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2021-03-04 06:58:08 字數 1972 閱讀 5379

1、活動內容

①開展「師德師風整頓建設月」活動,中小學教師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進行深刻剖析,寫出書面整改材料。

②圍繞加強教職工師德教育、強化學校師風校風建設、完善師德建設有效機制、師德建設的舉措及目標任務等進行自查自糾。

2、階段要求

①通過開展學生和家長問卷調查,也可在教師中開展無記名問卷互評,或聘請師德師風監督員等形式定期收集意見和建議,對反映出來的問題要及時告知教職工。

②對於存在的問題,要認真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點、落實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切實予以整改。

③強化《關於實施師德建設預警制度的通知》,多措並舉,實行平時監督與年終「一票否決制」,從源頭上治理師德失範和師風下滑問題。

(三)開展活動,貫徹落實階段(2023年5月)

1、活動內容

開展「三問三比三爭創三滿意」活動。按照黨的十八大關於「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的要求,緊緊圍繞「四區同創」、緊貼學校實際,融入全域性中心工作。

一是堅持引導教師在追問「傳道授業,我會什麼?」中,比學習、爭當學習型優秀教師、讓組織和同事滿意。

二是堅持引導教師在追問「關愛學生,我做什麼?」中,比教學、爭當教育教學中堅骨幹、讓學生和學校滿意。

三是堅持引導教師在追問「為人師表,我憑什麼?」中,比師德、爭當師德師風模範個人、讓家長和社會滿意。

2、階段要求

①教師每月填寫《雲龍區「用實績回答『三問』、靠素質創先爭優」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記錄表》,學校每月填寫《雲龍區「用實績回答『三問』、靠素質創先爭優」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彙總表》。

②開展拒絕有償家教倡議活動,簽訂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

(四)鞏固成果,選樹典型階段(2023年6月)

1、活動內容

組織開展「尋找最美麗教師」活動,通過深入尋找、發掘、宣傳有代表性、高素質的教師,對他們奉獻教育的炙熱情懷給予褒揚和鼓勵,展現教師愛崗敬業形象,倡導更多的優秀教師為雲龍教育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2、階段要求

參樹人員的事蹟要典型、具有代表性,能彰顯教育工作者獻身教育、甘為人梯的堅定信念,在教師隊伍中起到引領和榜樣作用,特別是要展現熱愛教育,於平凡、平靜、平常之中默默耕耘、無私奉獻、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的教師風采。

(五)建章立制,規範管理階段(2023年7——8月)

1、活動內容

積極推進師德師風建設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管理創新,建立和完善師德師風管理、監督、獎懲等各項機制,將師德師風建設提高到乙個新的水平。

2、階段要求

師德師風建設要堅持以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核心,以敬業愛崗,為人師表為基本準則,以終身學習,無私奉獻為理想追求,逐步完善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關鍵環節和主要內容具體化、規範化、制度化

(六)總結剖析,綜合評價階段(2023年9-11月)

1、活動內容

①積極開展「三評」活動。即學生評教師、教師評校長、家長評學校。

②開展自評總結和分析。認真總結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經驗和成績,通報師德師風建設情況。

③教師節前夕,召開全域性教師節表彰大會,表彰一批師德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

2、階段要求

全面總結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形成書面材料。要把師德考核作為教師評優評先、職稱評聘、績效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組織,加強領導

學校成立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負責師德師風建設的檢查、指導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學校教育工會。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的主要職責是:

負責對全校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指導、督查、驗收、評比。

(二)提高認識,健全機制

要牢固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首」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的觀念,不斷提高對新時期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堅定不移地把師德師風建設放在教師隊伍建設的首位。要結合學校實際,制定教師師德師風考核與管理辦法,為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提供制度保障。

(三)精心組織,務求實效

要把師德師風建設列入學校的重要議事日程,成立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形成一把手親自抓,全力營造提公升師德師風建設的良好氛圍。要按照本實施方案要求,有計畫、有步驟、積極穩妥地推進師德師風建設。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深入貫徹落實 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和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精神,嚴格抓好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 貫徹落實工作,按照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要求,推進學校法治化建設,依法規範和保障學校各項事業的協調 健康發展。爭做有理想信念...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為全面貫徹落實 新民市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實施意見 進一步提高教師隊伍的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強化教育系統行風建設,引導 鼓勵教師將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學工作上並取得更大成績,特制定我校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教育教學的目標要求,以教...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二 自查剖析 民主評議階段 6月份 要堅持 邊學邊糾 的原則,把學習教育 查擺問題有機結合起來,在 學 中查,在 查 中 糾 在 查 和 糾 的過程中進一步提高認識,鞏固 學 的效果。組織教職工從思想和行為上回顧自己的從教經歷,對照以下標準進行深刻剖析,寫出書面材料。1 思想方面有沒有違背教育方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