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2021-10-06 18:14:26 字數 2797 閱讀 4715

為全面貫徹落實《新民市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提高教師隊伍的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強化教育系統行風建設,引導、鼓勵教師將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學工作上並取得更大成績,特制定我校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教育教學的目標要求,「以教書育人,嚴謹治學」為核心,以「德為人先,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為準則,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結合學習雷鋒常態化的要求,弘揚高尚師德,力行師德規範,強化師德教育,優化制度環境,不斷提高師德水平,造就一支忠誠於教育事業,符合教育教學要求,健康向上的教師隊伍。

二、工作目標

1、進一步提高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教師職業理想。增強教師的職業光榮感,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自覺履行教書育人的職責。

2、進一步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不斷規範教師的教書育人行為。大力弘揚艱苦奮鬥,無私奉獻,務實求真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廉潔從教,依法執教。

3、進一步引導廣大教師樹立先進教育理念,著力解決師德師風建設中的突出問題。自覺遵循教育規律,不斷提高教育質量,堅決解決個別教師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對教育教學工作敷衍塞責,違規在校外兼課,補課及辦班,向學生推銷教輔資料等損壞教師形象和聲譽的師德行為。

4、進一步推進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改進和創新。把師德規範的主要內容具體化,規範化,使之成為全體教師普遍認同的行為原則,並自覺按照師德規範要求履行教師職責。

三、活動安排

(一)組織動員與集中學習階段( 4月份)

學校要召開師德專題班子會,制定活動方案,召開動員大會。學校與各級部、各部門分管領導簽訂師德目標責任書,各部門與任課教師簽訂目標責任書,做到層層有目標,責任到人。採用集中學習與分散學習相結合,組織教師認真學習貫徹《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明確師德建設目標,把師德教育工作作為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內容,引導教師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嚴格遵守職業道德規範,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影響和引領學生健康成長。

把師德教育工作作為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內容,提公升教師素質,使教師隊伍具備優秀的道德品質、良好的心理素質和規範的職業素養。人人制定學習計畫,建立學習筆記,每週不少於,寫出一篇學習心得體會,四月底上交,學校進行評比。

(2)自查剖析、民主評議階段

要堅持「邊學邊糾」的原則,把學習教育、查擺問題有機結合起來,在「學」中查,在「查」中「糾」,在「查」和「糾」的過程中進一步提高認識,鞏固「學」的效果。組織教職工從思想和行為上回顧自己的從教經歷,對照以下標準進行深刻剖析,寫出書面材料。

1、思想方面有沒有違背教育方針、政策,散布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言論;有沒有只顧個人得失,不顧全大局,或只教書不育人的思想。

2、工作方面有沒有敷衍塞責、馬虎從教,不備課,不批改作業,上班閒談,違犯辦公紀律等,從事第二職業等行為;有沒有拒不接受學校正常工作安排,消極怠工,甚至擅自脫崗;有沒有不愛學習,不鑽研業務,將他人的成果據為己有用於晉職晉級的行為;有沒有諷刺、挖苦學生,歧視差生,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

3、行為方面有沒有家教,向學生、家長推銷教輔資料,接受或索要學生、家長財物等以教謀私的行為。

形成不少於的自查剖析材料,計入個人檔案。

(3)開展主題活動,落實建設具體措施

以活動為載體,開展師德比賽活動。重點組織教職工學習《教師法》、《義務教育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等法律法規和相關檔案,學習優秀教師的典型事蹟。開展多種形式主題活動,如「學雷鋒、抓師德」「學生減負與提高教學質量」大討論;實施「共產黨員示範」、「師愛進萬家」工程;組織教書育人經驗交流、崗位競賽、教學基本功比賽等主題活動,全面提公升教師業務水平。

積極發現典型、培養典型,大力宣傳身邊優秀教師的事蹟。

(四)總結剖析,綜合評價。

針對前一階段自查剖析、民主評議和主題活動的開展情況,及時進行總結和分析,認真總結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經驗和成就。結合教師節慶祝活動,大力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的典型表彰活動,表彰一批「師德標兵」,「師德先進個人」宣傳模範教師的先進事蹟,樹立新時期教師的新形象,為師德師風建設營造良好的**範圍。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組織,加強領導

學校成立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負責師德師風建設的檢查、指導工作。

組長:趙友清

副組長:李建才

成員:錢永趙海徐忠生趙定良

(二)嚴格管理,完善師德師風建設考核評價機制。

學校要將師德師風建設貫穿於學校教育管理的全過程,把端正教學態度,加強師德建設納入學校校風和學風建設的整體工作中,融入教育教學工作中。把師德師風建設情況列入學校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通過落實責任,明確任務,促進學校師德師風建設。

進一步完善師德師風考核辦法,與教師簽訂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建立師德師風監督機制,建立社會、家長、學生、學校四位一體的師德師風監督體系,及時了解,掌握教師的師德狀況。

實行師德師風「一票否決制」。師德師風評定結果歸入教師業務檔案,作為崗位聘任,基數職務晉公升和獎懲的重要依據。

(三)弘揚尊師傳統,建立師德師風建設的和諧發展環境。

積極創造條件,為教師提供施展才華的舞台,以多種形式肯定教師的勞動價值,讓教師保持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讓教師在奉獻中實現自身價值。切實解決教師的實際問題,千方百計為教師辦事實、辦好事,關心教師身心健康,提高教師心理調節能力。尊重教師的勞動成果、理解教師苦衷,減輕教師過重的社會負擔,建立乙個融洽、溫馨、積極進取的工作環境。

總之,師德建設工作是一項非常重要而又艱鉅的工作,也是一項長期的任務,我們要克服一切困難,嚴格按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規範自己的行為,樹師德新風,創文明行業,做新時代的合格教師,並且要堅定信念,紮實工作,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中,切實轉變作風,提高教育服務質量,促進我校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階。

路撒完小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深入貫徹落實 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和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精神,嚴格抓好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 貫徹落實工作,按照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要求,推進學校法治化建設,依法規範和保障學校各項事業的協調 健康發展。爭做有理想信念...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1 活動內容 開展 師德師風整頓建設月 活動,中小學教師對照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進行深刻剖析,寫出書面整改材料。圍繞加強教職工師德教育 強化學校師風校風建設 完善師德建設有效機制 師德建設的舉措及目標任務等進行自查自糾。2 階段要求 通過開展學生和家長問卷調查,也可在教師中開展無記名問卷互評,...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二 自查剖析 民主評議階段 6月份 要堅持 邊學邊糾 的原則,把學習教育 查擺問題有機結合起來,在 學 中查,在 查 中 糾 在 查 和 糾 的過程中進一步提高認識,鞏固 學 的效果。組織教職工從思想和行為上回顧自己的從教經歷,對照以下標準進行深刻剖析,寫出書面材料。1 思想方面有沒有違背教育方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