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危機管理在臨床護理工作中的應用

2022-11-06 00:12:02 字數 5540 閱讀 6886

2014年第1期91

楊寶麗關鍵詞:危機管理;護理危機

中圖分類號:r197.32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醫院護理危機是指能夠對醫院正常運營或聲譽造成潛在破不強,缺乏溝通技巧,如對新人院患者未做人院宣教,做一些特壞的事件,它常常會帶來較大損失,影響醫院的形象和經營。護殊**前未交待注意事項,重要操作未履行告知義務,未說明可理危機管理是一種超前的管理,是護理安全管理中的乙個重要能出現的危險和承擔的風險,將存在潛在的危機,可iiii發護理

環節,是指有計畫、有組織、有系統地在醫院護理危機爆發前預糾紛。對特殊患者如老人、小兒、有精神症狀及長期臥床患者,無防、預控危機、並於危機爆發後以迅速有效的方法控制解決危安全防護措施,安全護理不到位,導致患者墜床或發生壓瘡等護機,盡量避免和減少危機產生的危害。隨著人們法律意識和自我理併發症而引起糾紛。

保護意識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意識到就醫過程中維2.6組織管理因素:各項護理規章制度不健全,「三基三嚴」培訓護自身的權益,使整個醫療行業呈現高風險態勢。強化危機意不夠,儀器裝置管理不善,急救藥品準備不到位,護理檔案書寫識,加強護理危機管理是保證護理安全,提公升服務質量的需要。

不規範等都可能成為產生危機的因素。l護理危機管理的基本原則3護理危機的管理對策1.1預防預控原則:醫院護理危機爆發前,護理管理者應建立護3.1提高護理人員危機意識:

在臨床護理工作中,人人牢固樹立理資訊收集系統和護理危機管理計畫系統,擬定護理危機事件「危機」意識,嚴格執行各項護理操作規程,強化服務意識,通過處理程式與應對計畫,進行護理危機管理教育、培訓,在此基礎多種途徑學習法律法規,規章制度,提高**的自身素質,必須e建立護理危機管理預案。居安思危,如履薄冰,減少危機事件的發生。科學的危機管理不1.2及時主動的原則:

醫院護理危機發生,,尋求最佳解決方案,避的保障,只有重視護理危機管理才能對護理危機的徵兆具有敏免事態進一步惡化。感性…,沉著應對,爭取把危機造成的損失、危害降到最低程度。1_3實事求是的原則:

而對護理危機,護理管理者必須本著實事3.2完善護理人員培訓:傳統的護理人員培訓常常是技術為導求是的原則主動向患者講明事實真相,主動承擔責任,爭取患者向,這種培訓不能滿足危機應對需要,護理人員不僅需要補充護的信任和支援,而不能掩蓋或隱瞞事實真相,加大危機處理的難理專業知識和技能,還需要具有良好的職業防護意識能力、心理度,甚至導致危機進一步惡化。護理和自我調整的能力等,這樣才能使她們在危機應對的過程1.4患者至上的原則:

護理管理者在處理危機事件時,應該把患者中盡快恢復正常工作狀態,保證護理工作質量。的利益放在首位,以公眾利益為出發點,以實際行動表明解決危機3_3加強護患溝通,化解危機良好的溝通是做好一切護理工作的誠意,盡量為受到影響的患者彌補損失,取得其理解和支援。的基礎,是建立良好護患關係的保證,這就要求**掌握語言溝

1.5積極溝通的原則:在處理危機時,護理管理者應積極、主動通技巧,

注意禮儀修養,做的形象穩重、態度熱情、解釋耐心、宣地同患者以及相關部門進行溝通,採取公開、坦誠的方式提供相教到位,構建和諧護患關係。關情況和事實材料。3.4加強護理高危因素的監控:

注重抓高危環節、高危人群、高危

2 護理危機產生的原因

時間,實施危機管理護理風險預防與環節質量管理密不可分 ,2.1社會環境因素: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法律意識、安全意管理者塒管理過程及護理工作的相關資訊要有通盤的了解,洞識、健康意識、維權意識、經濟意識的增強,對**的要求越來越悉危機發生的潛在因素,這樣才能將護理工作中可iiii起危機高,而醫療事業的高科技、高風險等特性和醫學進展的侷限性,現象的簿弱環節識別出來,把所有可能會對護理活動造成麻煩很難完命滿足患者及家屬的需要,影響著危機事件的產生和發的事一一例舉出來,制定相應的措施並督促實施。對新患者、手展,使危機事件容易一觸即發。

術患者、搶救患者、特殊**患者,要求主班**、責任**、護

2.2護理人員綜合素質因素:護理人員法律意識淡薄、安全意識十長在操作和護理時共同把關,

保證工作到位。我們要加強和提不強、交流溝通技巧欠缺,在**護理中責任心不強、不嚴格執高高危人員的專業素質,

及時檢查督促其工作的落實完成情況,行「三查八對」制度,而發生護理差錯事故,造成護患危機,引起培養其應急應變的能力和心理素質。

護患糾紛。

3.5制訂護理危機應急預案:在臨床護理的危機管理工作,要有2.3護理工作的高危風險素:主要包括五個方面(1)高危環

一套完整、可行的計畫,這樣,在危機來臨時,便能從容應對.減節:執行醫囑環節、轉科、轉床環節、新技術應用環節;(2)高危時少給醫院及科室帶來的危害。要制定一系列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段:

節假日、交**、單獨值班、工作繁忙或閒時、**換新崗如突然停水、停電、失火、失盜;患者猝死、外出不歸、墜床、輸液

位時;(3)高危人員:責任心不強、技術能力差、情緒不穩定的護反應等,

並定期組織護理人員進行演練能熟練掌握。士、新來的、進修或實習**;(4)高危患者:危重患者、老年患3.

