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2021-03-04 04:58:37 字數 1599 閱讀 4641

一、指導思想

為深入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和《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精神,嚴格抓好《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貫徹落實工作,按照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要求,推進學校法治化建設,依法規範和保障學校各項事業的協調、健康發展。爭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全心全意辦讓人民滿意的教育。結合我校實際,制定本規劃。

二、活動內容

(一)開展師德教育學習活動

圍繞「強師德、鑄師魂,做人民滿意的教師」主題,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教師法》、《義務教育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等法律法規和相關檔案。

師德教育學習活動以集中培訓學習為主,自學為輔。集中培訓學習一期不少於2次。通過開展師德教育學習活動,使廣大教師不斷提高思想政治素質,樹立正確的教師職業理想,進一步增強教師職業的光榮感、使命感和責任感。

(二)建立師德師風承諾制度。

加強領導,制定方案。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師德師風建設活動領導小組,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各項活動要有專人負責,活動過程和成果要形成檔案材料。組長:

李芳副組長:彭燦成員:章靜、何紅英、張波、周娜

每學年初,校長和教師之間簽訂《熙春路逸夫小學「治三亂」責任狀》,開展拒絕有償家教倡議活動。學校有倡議,教師有表態,學生家長有評價。進一步整治系統內教育不正之風,嚴查違規補課、亂購教輔資料、體罰、變相體罰學生等違規施教行為,加強師德考核,實行師德表現一票否決制。

學校定期組織教師開展師德師風反思,並對照師德師風承諾書要求進行自查自糾,對重點事、重點人、重點環節,要開展經常性排查整治工作,達到及時糾正不良師德行為、防患於未然的效果。

(三)完善師德師風考核評估制度。

嚴格按照教育局職業道德考核評估的要求,制訂科學有效、切實可行的學校職業道德考核評估實施辦法,健全並進一步完善職業道德考核評估制度,認真開展教師自評、互評、學生和家長評議、學校綜合評議等多種形式的職業道德考核評估,把職業道德考核評估同教師的績效考核和年度考核結合起來,把師德師風表現作為教師績效分配、職務評聘、評先評優、聘任(聘用)、派出進修等的首要內容,堅決執行師德師風 「一票否決制」。

從嚴控制聘請臨聘教師,依法落實臨聘教師管理。

(四)建立師德師風監督體系。學校設立意見箱,受理教師、學生和家長的投訴,構建學校監督、學生監督、**監督和社會監督等四大監督互相結合的監督網路。

(五)用典型的力量帶動人。認真總結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經驗和成就,用典型的力量帶動人,用先進的力量引導人,用榜樣的力量鼓舞人,最大限度地發揮其先鋒模範作用,使廣大教師學有榜樣、趕有目標,是師德水平有大幅提公升。學校要利用教師節組織師德主題教育活動,以慶祝教師節和表彰優秀教師為契機,集中開展師德宣傳教育活動;要結合「師德標兵」、「師德先進個人」的評選活動,挖掘師德典型,展現當代教師的精神風貌。

在七月組織教師部門、學生部門、支部、工會推薦一批優秀教師名單,為教師節表彰提供資料。

把師德師風建設活動與教育局工作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大力倡導顧全大局、令行禁止、求真務實、真抓實幹、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的良好作風,大力弘揚樂於奉獻、甘為人梯、愛崗敬業、愛生如子的高尚師德,人人爭做人民滿意的教師,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3年2月

師德教育培訓學習內容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1 活動內容 開展 師德師風整頓建設月 活動,中小學教師對照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進行深刻剖析,寫出書面整改材料。圍繞加強教職工師德教育 強化學校師風校風建設 完善師德建設有效機制 師德建設的舉措及目標任務等進行自查自糾。2 階段要求 通過開展學生和家長問卷調查,也可在教師中開展無記名問卷互評,...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為全面貫徹落實 新民市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實施意見 進一步提高教師隊伍的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強化教育系統行風建設,引導 鼓勵教師將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學工作上並取得更大成績,特制定我校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教育教學的目標要求,以教...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二 自查剖析 民主評議階段 6月份 要堅持 邊學邊糾 的原則,把學習教育 查擺問題有機結合起來,在 學 中查,在 查 中 糾 在 查 和 糾 的過程中進一步提高認識,鞏固 學 的效果。組織教職工從思想和行為上回顧自己的從教經歷,對照以下標準進行深刻剖析,寫出書面材料。1 思想方面有沒有違背教育方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