「談心」環節,引導有情緒壓力的組員通過主動渲瀉、接受指導、相互鼓勵等方式,緩解壓力、調解情緒,快樂學習、健康生活。

⑤努力提高小組組員向他人傳授健康知識的熱情和能力,每名組員至少向10人以上傳播過相關知識和實踐經驗。

⑥調動發揮小組組員主觀能動性,自行設計如健康知識競賽、健身操,或開展健康廚藝等各類與健康生活方式相關的自主性興趣活動。

患者自我管理活動年度工作計畫

自我管理小組知情同意書

親愛的居民朋友們:

為幫助居民提高糖尿病、高血壓自我管理的技能和信心,更有效地控制血糖、血壓,迎水橋衛生院將在10個村衛生室開展一項新型的健康教育專案——糖尿病、高血壓居民自我管理。該自我管理小組是先通過衛生院先培訓村衛生室人員為負責人的一些小組長,村衛生室人員在培訓轄區慢病患者,他們本身也是高血壓患者,然後由小組長組織、指導15-20人的活動小組,共同學習如何進行糖尿病、高血壓的自我管理,通過病友之間的互助使每個成員更加健康、幸福。

● 參加該自我管理小組有什麼好處?

它可以幫助您樹立戰勝糖尿病、高血壓的信心;教會您如何進行合理營養、戒菸戒酒、積極鍛鍊、控制體重、合理用藥、精神放鬆、與人交流、血糖、血壓的自我監測;降低您看病和住院的次數。更重要的是參加該小組有機會碰到許多病友,擴大您的交際圈,能同其他病友相互交流、互相幫助!醫生將對你們小組進行集體隨訪、指導。

● 怎樣加入該自我管理小組?

如果您是經醫生確診的糖尿病、高血壓病人,無論您是否同時患有其他疾病,年齡在35-70歲之間都可以參加。

開始時只要您每星期有1.5小時的空餘時間參加培訓,且能堅持6次課,以後參加定期的小組活動。參加小組活動免費。

本人自願參加糖尿病、高血壓居民自我管理小組

簽名20 年月日

自我管理小組成員基本情況

高血壓患者自我管理小組人員組成與分工

服務流程圖

反饋意見提意見、建議

督導檢查檢查考核

匯報工作 指導培訓考核

匯報工作

業務指導管理考核

反提培訓考核反提

饋意匯報工作管理協調培訓考核饋意

意見意見

見匯報工作請求協調見 、

建衛生服務衛生需求衛生服務衛生需求建

議議高血壓自我管理小組成員血壓測量記錄

活動記錄形式1

患者自我管理小組活動記錄表(一)

負責人(簽字記錄時間:   年月日

活動記錄形式2

高血壓患者管理小組活動記錄

時間地點

內容高血壓患者的合理用藥主持人

主持人:今天咱們大家一起討論一下高血壓患者用藥的問題。我們知道有的人患高血壓不願意吃藥,有的恨不得將所有的藥都吃個遍,有的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這樣做對不對,好嗎?

我們大家一起來討論討論。誰先說說看?

患者 ;有病不吃藥肯定不對。

主持人: 為什麼?

患者 :怕吃藥中毒死了。

主持人:有些病人雖然已被確診為高血壓病,但自覺沒有什麼特別難受的症狀,或對吃藥感到厭煩,或擔心吃藥「上癮」,或擔心藥物會有***而拒絕服用降壓藥,使得血壓長期得不到有效控制。

首次確診高血壓的患者,血壓輕度偏高的患者可以先不吃藥,通過改善生活方式來進行調控;但如果觀察3-6個月後,血壓仍控制不好,就必須用藥物控制。

長期的臨床實踐證明,**高血壓的藥物***是可逆的、輕微的,只要嚴格按照醫生的指導用藥,應該是安全的。因此高血壓患者不要害怕藥物**。所以認為是藥三分毒,不肯用藥是不明智的。

主持人:我現在問大家是不是血壓降的越快越好?

