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束化護理管理在老年患者壓瘡護理中的應用體會

2022-04-11 09:01:30 字數 1380 閱讀 1549

作者:王勝男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23年第08期

【摘要】目的:探析集束化護理管理在老年患者壓瘡護理中的應用效果。方法:

將2023年12月至2023年2月期間我院收治的140例壓瘡患者作為研究物件,隨機分為兩組,其中給予對照組常規護理,而觀察組則給予集束化護理管理,對比分析兩組護理效果。結果:觀察組的**總有效率為94.

29%(66/70);而對照組的**總有效率為78.57%(55/70),組間比較差異明顯,具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集束化護理管理;老年患者;壓瘡

老年患者由於年齡較大、**敏感性弱、彈性差、乾燥,再加上部分患者營養狀況不良、病情嚴重、**受潮以及體位受限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出現壓瘡的機率較高,並且**難度大,不僅加重患者的經濟和心理負擔,在一定程度上還嚴重影響患者的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1]。臨床上在對老年壓瘡患者進行**時,護理作為其中的乙個組成部分,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了集束化護理管理在老年患者壓瘡護理中的應用效果,現報道如下。

1 資料和方法

1.1 一般資料

本次研究物件為2023年12月至2023年2月期間我院收治的140例壓瘡患者,其中80例為男性,60例為女性,年齡62~90歲,平均年齡為(71.34±8.25)歲,隨機分為兩組,每組各70例。

兩組患者在性別、年齡等基本資料方面,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

1.2 方法

臨床上主要給予對照組常規護理,而觀察組則給予集束化護理管理,護理內容如下:①基礎護理。每2h幫助患者進行1次翻身,半坐位時,應該幫助患者坐穩,避免身體下滑,同時保持**的乾燥和清潔,避免潮濕與摩擦,經常用溫水幫助患者擦拭身體,並對患者的受壓部位進行按摩,促進血液迴圈;②健康教育。

**期間,可以通過發放宣傳冊、****以及開設講座等方式,給患者講解壓瘡的形成原因、誘發因素、**方法、效果以及預防措施等,增強患者對疾病的認知能力,讓患者重視壓瘡**,尤其是讓患者家屬了解到壓瘡的危害,並讓家屬積極配合醫護人員,幫助患者翻身、按摩;③心理護理。老年患者由於病情嚴重、長時間臥床、與外界接觸少,容易產生孤獨、壓抑以及抑鬱等負面心理,影響**效果。護理人員要了解患者的性格特點、興趣愛好,根據患者的實際病情,制定針對性護理措施,多與患者進行溝通和交流,傾聽患者的心聲,了解患者的真實想法,盡量幫助患者解決實際問題,獲得患者信任,多鼓勵和支援患者,讓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積極配合**;④使用氣墊床。

氣墊床可以緩解老年患者的壓瘡症狀,使用期間,應該確保充氣墊減壓的有效性,每天對氣墊床進行檢視,並且充氣量應該適中,根據老年患者的受力程度、睡眠習慣以及體質,對壓力檔進行調節,同時變換體位,避免剪下力和摩擦力。⑤營養支援。營養不良也是導致老年患者壓瘡的乙個重要因素[2]。

護理期間,醫護人員要根據患者的實際病情,合理安排患者飲食,讓患者多食用富含蛋白質、維生素且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增強機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促進患者早日**。

PICC在老年臥床患者中的應用及護理體會

picc管是經外周途徑置管的中心靜脈導管,picc技術有別於其他穿刺技術,它為患者提供中期至長期 5天 1年 的靜脈 通道,適用於長期化療,老年病人輸液,外科營養等病人,減輕了因反覆穿刺給患者帶來的痛苦,提高護理效率等諸多優點。1臨床資料 1.1一般資料 我科於2008年6月開始使用picc置管術,...

人性化護理在老年高血壓患者中的應用體會

1.3 療效標準顯效 後,收縮壓 舒張壓下降幅度共計在20mmhg以上,或者舒張壓轉歸至正常水平,下降幅度在10mmhg以上 好 後,血壓下降幅度在10mmhg 19mmhg間,或者舒張壓下降到正常水平,但不及10mmhg 無效 未達到以上指標。採用簡單詢問方式,記錄患者對 滿意度,計算滿意率。1....

個性化護理在老年高血壓患者中的應用體會

作者 劉翼翔 醫學資訊 2014年第09期 摘要 目的觀察個性化護理在老年高血壓臨床 中對患者併發症和血壓的影響。方法選取我院於2011年6月 2013年6月接收並診治的96例老年高血壓老年患者,並隨機分為實驗組和觀察組,每組患者48例。觀察組患者均予以常規護理,在常規護理基礎上對實驗組患者予以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