6嚴格執行和落實規章制度者、嬰幼兒、大手術患者、有心理障礙精神異常的患者、不配合治3.6.1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每一項規章制度都有其必要性、可行性療和護理的患者、無陪護患者;(5)高危藥物:化療藥、特殊用藥、和科學性,是質莓管理的關鍵環節。

護理人員在工作中切記五個

貴重藥、多名稱藥,新藥、易過敏藥。

不可:不可隨意簡化操作程式,不可存在絲毫僥倖心理,不可忽2.4護理人員技術因素:護理是乙個不斷實踐的過程,尤其年輕視每一查每一對,不可憑主觀經驗和估計行事,不町忽視操作中**由於臨床經驗不足,專科知識缺乏,新知識、新技術不斷更的病情觀察。

新,對護理人員形成較大壓力,導致護理工作中危機出現的風險3.

6.2每月對**進行有關防止醫療事故的教育,以院內醫療事也增大。

故為例,在科室會上討論,結合本科室存在的問題,通過分析護2.5護理人員服務質量素:護理人員言語及行為不當,責任心理差錯事故總結教訓,使全科護理人員從中得到警示。

內蒙古自治區中醫醫院(010020)

小結:通過護理危機管理能有效地提高護理質量,變危機為2013年l2月20日收稿

內蒙古中醫藥

護理工作普遍教訓,提高護理人員對危機的把握能力嘲,使護理1765.

危機管理系統形成乙個良性迴圈,幫助我們不斷完善,更好地為【2]餘瀅,郭金鳳,武華玲.科室環節管理與護理風險防範【j】.護理患者提供更加安全、高效、優質的護理服務。研究

參考文獻【3]劉成霞.危機管理在護理缺陷管理中的干預作用 .國際護理【1]張月敏.**醫患關係危機管理【j】.護理研究

學雜誌影響門診抽血室工作人員職業暴露的因素和對策**

摘要:分析門診抽血室工作人員在抽血的臨床工作中暴露於經血液傳播的感染性疾病的原因,從抽血室環境,抽血室工作人員自身問題,以及與患者溝通等影響**職業暴露的因素方面進行**,提出相應的改善和防護措施以及職業暴露後的預防、急救措施和處理原則

避免和減少門診採血**發生經血液感染性疾病的職業危險。關鍵詞i職業暴露;抽血室工作人員;原因;對策;溝通

中圖分類號:r19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

抽血工作人員接觸物多為體液、暴露血液和被體液、血液汙程,使針頭斜面完全進入**後再進入血管,抽血結束後,拔針染的物品,因此抽血室工作人員如果缺乏足夠的防護意識,職業動作一定要快,以免血液順著針頭帶出,並叮囑抽血者按壓好

暴露危險則更易發生。有調查資料顯示,80%的抽血室工作人員穿刺部位,

避免針刺處再次出血,禁止用雙手回套針帽,採血被***過,在職業暴露引起的感染病例中90%是由***或後將採血針頭丟在銳器盒中。抽血室工作人員在日常生活中,

其他外傷引起的【l】,現已證實有20多種血源性病原體可通過針應注意盡量保護手部**的完整性,

確保無創口,特別是自身刺傷引起血液性傳播,如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C型肝炎病有創口者,要注意保護,要做好創口的消毒工作,在操作過程

毒(hcv)、B型肝炎病毒(hbv)等。因此,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和中隨時佩戴厚型的乳膠手套,防止感染源侵入,有研究表明,提供防護意識,減少職業暴露,對門診抽血室採血工作中發生經如果乙個被血液汙染的鋼針刺破一層乳膠手套或聚乙烯手套,血液傳播的感染性疾病的職業暴露的原因進行分析,以期最大醫務人員接觸的血量比未戴手套時可能減少50%以上[21。同限度保障抽血室工作人員的職業安全。

時,在工作中保持心情愉快,保證在工作繁忙時,做到有條不1職業暴露的危險因素紊,避免遭受外源性的汙染。1.1抽血室環境:抽血場所的物品擺放不恰當,或抽血室工作人員2.3提高**的溝通能力:

**在抽血過程中應根據病人的個體在抽血過程中,尤其是病人比較多的情況下,抽血場所秩序比較

差異,採取多種交談方式,盡可能把醫學術語轉變成通俗易懂的

混亂,抽血**在抽血時頻繁解答病人問題或有病人想插隊的過語言。加強非語言溝通,

保持微笑、從容、沉著的表情,傾聽過程程中,不小心被採血針頭刺傷或採血針頭誤扔到銳器盒外等。要集中注意力,身體微向前傾,保持雙方眼神的交流,適時地用1.2操作不規範:抽血室工作人員在抽血時操作不規範,未佩戴「點頭」、「嗯」等表示理解。

