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師德師風活動總結

2023-02-15 18:24:04 字數 3522 閱讀 4010

師德師風活動總結

為強化師德、鑄造師魂。20xx年秋季開學後,我校教師進行了三天的認真學習、討論,大家清楚而又深刻地認識到: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

建設一支師德高尚、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在師德師風建設中我們著重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抓認識。以制度建設為把手,努力構建師德教育新機制

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靈魂,是教育藝術的基礎和前提。在充分討論大家取得共識的基礎上,我校要求每一位教師時刻做好表率,在學生面前樹立「嚴師慈母」的形象,在家長面前樹立「最可信賴的人」形象,在社會上樹立「最文明群體形象」,展示坦誠向上、整潔的精神風貌。在提高認識的基礎上,我們制定了《碑埡中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制定師德師風檢查方案,制定教師一日規範要求,建立評比獎勵制度,建立教師忌事忌語,靠正面教育,靠榜樣引導,靠制度約束。

該方案對教師從正面提出了要求。又從反面劃出了禁區。始終使教師以「傳道、授業、奉獻」為己任,視「正己、愛生、敬業」為天職。

我們還採取多種形式,主動出擊,爭取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的監督和支援。對學生採取問卷調查,隨機調查。

二、抓領導。以班子建設為核心,努力開創以德治校新路子

成立了師德師風活動領導小組,校長負責,做到三落實:組織機構落實。制度落實。

活動經費落實。全體教師參與,以德治校。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堅持「領導就是榜樣」、「領導就是旗幟」的這一觀念。

事事處處給教職工做榜樣。保持良好的幹群關係,發揮實幹的工作作風。在學校領導班子中,兩個副校長,兩個班主任都擔任了主課,工作量比較大,但還要深入課堂聽課。

工作中執行從嚴治校的原則:(1)嚴在明處。學校的每一項工作都努力使每位教職工明確意義、要求、方法、步驟、結果。

既使教職工有條不紊地參與工作,又得到了教職工的廣泛支援和參與。(2)嚴在細處。工作中將問題盡可能想得多,過程盡可能想得細,辦法盡可能想得實。

既使教師工作按部就班,又使學校工作井然有序。(3)抓行動。大興三風。

一:團結風。學校在師德師風建設活動中引導教職工「講政治、講學習、講正氣」。

全校出現了「講溝通、講協作、講大局」的良好態勢。體現在教育教學實際中。二:

民主風。充分發揮教代會的職能。謀事求詳,監督求廣,評議求實。

確保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擬定適時召開職工代表大會,搞好基層工會工作落實與校務公開,做到有條不紊。三:

關懷風。作為領導應關懷下屬,及時了解群眾的疾苦,及時為群眾排憂解難,領導隨時深入特困教師家慰問,儘管拿的禮品不多,但把黨的溫暖送到教師心坎上,激發了教師極大的工作熱情。如,慰問手術中的彭志忠老師,生病的杜天林老師等。

三、抓環境,促校風建設,創設良好的德育工作氛圍

教育的實踐證明,校風建設應從校園環境的美化、綠化、亮化、教育化抓起。優化校園環境、培育校園精神,強化校園制度,塑造學生靈魂,提公升教師素質,構建師德師風建設工程,努力創造教師新形象。打造師德師風健康向上的立體環境。

綠化,使校園呈一派綠色。讓人感到生機,感覺清新,感受幽靜,感覺這裡是乙個讀書的好地方。莊嚴神聖的公升旗台,規範、美觀的宣傳櫥窗。

校園文化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教育性極強的設施象一位不說話的老師,時時向教師們傳遞一種資訊:置身於學校,請按規範要求自己。

老師們認為在校風建設中,良好的校風塑造學生,學校活潑緊張的生活作風,有條不紊的教學秩序,整潔優美的校園環境,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和強烈的求知創新的讀書風氣,以及學生因有這樣的學校而產生的光榮感,自豪感。成為不可抗拒的力量。良好的校風不僅塑造學生,也不斷提公升教師。

在校風建設過程中,我們看到,學校對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準則,行為規範的培養。要依靠老師來影響。「善為師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

就是說善於當老師的,要使他的理論和知識完美,又要使他的行為謹慎,做到言行一致,以此來感染學生,教師的外在形象也是教師形象乙個重要方面。通過學習,好人好事多多。如:

