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二小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方案

2021-03-04 09:16:33 字數 2301 閱讀 5180

城關二小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我校教師隊伍師德師風建設,樹立教師形象,提高教師素質,根據國家、省、市縣關於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擬訂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望全體教職工認真貫徹執行。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為主題,以構建和諧師生關係為主線,以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全面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促進教育科學發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目標,以「敬業愛生、教書育人」為核心,以「德高為師,身正為范」為準則,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強化師德教育,履行師德規範,不斷提高師德水平,努力鑄就一支忠誠於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讓學生尊重、家長信賴、社會滿意的教師隊伍。

二、組織領導機構

組長:王順友

副組長:徐鳳美

成員:吳倫智呂中川楊鴻伍廷江付顯義

周明龍胡波趙永潘光麗李波

何靜石登敏

組長職責:

1、負責師德師風建設的全面工作。

2、制訂計畫和總結。

3、實施考核和獎懲。

成員職責:

1、執行計畫。

2、進行考核。

3、對違反師德師風一般現象及時進行處理,批評教育並上報組長處。

三、目標任務

1、著力推動「兩個轉變」。師德師風向更好的方向轉變;行風校風向更好的方向轉變。

2、著力解決「三大問題」。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問題;有償家教、違規補課、以教謀私問題;職業倦怠、敬業精神不足,職業認同度低,打麻將成風問題;

3、努力實現「四個提公升」。教師在政治素質和師德素養上有新的提公升;在服務學生、服務家長、服務社會上有新的提公升;在樹立教師良好形象上有新的提公升;在推進學校各項工作上有新的提公升。

4、努力使我校教師人人爭當「為人師表的榜樣,教書育人的模範,教育教學的能收,開拓創新的先鋒,廉潔從教的標兵」。

四、活動內容

1、開展師德學教活動。利用學校例會時間組織全校教師開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活動,引導教師樹立強烈的職業榮譽感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讓全校教師明白自己的責任和義務。開展向道德模範和身邊的模範教師學習活動,組織教師學習教育部**專題專欄中刊登的師德楷模及身邊的模範教師活動。

2、開展全校教師師德徵文活動。組織教師邊學習,邊反思,增強自我約束意識,提高我校師德師風建設的實效。

3、開展評優樹先活動。通過開展評選優秀教師、教學標兵、師德標兵以及爭創「名師、名校長、名校」等活動,推動教師依法執教、優質施教、廉潔從教、文明執教,不斷提高我校師德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

4、開展「全校教師大家訪」活動。結合控輟保學工作的開展,實施「人人參與家訪、生生都要訪到」的家校聯絡活動,針對「學困生、德困生、貧困生」,各班結合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重點解決這三類學生的各種問題,增進社會和家長對教育教學工作的理解和支援,促進家校互動育人。

5、開展「關愛教師」活動。學校領導班子要深入到每位教師家庭,與每位教師交心談心,了解教師思想狀態,家庭情況。開展各種形式的教師聯誼活動,為教師之間的溝通創造條件,營造溫馨和諧的工作環境,讓每位教師體會到組織、集體的溫暖。

6、開展民主評議教師活動。認真組織全校教師開展民主評議活動,要求每位教師寫出自我總結,學校集中進行民主評議,並將評議結果放入教師個人檔案,作為教師年終考核、績效考核的依據之一。

7、開展教師公開承諾和簽名活動。召集全校師生和學生家長代表參加師德公開承諾和簽名儀式,由教師代表向學生和家長代表宣讀承諾書,全體教師在寫有承諾書內容的橫幅上宣誓簽名。

五、活動步驟

1、宣傳部署階段,2月1日至2月28日。

2、活動開展階段,3月1日至10月31日。

3、查詢問題,整改落實階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

4、考核評價,總結提高端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

六、總體要求

1、加強領導,提高認識。要提高對教師職業道德建設重要性的認識,學校校長是師德建設的第一責任人,要把抓好師德師風建設作為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抓手,以此促進學校校風,教風、學風建設。將師德建設年活動與常規工作、教學研究、校園文化建設相結合,將師德表現作為教師工作考核、聘任和評價的首要內容,嚴格執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形成師德教育和師德建設的長效機制。

2、加大宣傳、營造氛圍。利用每週例會、國旗下的講話、校園廣播、專刊、黑板報等對「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的意義、內容和措施進行大力宣傳,營造濃厚的師德建設氛圍。

3、加強督導,整體推進。把「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同教育教學等中心工作結合起來,通過規範教師從教行為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來體現「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的成果。

4、紮實整改,確保實效。學校將加大對全校教師職業行為的監管力度,對有嚴重失德行為、造成嚴重後果、影響惡劣者,將上報相關教育主管部門,依律懲處。堅決杜絕一切有損我校師德師風的行為。

城關二小

2023年2月20日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方案

2 強化學習,自查自糾 樹立 工作即學習,學習即工作 的理念。號召教師把工作當作學習來對待,認真鑽研,同樣把學習當作工作來對待,既認真工作,又努力學習。開展形式多樣的自我教育活動,在教職工中認真組織學習政治理論 教育方針 政策 法律法規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師心理健康等內容。結合暑期學習和年度考核工...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目標江集二小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

江集二小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 江集二小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 一 指導思想 為了認真貫徹執行新頒布的各級有關師德師風建設的檔案精神,切實維護好人民教師的良好社會形象,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推進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質量,使學校工作再上新台階,特簽訂本目標責任書。二 責任物件 學校所有教職員工 三 責...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自檢自查

2013年師德師風建設自檢自查 整改措施 太平鎮中心學校 陳于蘭2013年6月20日 立德樹人 敬業愛生 自檢自查和整改措施 通過開展 立德樹人 敬業愛生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明確了我們教師應遵守什麼條令法規,怎樣做才是合法的行為,教師應具有怎樣的師德師風,自身素質應在哪些方面提高等幾方面的問題,為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