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師德提高年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2021-05-30 09:11:50 字數 2836 閱讀 7661

**中學2013上半年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根據永康市教育局「師德提高年」活動實施方案與永教審監〔2013〕7號檔案要求,我校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有關檔案、通知精神,並對我校2023年上半年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開展了自查自糾。現將自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領導高度重視,落實師德制度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提高年教育學習工作,把此項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及時召開動員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師風專題教育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同時,研究制定師德提高年活動實施方案,成立以章春歸校長為組長的「師德提高年領導小組」。學校考勤制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永康市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條禁令、中小學教師十不准、「三位一體」師德評價制度、師德檔案制度、師德師風獎懲制度、師德師風民主監督制度等一一上牆公示,並將之與35%的績效考核工資相掛鉤。

上半年以來,通過各項制度的落實,進一步提高了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並著力解決師德提高年中的薄弱環節和教師隊伍中的突出問題,努力穩定教師情緒,推進學校穩步轉型。促使我校在教師政治素質和師德修養上,在服務社會、服務家長、服務學生上,在樹立教師的良好形象上有新的提公升。

二、加強師德培訓,樹立師德典型

我校積極組織全校教師開展學習,採取定期不定期、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形式,運用校務會、教職工大會、教研組會議、年級組會議等平台加強師德培訓工作。以強化教師教書育人意識,堅定工作信念。上半年以來,組織全體教職員工進行政治理論的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提高自我理論修養。

並召開了「師德提高年」動員會,先後引導和組織教師學習了《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未成年人保**》等法律法規,組織學習了《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國家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永康市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條禁令》、《永康市2023年教育工作年度考核評價實施方案》、《永康市關於進一步規範在職教師家教(辦班)及校外兼課行為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性檔案。此外,還再次組織教師學習「最美鄉村教師」的先進事蹟,以他們的動人事蹟增強了教師們做好教育教學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為使培訓活動有成效,學校要求每位教師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反思,使學習活動與教學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創造性貫徹執行師德方面的各項要求,不斷提公升思想境界和師德水平。使廣大教師從思想深處認識到教師職業道德的重要意義,切實提高了他們加強思想、道德作風建設的自覺性,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順利進行打好了思想基礎。

同時,對師德高、敬業強的教師積極向外宣傳,對做出突出貢獻的教師進行表彰。通過傳遞這種正能量,以增強教師責任感和榮譽感。如3月份的一封群眾來信,使全校師生了解到我校楊錦影老師、王巧蓓老師助人為樂的先進事蹟,以此為契機,樹立學校的師德典型,通過傳遞正能量,號召全校教師向她們學習。

三、完善師德監督,加強師德管理

1.嚴格教師考勤制度。以學校考勤制度為依據,以績效工資為依託,紮實做好績效考勤。

每日公布教師去向,每週公布教師的考勤記錄,每學期一彙總。嚴格作息時間,實行上午下午簽到制度;嚴格請假制度,請假必須履行手續,中層幹部請假或公差必須由校長室審批。

2.建立「三位一體」師德評價制度。以家長、社會、學校為平台,通過召開家長會、學生座談會,發放調查問卷等形式,監督師德師風建設情況,以指出了學校工作中的一些不足和缺憾。

在問卷中家長積極參與,進行了客觀公正,認真地填寫,給老師們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根據問卷調查及座談的結果,學生、家長、社會均反響良好,沒有發現違反師德師風的現象,我校學生及其家長對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比較滿意。

3.設立行風監督員。我校在「師德提高年領導小組」的領導下,設立行風監督員,聘任校工會**老師為校內行風監督員,聘任退體教師應有丁為校外行風監督員。

公布師德舉報**,以及時對我校的師德師風建設提出意見和建議。

4.完善師德師風獎懲制度。學校建立定期表彰制度,對職業道德高尚的教師和職業道德建設成績突出的進行表彰獎勵,並大力宣傳。

對於模範遵守《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守則》,遵守、執行的教師,在教師年度考核,評優、評先,職稱評聘等方面給予優先評選。

制度規定,對於違反師德規範者,經學生或家長舉報並調查屬實的,視其情節輕重,影響惡劣程度,給予教師大會點名批評、告誡、檢討直至報送教育主管部門給予行政處分,並按規定取消年度教師考核評優、評先、評聘職稱等資格,酌情扣發該學期學校發放獎金,處理決定經由行政會討論,校長辦公會作出。

四、明確努力方向,提公升師德水平

經自查,我校在職教師65人,均建立有師德檔案,未發現有償家教或違規補課行為,未發現體罰或變相體罰、歧視學生行為,未發現利用職務之便接受或索取家長禮品、禮卡的行為,也未發現其他任何違法違紀行為。同時,在師德提高年的今後工作中,我校將引導教師從以下方面進一步提公升師德水平。

1.進一步加強學習培訓力度。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讓一些教師開開眼界,了解教育形勢,學習兄弟學校的師德建設經驗。

2.學校要加大管理力度。進一步完善規章制度,規範學校工作制度,嚴格考評機制,嚴格獎懲機制,真正把師德師風的考核,當作職稱評聘、評優的重要內容,使廣大教師真正認識到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必須從我做起,從本職做起。

3.進一步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深化以「勤細實樹形象,教研改鑄師魂」為主題的師德提高年活動,以全面提高教師素質。

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首先做到;要求教師做到的,學校領導首先做到;學校領導在師德師風方面起表率作用,更加處處嚴格要求自己,要以榜樣的力量、人格的魅力影響身邊的每一位教師。

4.繼續履行向社會作出的公開承諾:不參加吃請,不接受學生家長的禮品、禮金,不從事有償家教,不向學生和家長推銷物品,並公布舉報**,接受社會監督,以此促進良好的師德師風的形成。

人民的教師就應該做到「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在師德提高年,我校要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全面提高我校教師的整體素質,努力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樂於奉獻、作風紮實、勇於創新、業務精良,具有現代教育理念,符合時代要求的管理隊伍和教師隊伍。我們一定按市教育局有關精神認真開展工作,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努力促成學校穩定轉型,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永康市**中學

二○一三年五月三日

2023年師德師風個人自查總結

通過師德師風學習,我深刻的認識到教師隊伍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教育事業的成敗,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加強師德建設是教師隊伍建設最為重要的內容,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

隆陽區2023年師德師風自檢自查

隆陽區2014年 師德師風 活動個人自檢總結 某某中學 隆陽區2014年 師德師風 活動個人自檢總結 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正是改善教育發展環境,轉變教育系統工作作風的內在要求,也是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有力保證。教師該如何培養崇高的職業道德...

2019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小學英語教師,我深知自己身上的責任和擔子。要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為人師表。為了培育自己高尚的師德,塑造良好形象,現對本人的師德師風進行自查和反思,以期今後嚴格執行。首先我將嚴格遵守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的相關要求,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立志做一名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