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2021-08-27 18:59:48 字數 1624 閱讀 9948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弘揚敬業精神

我們西溝小學始終把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作為學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提高到「****」的高度,充分認識新形勢下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並把此項工作納入學校工作的議事日程並狠抓落實,提高效率和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為人師表為主要內容;以突出思想教育、加強建章立制,嚴格監督考核為抓手;以整合管理資源,優化管理要素,切實解決師德師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使全體教職工在服務學生、提高教育質量為突破。現對我校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作以下總結: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學校是一片聖潔的土壤,在師德師風的建立活動中,我們始終明確應當走在最前列。我們利用各種會議、學習的機會,認真學習領會「****」的重要思想,使全校廣大教師明確二十一世紀教師工作的指導思想,擔負起培養二十一世紀新人的歷史使命。懂得什麼樣的教師是適應時代要求的合格教師,時刻用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約束自我,使教師能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質上,學風學識上以身作則。

二、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我校對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高度重視,把抓好師德師風建立活動作為實踐「****」,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推進依法行政,從嚴治教,維護教育形象,建立文明行業,改善和優化教育發展環境的重大舉措來抓。切實加強領導,建立工作機制,實施師德師風建設責任制。經過校委會和全體教職工大會反覆研究決定,我校成立了以校長李生蘭為組長,各班主任為組員的師德師風工作領導小組,做到「一把手掛帥親自抓,班主任具體抓」,把責任目標落實到各有關崗位及責任人;並結合學校工作實際,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師德師風工作實施方案,確定了具體的實施步驟及工作措施。

同時,為推進各項工作措施的具體實施,我校還制定了具體的工作日程安排表,力求按計畫落實好每一項工作。

三、高度重視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樹立為人師表良好形象

教師隊伍建設是發展教育事業的關鍵。「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修養,立德為本」。幾年來,我們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造就和形成了一支叫得響,過得硬的教職工隊伍。

我們要求全校教師自覺加強職業道德修養,樹立良好的為人師表形象。具體做了以下三個方面:一是熱愛學生,建立平等、民主,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二是以身作則,作為一名教師,要「衣著定位」,讓學生無時無刻受到審美教育。

要自覺修身養性,淡泊名利,以德服人,以德立教,要不斷塑造鮮活、生動的人格魅力;三是要面向全體學生,切實貫徹「因材施教」的原則,讓每一名學生都得到充分的發展。

四、不斷完善自我,主動迎接新世紀教育挑戰

根據我校教師的實際,我校制定了完善教師自我的「五種精神」和「四種能力」。一是要具備「五種精神」:即奉獻精神、科學精神、創新精神、進取精神和協作精神;二是要要具備「四種能力」:

要有科研能力、再學習能力、教育教學能力及教學評價能力。通過這「五種精神」和「四種能力」的培養,使每位教師都能不斷完善自我,主動迎接新世紀教育挑戰。

五、創設有效載體,深入開展師德師能建設活動

為了結合縣教育局「師德師風建設」活動,進一步提高我校教師的師德師能建設,我們積極為教師創設有效載體。根據我校師德師風建設活動計畫,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通過活動,每位教師在師德師能建設方面都得到了可喜的進步。

認真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從思想上明確作為一名教師應遵循的職業道德規範。從《規範》中的八條嚴格要求自己,並開展互學互比和寫心得體會,逐步提高自己的認識。開展「講文明,樹新風,學習師德標兵」一系列活動,激發了教師們熱愛教育事業的自覺性。

2019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為強化師德 鑄造師魂。我校教師進行了認真的討論,大家清楚而又深刻地認識到 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在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中我們著重抓了以下幾項工作。一 抓認識。以制度建設為把手,努力構建師德教...

2019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三 重點突出,務求實效 我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在全體教職工進行。在教師中,以師德師風教育為重點,在幹部職工中,以愛崗敬業教育為重點。根據學校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的安排,本學期的工作主要是 開展師德師風教育,建立健全師德師風規範,宣傳師德師風先進典型 師德師風建設,重在教育,重在引導,重在建設。搞好師德...

10月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德為強化師 鑄造師魂,我校遵照上級指示精神,全體教師反覆認真地學習了相關師德師風的政策 法律法規,大家並進行了認真的交流和討論,有的教師還寫了心得體會,老師們清楚而又深刻地認識到 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