楊勇老師為學校的模式

一、模式二晝夜操勞,還上了十幾節正課。彭廷顯老師56歲,帶病擔重任。王志遠老師54歲主動擔任小學一年級的主課。

杜**老師50多歲,作生活老師每晚守夜到12點。蒲軍老師主動擔任初三班主任,任主課,還兼任初中美術。

品德修養是教師形象的關鍵,我們的教師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為認真貫徹市委二屆六次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徹底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全面提高我校教師的整體素質,我們一定按市教育局有關精神認真開展工作,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構建師德師風建設工程,努力創造教師新形象。

自從恩施市實小開展師德建設活動以來,我始終按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以《師德建設考核規定》嚴格規範自己,奉公守法,遵守社會公德,為人師表,兢兢業業地工作,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乙個優秀的實小人。

一.師德就是榜樣

我從網路上學習了《大愛無聲鑄師魂——譚千秋》,明白了千秋精神是一種恪盡職守的精神,千秋精神是一種大愛無疆的精神,千秋精神是一種勇於擔當的精神,千秋精神是一種無私奉獻的精神,千秋精神更是師德的榜樣。因此在工作中,我把千秋精神作為我師德建設的榜樣。xx年5月12日是個無法忘記的黑色日子,突如其來的災難將許多幸福的家庭頃刻間推進苦難的深淵。

災難無情,人間有愛。5月13日,災難發生後的第一時間,我便參加了恩施新聞網組織的「愛心獻災區」活動,為災區捐款500元,後來又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愛心捐款活動,並積極繳納特殊黨費,還為災區人民捐贈了衣物18件。我知道,這對災區人民來說力量太小了,但是再大的困難,被13億除都是乙個微不足道的小數;再小的奉獻,用13億乘都是乙個了不起的大數;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當汶川**波及到恩施時,我做到了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生命安全,我不顧個人安危,毅然衝上教學樓,對全年級逐班檢查,連廁所都不放過,作到了不落下乙個孩子,並和其他老師一起配合,把所有孩子帶到了安全場所。這就是我在實踐過程中對千秋精神地昇華,它靜靜地閃耀著人格魅力的光輝。孔子雲:

「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我們教師的工作物件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乙個學生的一生。

二.積極進取,完善自我

在日常工作中,無論是教書還是育人,我始終把樹立教師師德形象放在首位,以自身高尚的師德影響教育學生,做到態度和藹有禮貌,避免態度生硬,因此在學生和家長心中樹立了良好的形象。同時,努力學習教育理論,堅持以馬列主義***思想,***理論和「***x」重要思想為指導,以「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服務奉獻,爭當先鋒模範」為重點。 長期堅持政治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系統學習了《教育法》《教師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等法律法規,能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規範自己的言行,從不違反學校紀律和工作原則。

注重業務素質的不斷提高,能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謙虛謹慎、尊重同事、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斷充實自己。

回顧走過的教育教學歷程,我深深地體會到只有抓好師德建設,教師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只有抓好師德建設,學校的整體工作才能不斷邁上新台階;只有抓好師德建設,學校才能實現「用愛用情用心做教育」。經過本年度的師德師風教育學習,我更深刻地體會到「敬業愛崗奉獻」的內涵。

我覺得在以後的工作中,有些方面我還需要更加細緻,進一步把工作做足、做深、做精,作出的成績,因此對本人提出了以下幾個努力的方向:繼續立足本職,用「愛與責任」成就學生,服務社會,體現自身生命的價值,獲得教師職業的快樂與幸福。

2023年師德師風總結

2011年黃塘小學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在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中我們著重抓了以下幾項工作。一 抓認識。以制度建設為把手,努力構建師德教育新機制 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靈魂,是教育藝術的基礎和前提。在充分討論大家取得共識的基礎上,我校要求每一位教...

2023年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總結

x2012年師德師風教育 活動總結 根據阿職院組人字 2012 5號檔案,阿克蘇職業技術學院關於集中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整頓活動實施方案 的精神和要求,我係領導非常重視廣大教師師德師風教育工作,為了進一步加強我係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師德水平,營造良好的教書育人氛圍,穩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進一步推動...

2023年師德師風活動方案

沅江市城南實驗學校 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全校教師的師德修養,建立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更好地推動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認真落實教育部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落實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根據教育局的要求,結合我校的實際,特制定 城南實驗學校2012年師德師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