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自檢自查

2021-10-06 19:55:12 字數 1588 閱讀 5892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自檢自查、整改措施

太平鎮中心學校

陳于蘭2023年6月20日

「立德樹人、敬業愛生」自檢自查和整改措施

通過開展「立德樹人、敬業愛生」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明確了我們教師應遵守什麼條令法規,怎樣做才是合法的行為,教師應具有怎樣的師德師風,自身素質應在哪些方面提高等幾方面的問題,為使今後更加努力工作,現在就本人多年來存在的問題不足進行剖析、並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自檢自查

1、思想政治方面

理論學習不夠,學習理論時未能完全按照學習要求,有拖沓,不按時完成學習任務的現象。學習過程沒有認真記錄,學習體會的心得寫得不夠深刻,對政策法規只求一知半解,其深刻內涵缺少挖掘;其次是業務知識學習不夠,新形式下新的教育理論學習僅停留在學過、看過、聽過,鑽研不深,特別是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上做得不到位。

2、工作態度方面

我能做到愛崗敬業,熱愛學生,熱愛學校,注意培養學生的良好思想品德。能按時完成學校佈署的各項任務,但有時不夠積極主動,滿足於一般性工作。

3、教育教學方面

注意樹立優良學風,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但在鑽研教育學心理學方面做得很不夠,有時僅憑自己以的管理經驗,管理日常的教育教學,對學生新的思想動態了解不夠細,對學生的思想品德的狀況關心不夠。新課程改革倡導要培養有創造力有創新能力的學生,作為教師首先要大膽創新,改革自己教學中的不足,大膽嘗試,勇於開拓。

4、日常言行方面

基本能做到為人師表,處處做學生的典範。但有時由於個性急躁,對某些上課不認真聽講,屢說不改的學生缺乏耐心,有時進行大聲訓斥,既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又有損教師的榜樣形象。

二、整改措施:

通過深刻查詢,找到了原因,挖出了根源。針對自身存在的問題,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原則,以完成本職工作為前提、以提高管理水平,促進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公升為目標。

1、堅定信念,牢記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深入實踐「****」重要思想,進一步增強先進性意識,明確先進性標準,實踐先進性要求,樹立先進性形象。

2、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學科技、學教育教學理論,與時俱進,為學生終身幸福奠基,促使個人全面發展。理

3、嚴格要求自己,嚴厲約束自己,時刻警示自己。在充分認識到自己的缺點的基礎上,努力改變工作中遇事處理不果斷、不細緻等問題。工作中、生活中有不如意之處,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克服鬆懈心理,樹立生活、工作目標,化劣勢、失敗為前進的動力,保持自己積極肯幹、吃苦耐勞的優點。

4、刻苦鑽研業務知識,提高自身的業務能力。時刻記住「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新的時代賦予教師新的追求目標,新的教育形勢使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必須更新知識,以跟上時代發展的潮流和教育改革的步伐。

在新的形勢下,教師要通過自己的努力,使自己的專業學識水平從經驗型、知識型教師向智慧型、樂教型、創新型教師轉化。

5、嚴格規範自己的教育教學語言,嚴禁對學習基礎差、各方面能力較弱的學生輕視態度或惡語相擊,對他們的過錯進行冷靜科學耐心的教育,放大心眼,敞開胸懷,真誠接納學生,使其受到感化。使孩子們在師愛的海洋裡學到知識的同時,各方面能力得以提高。

總之,我將抓住這次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契機,進一步提高認識,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切能夠做的事情做起,對孩子多乙份關愛,對教育多乙份執著,多一些奉獻,少一些怨言,做一名無愧於學生無愧於家長無愧於社會無愧於自己的人民教師。

隆陽區2023年師德師風自檢自查

隆陽區2014年 師德師風 活動個人自檢總結 某某中學 隆陽區2014年 師德師風 活動個人自檢總結 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正是改善教育發展環境,轉變教育系統工作作風的內在要求,也是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有力保證。教師該如何培養崇高的職業道德...

2019師德師風建設自檢自查報告

師德是乙個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保證,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 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方案

2 強化學習,自查自糾 樹立 工作即學習,學習即工作 的理念。號召教師把工作當作學習來對待,認真鑽研,同樣把學習當作工作來對待,既認真工作,又努力學習。開展形式多樣的自我教育活動,在教職工中認真組織學習政治理論 教育方針 政策 法律法規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師心理健康等內容。結合暑期學習和年度考核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