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干預在呼吸內科護理中重症患者中的應用效果分析

2023-02-12 01:03:03 字數 980 閱讀 2037

【摘要】目的:**呼吸內科重症患者護理中應用護理干預的效果。方法:

將我院2023年1月~2023年1月接待的呼吸內科重症患者76例作為研究物件,隨機均分為研究組與對照組,其中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而研究組則給予全方位的護理干預進行護理,對兩組護理效果進行總結分析及對比。結果:兩組患者經過護理後,研究組有效率高達92.

11%(35/38),對照組有效率為73.68%(28/38),有效率行統計學分析可知差異性顯著(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對照組採用常規護理方式,主要對患者表現的不良反應及併發症進行護理,而研究組則採用全方位的護理干預,主要護理策略有以下幾個方面:

1.2.1 生命體徵的監測:

對於呼吸內科重症患者而言,自身疾病較重,加之可能會誘發一些併發症,甚至出現頭暈、呼吸困難及嘔吐等。為此,護理人員就應及時採取積極的措施應對這些症狀,充分做好有效的對症護理,可以盡量緩解患者的病痛。為了使得患者身體處在乙個最佳的水平,就需要保障患者生命體徵始終維持在乙個穩定的狀態,因此就必須做好患者生命體徵的監測,這些生命體徵包括患者的呼吸頻率、心率跳動及呼吸深度等,充分做好嚴密監控並做好相關記錄,對於患者病情改善的評估有著積極的意義。

1.2.2 情志及飲食護理:

少數呼吸內科重症患者由於得病十分突然,因此會產生焦慮、急躁與恐慌等,為了解除這些不良情緒,就應盡量避免會對患者產生精神刺激的行為,要做好患者家屬的相關思想工作,盡量安撫患者及其家屬,使得他們的情緒能得以穩定,積極鼓勵患者樹立長期**的信心,規避出現悲觀與絕望。在飲食護理上,應盡量提供高維生素與高蛋白且易於消化的食物,切勿給予辛辣與刺激性及油膩食物,並鼓勵患者積極飲水。

1.2.3 氧療護理:

對於呼吸內科重症患者而言,其最為主要的臨床表現是呼吸困難,因此很多患者極易出現休克,這會對患者生命安全產生影響。為此,護理人員可以對患者提供積極的氧療護理,一旦觀察到某個患者有非常明顯的缺氧現象或者呼吸困難則應及時給予吸氧**,一般以面罩吸氧為主。在氧療護理的時候,氣霧劑的使用必須正確,做好消毒處理,以此減少感染的發生。

護理風險管理在呼吸內科病房中應用的效果評價

護理風險管理在呼吸內科病房中應用的效果評價作者 王光明 今日健康 2015年第05期 摘要 目的 觀察並 護理風險管理在呼吸內科病房中應用的臨床效果。方法 隨機選取2014年7月 2015年1月本院收治的呼吸內科疾病患者80例作為本次研究的觀察物件,並將其隨機分成兩組,分別為觀察組40例,對照組40...

心理護理干預應用於ICU重症護理中的效果評價

作者 唐敏慧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7年第31期 摘要 目的分析心理護理干預在icu重症護理中的應用效果。方法選2015年3月 2017年3月本院接收的icu重症患者60例,以不同護理干預方法為依據分組 a組30例予以心理護理干預 b組30例予以普通護理干預,對2組臨床效果作比對。結果 ...

呼吸內科護理工作計畫

作為一名護理工作管理者,以謙和的態度對待病人,努力為每一位病人減少每一分的痛苦是我們的使命,用這樣的信念在這兩年的護理工作中我部得到了病人的認可和領導的贊同。擔任內五科 長近一年的時間裡,深刻體會了神經內科的護理工作的艱辛與繁瑣,人們常說的 三分 七分護理 也在內五科得到十分的體現,在 年裡,內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