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師德師風活動方案

2021-03-04 09:59:03 字數 4211 閱讀 4694

沅江市城南實驗學校

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全校教師的師德修養,建立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更好地推動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認真落實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根據教育局的要求,結合我校的實際,特制定《城南實驗學校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創先爭優」工作為先導,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以「學為人師、行為示範」為準則,以「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為核心,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以解決教師隊伍中的突出問題為關鍵,引導廣大教師嚴格遵守師德規範,大力弘揚高尚師德,切實提高師德素養,努力造就一支讓人民滿意的教師隊伍。

二、參加物件: 全體教師

三、組織機構:

組長:胡小武副組長:蔡建東胡凌虹

組員:黃國山彭克淼皮凱梁紅冷端蓮

四、主要目標:

通過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全力打造一支隊伍:品德高尚、作風過硬、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致力促進兩個轉變:師德師風向更好的方面轉變,行風、校風向更好的方面轉變;努力實現「四個提公升」:

在政治素質和師德素養上的提公升,在服務意識上的提公升,在樹立良好形象上的提公升,在教育教學質量上的提公升。

五、重點剖析:

(一)領導班子成員重點圍繞以下5個方面進行剖析。

1、學校教學質量不高,辦學方向、辦學目標、辦學思想不很明確。

2、學校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執行不嚴格。

3、忽視對教師師德師風的要求教育和教師業務教學能力的培養提高。

4、對各種不正之風抵制不力,對錯誤的人或事放任不管。

5、對教師的評價不夠客觀、合理,不善於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

(二)教師重點圍繞以下6個方面進行剖析。

1、違反《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工作時間內飲酒,穿著或佩戴與教師身份不符的服裝、飾品,上課時間接打手機、會私客;

2、教學成績低下,事業心和責任心不夠強,不重視業務學習和提高,組織觀念不強,紀律性差,隨意缺課曠課;

3、教育方法簡單粗暴,教育管理學生缺乏耐心、細心和愛心。

4、工作中遲到早退、無故曠課,擅自離崗、坐著上課的行為。

5、教育教學工作敷衍塞責,隨意性大。不能嚴格遵守課堂常規進行上課、輔導。

六、活動方式:

(一)開展「學習教育」活動

開展以「立師德、正師風、鑄師魂」為主題的學習教育活動,組織全體教師重點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益陽市教育局關於推進教育系統行風的若干規定》和《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認真學習《義務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益陽市教育違規行為處理辦法》、《益陽市中小學教育亂收費責任追究辦法》等教育法律法規。採用集中學習、輔導講座、討論交流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式,力求通過學習充分認識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把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自覺約束在教師職業道德行為準則中。同時,把正面教育與警示教育結合起來,加強和改進教師的思想政治教育、職業理想教育、核心價值觀教育,不斷增強廣大教師的敬業精神和責任意識。

(二)開展「規範反思」即「自查自評」活動

在開展學習教育的基礎上,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以教研組為單位,組織本組教師緊緊圍繞理想信念、遵紀守法、愛崗敬業、嚴謹篤學、尊重家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等八個方面,開展自查自評活動。重點要搞好「七查七看」:一查貫徹教育方針情況,看是否有違背教育方針和政策,重教書輕育人,;二查熱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情況,看是否有諷刺、挖苦、歧視、侮辱學生,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工作方法簡單粗暴的行為;三查為人師表、廉潔從教情況,看是否有向學生推銷或變相推銷教輔材料和商品、向學生和家長索要財物、亂收費、亂補課等以教謀私問題;四查遵守社會公德情況,看是否有賭博、酗酒、違***公德現象;五查樹立教師良好形象情況,看是否有語言不文明、衣著不得體、言行不檢點行為;六查關心集體、尊重同事情況,看是否有損害集體榮譽和不利於團結的言行;七查工作作風、工作紀律情況,看是否有作風不踏實、紀律不遵守、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

對查詢出來的問題及其危害和產生問題的原因,要進行深入剖析,認真反思,吸取教訓,用**的形式教師進行「七查七看」並在六月五日之前上交學校黨支部

(三)開展「開門評議」活動

在規範反思的基礎上,開展評議,邀請學生家長、學生對教師開展面對面的評議或進行問卷調查。堅持將「開門評議」貫穿整個活動全過程。

1.在學生中開展評選「陽光教師」活動,在青年教師中開展「我講我的師德故事」演講「用心做教育攜手共成長」座談會,增進老師和學生之間的感情,增進社會和家長對教育教學工作的了解和理解。通過系列師生互動活動,了解學生、理解學生、關愛學生;展示師情、濃縮師愛、錘煉師魂。

