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師德師風建設自檢自查報告

2022-12-04 10:39:02 字數 1467 閱讀 5018

師德是乙個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保證,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

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孩子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現將我們的認識和存在的共性問題進行剖析,以提公升全體教師的認識,增強師德教育的自覺性,為建章立制階段工作的開展打好基礎。

一、存在的不足

1、活動形式單調,缺乏多樣化。今後要根據學校中心工作,注重針對性和實效性,寓師德師風教育於豐富多彩的活動之中。

2、加強學習,依法執教方面學習的主動性有待加強。

3、愛崗敬業,教書育人方面有的時候,感覺責任心不夠強,這主要表現在有的教師心情不是太好的時候,自己的行為有點受情緒的影響,有時甚至會帶一點到工作和課堂中去。

4、熱愛學生,和諧發展方面有的時候,教育學生的手段欠佳,不管出於何種目的,都給學生的身心造成了不良的影響。課後對差生的輔導不到位。

5、注重小節,修煉人格方面教育無小事,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關注的方面,往往起著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作用。在這一點上有的教師比較注意,如班級有一張紙,都會主動撿起,做給學生看,而不是教學生來撿。

6、尊重家長,服務家長方面有時在與家長的溝通中,沒有注意家長的心理承受能力,直言不諱,可能會傷害到家長,讓家長不敢和老師主動溝通。

二、存在問題的原因

究其原因,主要有:對此類問題認識不夠,輕視政治理論學習、缺乏理想信念、不注意產生問題後的影響,有麻痺思想在裡面。

三、整改措施

今後改進的方向:

1、進一步加強學習,從思想上、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不要遇難而退,要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做到政治業務兩過硬。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不斷夯實自身基礎。

2、在教研組活動中,與組內每乙個教師都有暢談教育心得,獲得新知;尋找到了新的教學方向。

3、尊重學生,關心學生,誨人不倦,克服不良情緒,杜絕不良行為。注重心靈的溝通。

4、時刻銘記-——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今天做起!要以自身良好的師德形象帶動孩子。

5、及時與家長溝通,認真聽取家長意見和建議,取得支援和配合,不指責、責備家長,並且在語言交流中,語氣平和、委婉、真誠、用誠意使家長信任我。

6、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進行有償補課和收取額外的報酬。與家長交往中不收禮、不吃請、不叫家長辦事,不進行有償家教。

總之我校師德師德建設學習教育、自查、自檢、自評活動圓滿結束,我們既完成了規定各項動作,又進行了自選動作(教師簽定的責任狀12餘份、教師師德學習體會13餘份、自查、自評整改13餘份),教師自我對照檢查階段工作做紮實有效果,教職工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工作的責任感、積極性明顯加強和提高,全體教師的師德形象贏得社會家長的普遍稱讚。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自檢自查

2013年師德師風建設自檢自查 整改措施 太平鎮中心學校 陳于蘭2013年6月20日 立德樹人 敬業愛生 自檢自查和整改措施 通過開展 立德樹人 敬業愛生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明確了我們教師應遵守什麼條令法規,怎樣做才是合法的行為,教師應具有怎樣的師德師風,自身素質應在哪些方面提高等幾方面的問題,為使...

隆陽區2023年師德師風自檢自查

隆陽區2014年 師德師風 活動個人自檢總結 某某中學 隆陽區2014年 師德師風 活動個人自檢總結 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正是改善教育發展環境,轉變教育系統工作作風的內在要求,也是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有力保證。教師該如何培養崇高的職業道德...

2019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小學英語教師,我深知自己身上的責任和擔子。要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為人師表。為了培育自己高尚的師德,塑造良好形象,現對本人的師德師風進行自查和反思,以期今後嚴格執行。首先我將嚴格遵守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的相關要求,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立志做一名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