患者 :可能是吧,搞不清。

患者 ,不一定,可能要根據不同情況再定。

主持人:一些高血壓患者希望血壓降得越快越好,一味追求血壓達到正常水平是不現實的,而且是有害的。特別是血壓在180mmhg以上的高血壓患者。

因為機體已經適應了高水平血壓,假如下降太快,會造成機體不適應反而出現新的症狀,臟器供血會受到損害。特別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動脈硬化,稍稍偏高些的血壓,有利於心、腦、腎等臟器的血液**。如果不顧年齡及病人的具體情況,而一味要求降壓到「正常」水平,勢必影響上述臟器的功能,反而得不償失。

**應該從小劑量降壓藥起步,使血壓緩慢平穩下降,讓機體得到新的適應和平衡,才是合理的。所以急於控制血壓,降壓過快是有害的。

主持人:如果我們通過非藥物**結合藥物**,使血壓得到了控制,是不是就該停藥?

患者 :我以前停過,你說不對。

患者 ;肯定不能停。

患者 ,我好停。

主持人:目前高血壓還無法**,只能長期控制,如果停服降壓藥,血壓就會出現**。這樣不僅達不到**效果,而且由於血壓較大幅度的波動,將會引起心、腦、腎發生嚴重的併發症,如腦溢血等。

正確的做法是當血壓降到正常範圍後,尋找乙個維持量長期堅持服用下去,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調整用藥方案,但不可以輕易停服降壓藥。所以不能血壓一平穩就停藥。

主持人:有的人聽說別人吃某種藥有效,自己也跟著吃,對嗎?

患者*** :我就是聽老張說他吃開富特有效才吃的。

主持人:開富特含卡托普利,支氣管炎、哮喘的患者就不能用,而且有的人吃了還有咳嗽。醫生開給患者的處方藥,完全針對這名病人在當時所適合的「個人處方」,並不是任何人、任何時間都可適用。

實際上,一方面高血壓**複雜,臨床分型很多,每個人因年齡不同、自身高危因素不同、合併性疾病不同,對藥物的反應性、適應性和耐受能力也各不相同。另一方面目前的降壓藥品種很多,各種藥的效能也各不相同。建議當身體出現不適時一定要就醫診治,千萬不要看到別人有相同症狀就拿別人的藥來吃!

高血壓病人選用降壓藥的原則應是:既要***小,服用方便,又要一天24小時內均能平穩降壓,且能保護心、腦、腎功能。

因此,高血壓病人不能用同乙個固定的模式服藥,而應堅持「個體化」的用藥原則。避免從眾心理。

患者眾:不能。

降血壓**儀和保健品不能有效地預防或降低高血壓病所引起的心、腦、腎損害的發生率。有的病人用降血壓**儀後出現的暫時降壓現象,是病人的心理作用與休息狀態下血壓的波動現象所致的假象。因此,最多也只能作為一種輔助的興趣**手段。

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組工作職責

患者自我管理以患者為主體的 在衛生專業人員的協助下,患者自己承擔起主要的預防性和 性保健任務,通 過掌握慢性防治必要的技能來提高生活質量,延長健康壽命為初衷。通過系列培訓課程教給病人自我管理所需知識 技能 提公升信心及和醫生交流的技巧,幫助慢性病人在得到醫生更有效的支援下,主要依靠自己解決慢性病給日...

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務規範

管理服務物件 病人的篩查 病人的管理 服務要求 考核指標 一 管理服務物件 轄區內35歲及以上原發性高血壓 2型糖尿病患者。二 慢性病病人的篩查 各級醫療機構可通過本地區衛生診斷和門診服務等途徑發現高血壓 2型糖尿病患者。35歲以上人群首診測血壓制度 對轄區內35歲以上常住居民,每年在第一次到鄉鎮衛...

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組總結

花源鎮中心衛生院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組 2012年活動總結 為提高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以社群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組為單元,搭建社群群防群控慢性病平台,按照 新津縣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組實施方案 結合我鎮實際,在全鎮範圍內開展 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組 活動,現將活動總結如下 一 全鎮情況 我鎮按照實施方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