學會傾聽、反應和移情。口罩、手套等,在穿刺時血液順針頭斜面濺出到抽血**身上;3 職業暴露後的處理抽血結束後,拔針時,針尖部分常帶有血絲,按壓棉球方式不恰抽血室工作人員發生職業暴露後應遵循立即進行現場處理當;在留取血標本時血標本試管放置位置歪倒或打破。原則。

要立即用肥皂液和流動水清洗汙染的**,用生理鹽水衝1.3自我保護意識淡薄:抽血室工作人員對職業暴露危險認識不洗黏膜。如有傷i=i應當立即在傷口旁輕輕擠壓,盡可能擠出損傷充分,不重視,特別是不按規定佩戴口罩、手套等。

工作量大時,為處的血液,再用肥皂液和流動水進行沖洗,禁止進行傷口的區域性節省時間不按標準規程操作等都是導致差錯和職業暴露的發生。擠壓。受傷部位的傷口沖洗後,應當用消毒液(如7 5%乙醇或1.4護患糾份:

在抽血過程中有時會出現溝通誤解,造成患者的者0.5%碘伏)進行消毒,幷包紮傷口;被暴露的黏膜,應當反不良反應,引起抽血室工作人員的激動,憤怒,緊張等情緒,也容復用生理鹽水沖洗乾淨。易造成事故,手不小心被***。

**必須嚴格執行「普遍性防護原則」,在採血操作和處理2 抽血室工作人員職業暴露的防護措施汙物時」,即對於任何乙份血液或血液製品,都應視為具有潛在2.1改善抽血室的環境:首先抽血室的物品擺放應當符合操作流傳染性加以自我防護,必須採取防護措施0-5],加強血液和體液皮程,抽血環境應當清潔衛生,光線充足,空氣流通,定期進行消膚黏膜暴露防護sop管理。嚴格執行sop,人人知曉、人人參與毒,減少***的發生。

其次是盡可能為每個抽血**配置存放防範,減少職業暴露的發生率,最大限度保障抽血室工作人員的醫療垃圾的收集器具和小銳器盒,做到醫療垃圾,生活垃圾,銳職業安全。器的分別處置。另外,控制抽血病人的數量,維持良好的抽血秩參考文獻序,也是減少職業暴露的重要因素之一。

比如本院為特殊患者專【l】】許力.醫院感染管理、監督指導與預防控制指南[s】.哈爾濱:黑門設乙個優先視窗,這樣做既不違背輕重緩急的原則,又給刻板龍江人民出版社

的工作帶來了人情味,減少病人盲目插隊和看到本院員工優先【2】鄭曉瀾,邸英如,郭蕾.醫護人員銳器損傷情況調查分析[j】.中抽血時引起的爭吵,無形中讓抽血更加有秩序。華醫院感染雜誌提高抽血室工作人員的素質和防護意識:每半年對抽血室[3】李瑞玲,琚新梅.『]診醫護人員愛滋病職業暴露措施執行現工作人員進行一次學習和培訓,在全體職工中形成職業防護意狀調查….護理研究識和規範操作能力。

同時在抽血過程中要求嚴格規範程式,抽[4】朱瓊,朱淑萍.48例職業暴露分析與防護對策fj].護理研究,血室工作人員在抽血中要戴乳膠手套,嚴格執行靜脈操作規2.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門診檢驗科(35o0o5)

【5]高麗君.**職業暴露潛在安全隱患及對策ij】.護理研究,

2013年12月20日收稿

健康教育在臨床護理工作中的應用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和醫學模式的轉變,護理工作也發生了深刻的改革,護理專業發展可以概括為三個階段 以疾病為中心的護理 以患者為中心的護理 以人的健康為中心 健康教育是通過有計畫 有組織 有系統的社會和教育活動,促人們自覺地採納有益於健康的行為和生活方式 消除或減輕影響健康危險因素 預防疾病 促進健康...

臨床護理工作中微笑的奇效

年第 期 患者血壓 心率 呼吸,對各項指標每 記錄 次,尤其注意於 的費用由疑問等等。對於患者不同的心理狀況,有針對性 患者的意識狀態及變化,如有某項指標異常或患者意識狀態異進行溝通導,對於清醒患者,每天交流 左右,幫助其消除常時,立即告知醫生處理。注意各種管線狀態,防止脫落或被患者拔掉。例血液透析...

健康教育在護理工作中的作用

綜合醫學中國醫學創新 第 卷第 總第 期 月 馬衛紅 吳江豔 梅靜 摘要 健康教育是一項有目標 有計畫 有組織 有系統 有評價的教育活動,是通過資訊傳播和行為干預,幫助個人和群體掌握衛生保健知識,樹立健康觀念,合理利用資源,採納有利於健康行為和生活方式的教育活動與過程。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科技的發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