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在患者纖維支氣管鏡檢查中的應用

2023-01-16 08:39:02 字數 920 閱讀 3982

作者:耿昌芳

**:《中外醫學研究》2023年第33期

【摘要】 目的:**人文關懷護理在患者纖維支氣管鏡檢查中的應用效果。方法:

選取2023年5月-2023年5月筆者所在醫院呼吸科收治的100例行纖維支氣管檢查患者作為研究物件,根據患者入院檢查的先後順序,隨機分為干預組和對照組各50例。對照組採用常規護理,干預組則在對照組的基礎上採用人文關懷護理,比較兩組患者在接受不同護理模式後心理狀況及滿意度等方面的差異。結果:

兩組比較,干預組焦慮情況及滿意度明顯優於對照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人文關懷; 纖維支氣管鏡檢查

中圖分類號 r47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6805(2014)33-0073-02

纖維支氣管鏡檢查是支氣管、肺及胸腔疾病診斷、**不可缺少的手段[1],此檢查具有操作簡便、療效準確、創傷小等優點,在肺部疾病診療中得到廣泛運用。由於纖支鏡檢查是一項侵入性操作,檢查過程中存在一定的不適及痛苦,加上患者對該項檢查相關知識缺乏認識和了解,極易產生緊張焦慮恐懼等不良心理反應,從而影響纖支鏡檢查的順利進行。人文關懷是指尊重人的主體地位和個性差異,關心人豐富多樣的個體需求,激發人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2]。

人文關懷是護理工作、護理文化的核心內容,推行護理人文關懷對臨床護理質量的提高和整體護理的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選取2023年5月-2023年5月筆者所在醫院呼吸科收治的100例行纖維支氣管鏡檢查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對其護理措施進行回顧性分析,現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取2023年5月-2023年5月筆者所在醫院呼吸科收治的100例行纖維支氣管鏡檢查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其中,男68例,女32例;年齡41~88歲,平均53.5歲。

根據患者入院的先後順序,隨機分為干預組和對照組各50例。兩組患者年齡、性別等比較,差異均無統計學意義(p>0.05),具有可比性。

脈衝振盪法在評價支氣管哮喘患者小氣道功能中的應用

中華哮喘雜誌 電子版 年 月第 卷第 期 論著 脈衝振盪法在評價支氣管哮喘患者小氣道功能中的應用 戴紅於鵬飛關延鳳於潮曉韓進 摘要 目的 脈衝振盪法 在支氣管哮喘 簡稱哮喘 患者小氣道功能中的應用價值。方法選取 例哮喘患者分別於急性發作期和緩解期應用 法和肺通氣法檢測其肺功能,並與 例健康者相關指標...

慢性咳嗽患者支氣管激發試驗護理體會

咳嗽變異型哮喘 cva 是慢性咳嗽的常見 支氣管激發試驗是診斷cva的重要檢查方法1。為明確慢性咳嗽患者的 並及時給予有效 2008年8月 2011年5月收治慢性咳嗽患者168例,進行乙醯甲膽鹼霧化吸入支氣管激發試驗,以協助臨床診斷,取得了較為滿意的效果。現將護理體會報告如下。資料與方法 本組患者1...

老年慢性支氣管炎患者護理體會

作者 鄒蘭 中國保健營養 下旬刊 2013年第12期 關鍵詞 老年慢性支氣管炎 護理體會 文章編號 1004 7484 2013 12 7324 02 慢性支氣管炎簡稱慢支是指氣管支氣管黏膜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起病隱襲,患者多與寒冷季節發病,出現咳嗽 咳痰,尤以晨起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