2.組織「教學開放日」活動。五月份定位愛生月,開展「168」活動,和每學期的家長座談會同時進行。

3.組織學生評教、家長評教活動。通過問卷調查、同事幫、領導點,查詢師德師風存在的突出問題。

(四)開展「集中整改」活動

在個人自查和開門評議的基礎上,由學校組織,採取個別訪談、召開座談會、發徵求意見函、設立意見箱、公布舉報**等形式,了解學生和家長、社會對學校、教師在師德師風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對反映出來的問題要及時告知有關教師,並督促其認真整改。

(五)開展「引導提公升」活動

組織師德師風系列活動:通過各種形式的活動,不斷提公升師德師風建設水平。

1.組織召開師德研討會、師德經驗交流會、家長座談會、行風監督員座談會,師德講座。

2.學校組織廣大教師進行師德師風承諾

3.開展「師德標兵」、「模範班主任」、「優秀教師」、「優秀教育工作者」等評選活動,並在教師節時表彰獎勵。

七、具體要求

1.加強學習,提高認識。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加強師德建設是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推進教育事業的改革與發展。

2.建立制度,強化考核。學校將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師德考核方案。

教師要自覺按照師德規範要求履行教師職責,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對教師的師德隨時進行記錄,堅持每學期對教師進行一次師德考核,並將考核記入教師的量化考核中,以此作為教師考核獎懲、評優晉級、績效工資的重要依據。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對師德表現不佳的教師要及時勸誡,經勸誡仍不改正的,嚴肅處理。對有嚴重失德行為影響惡劣者,學校將其報告給教育局,根據有關規定予以解聘。

3.建立健全師德教育的長效機制。學校在抓好師德師風教育的基礎上,把師德教育與教師的繼續教育,學校的常規教育和各種專題教育結合起來,促進師德教育經常化、制度化,建立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師德監督網路,把教師的師德置於學生、家庭、社會的監督之下。

認真開展法律進學校、進課堂、進家庭活動,引導學生、家長提高法律意識,正確運用法律**,與侵害學生的違法行為作鬥爭,切實保障學生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

4.不斷創新載體、注重活動效果。將師德建設寓於形式多樣的各種活動中,讓廣大教師在豐富多彩的師德教育活動中接受教育,經受鍛鍊。

將活動和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有機的結合起來,用新穎的活動載體吸引教師,提高廣大教師參加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他們思想有觸動,素養有提公升,從而為更好的教書育人提供動力支撐和政治保障。

5.加強領導,狠抓落實。學校成立以黨支部書記、校長為組長的「師德師風」活動領導小組,具體負責學校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組織、指導和監督工作,切實加強領導,周密安排,做好認識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切實把這次「師德師風」活動,抓緊抓好,確保取得實效。

八、主要措施。

1、每位教師第期集中學習時間25學時,作好學習筆記,寫好心得體會,教師天天有師德日記,每月的師德小結,每期有師德剖析材料。

2、每期組織3次進行師德講座。學校每天有師德日誌,每月有師德評價,每期有師德總結。

3、建立學習考勤制度、學習檔案制度、學習考評制度。

4、建立校長接待日制度,每月的最後一周周五為校長接待來訪的學生或學生家長反映情況。

5、學校每年在學生家長中對教師的師德情況進行書面測評問卷調查,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促進工作。

6、每學年的教師節時對師德建設工作成績優秀,熱愛教育事業,貢獻突出的教師給予表彰。

7、學校每學年舉辦一次師德演講會,目的是弘揚正氣,樹立形象,振奮精神。

8、把師德建設與教育教學和全面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相結合,開展評比活動如教學基本功評比,教案評比,從而調動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

九、對違反師德規範的教師處理。

1、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即師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師,不允許評選先進,不准晉公升工資,評聘教師職務。

2、違紀情節輕微且未造成不良後果的給予批評教育,免予行政處分。

3、違紀情節較重給學校和學生造成不良後果的,給予警告,記過或記大過處分。

4、違紀情節嚴重給學校和學生造成重大損失或嚴重後果的請示上級主管部門給予降級。撤職或開除處分。

5、對觸犯刑律,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具體安排

2023年4月6日

2023年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方案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職業道德素質高低,直接關係到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近年來,我校教師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無私奉獻,辛勤工作,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 人做出了積極貢獻,贏得了社會和人民群眾的廣泛讚譽。但是,我們還必須清醒地看到,由於受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教師隊伍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

2023年師德師風活動總結

師德師風活動總結 為強化師德 鑄造師魂。20xx年秋季開學後,我校教師進行了三天的認真學習 討論,大家清楚而又深刻地認識到 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在師德師風建設中我們著重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2023年師德師風設施方案

2010 2011學年師德師風實施方案義興鎮南關小學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為主題,以構建和諧師生關係為主線,以深入推進素質教育 全面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 促進教育科學發展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目標,以 敬業愛生 教書育人 為核心,以 德為人先 學為人師 行為世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