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優秀班主任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2023-02-15 23:42:06 字數 2634 閱讀 9753

夏縣中學李百康

2023年7月,我有幸參加了在夏縣瑤池宮舉行的為期三天的運城市中小學優秀班主任培訓。此次培訓緊緊圍繞「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關注班主任的多元角色」、「關注班主任的專業成長」三個問題展開研討。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夏縣中學李百康

2023年7月,我有幸參加了在夏縣瑤池宮舉行的為期三天的運城市中小學優秀班主任培訓。此次培訓緊緊圍繞「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關注班主任的多元角色」、「關注班主任的專業成長」三個問題展開研討。

心理健康教育是當前的緊迫問題,各位教心學專家給我們作了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專題講座,指出了當前我國中小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並提出了應對策略。一線優秀班主任結合自己的豐富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通過大量鮮活的案例,給我們講述了班主任應具備的人格魅力和管理技巧,讓我們分享了他們在班級管理工作中累積的成功經驗。

通過這三天的學習與研討,我更加明確了什麼樣的班主任才是優秀的班主任,才是受歡迎的班主任;班主任工作的職責是什麼;班主任管理的智慧型和技巧以及如何促進自身成長,做乙個與時俱進的班主任。可以說:培訓,讓我獲益匪淺,受益終生。

1、熱愛班主任工作是做好班主任的前提。熱愛班主任工作,是幹好班主任工作的源泉和基礎。只有愛這個工作,才能想辦法、動腦筋,才能全身心投入到班主任工作中,也只有熱愛這個工作,才會取得成績,享受到成功的樂趣。

2、熱愛學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愛學生,就要尊重學生、信任學生。尊重學生,就是把學生當「平等的人」來看,承認只有差異,沒有差生;信任學生,就是相信每個學生都能學好,他們都有自己的長處,只有獨具慧眼,才能發現他們身上的長處,才能鼓勵孩子不斷探索,使他們才華得到淋漓盡致發揮。

愛學生,就要寬容大度。這是班主任必須具備的心理品質,寬容首先表現在能容忍學生對自己的不滿。「如果你想有所作為,就要準備承受責難。

」假如你不相信這句話,不按這句行事,那麼你就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名出色的班主任。寬容還表現在能容忍學生的缺點和錯誤。「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學生,總會犯這樣或那樣的錯誤,作為班主任,要善於容忍學生犯錯誤,不要一棍子打死。

愛學生還表現在善於鼓勵學生、讚美學生,優秀的學生是表揚出來的而不是責罵出來的。因此,在班級的教育教學中,班主任應該以鼓勵代替批評,以讚美來啟迪學生內在的動力,讓學生自覺地克服缺點,彌補不足,這比你去責怪,比你去埋怨會有效得多。這樣將會使學生都懷著一種積極的心態,創造出和諧的氛圍,有利於學習成績的提公升和班級的進步。

對於這點我深感慚愧。平時對學生苛求的太多,看到學生的不足,或學生犯錯總會忍不住去大加批評。

很多班主任把心底對學生滿腔的熱愛都凝成冷峻的面孔和嚴肅的目光,以致學生並不知道老師心中還有愛。想想自己平時的言行,不禁為自己平時的言行捏了一把汗。其實,有些班主任對學生缺乏真正的愛心。

對待學生,不是發現優點,肯定成績,而是慣於充當教育警察,專找缺點,將問題「放大化」。因此,有許多個性突出、多才多藝的學生被我們當作「差生」而被打入「另類」。

3、加強師德修養,做學生為人的楷模。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體現師德的重要性之一,就是榜樣作用。班主任不應該靠權力和大道理來施加影響力,而要通過自己的行為舉止,用啟發的方式,身體力行地做好垂範。

乙個班主任,影響的不僅是孩子的現在,而且是孩子的一生。因此,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加強自身修養是對每位班主任的基本要求。

4、不斷用新的知識充實自己,做知識的富有者。教師的天職是「傳道、授業、解惑」,而學生最不能原諒的就是老師的一知半解。在知識更新加快、傳播渠道多樣化的今天,教師已不再是學生獲取知識的唯一途徑。

因此,學生並不因為教師年齡比他大而信服你、尊重你,而是因為你確實知識淵博才敬重和信任你。如果沒有真才實學很難在學生中樹立威信。所以班主任要加強學習,走終身學習的路子,成為學習型教師。

回想這些年,我感到自己思想有所懈怠,為此,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一定要不斷追求,不斷學習,不斷充實自己,做乙個與時代同步的人。

5、班主任要具備多種能力。如觀察、分析、判斷能力,組織協調能力、談心和談話能力,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交往能力、總結工作的能力、處理應急事情能力等。既是消防隊員,又是保健醫生,還是工程師和藝術家,如在班級建設中,要形成良好班風,就要善於組建有力的班委和團支部,就要開展活動,以形成學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培養集體意識,這就需要組織能力等。

6、班主任要具備一定的心理學知識。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是當前教育領域存在的突出而緊迫的問題。獨生子女的家庭環境、道德缺失的社會現狀致使許多孩子孤獨、脆弱、極端個人主義。

農村大量的留守兒童長期與父母分離,親情缺失,心靈孤獨閉塞,情緒無法得到有效釋放,出現許多厭學逃學、打架鬥毆、沉迷網路的不良傾向。作為班主任,急需掌握心理知識,有效疏導學生心理,使他們成為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合格人才。

教育是一片浩渺的海,博大、澎湃而又精深。班級管理不僅是技術、技巧,更是一項綜合藝術。班主任工作無所謂驚天動地,面對的都是一件件平凡小事。

教師是綠葉,有了愛,才能一生與花相伴;教師是春風,有了愛,小草才能綠遍原野;教師是雨露,有了愛,生命之樹才會常青……作為班主任,要讓你的學生深深地感到和你在一起的時候是他一生中最難忘、最快樂、最充實,也是收穫最大的一段時光,並對你產生情感上的依戀、人格上的崇拜,道德上的折服。一句話,因為有了你而幸福。

熱愛工作,熱愛孩子,律己修身,終身學習,做好工作的一點一滴,才能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催開百花競芬芳。這是我學習的心得,更是我未來的指標。

夏縣中學李百康

2023年7月,我有幸參加了在夏縣瑤池宮舉行的為期三天的運城市中小學優秀班主任培訓。此次培訓緊緊圍繞「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關注班主任的多元角色」、「關注班主任的專業成長」三個問題展開研討。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班學習心得

我有幸參加教育部舉辦的為期三個月的國家級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班的學習,難得的機會,專家的講座 我們學員間的交流,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到了一系列科學 優秀的管理方法,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培訓學習中,我們學習了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規範 掌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赴北京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江西橫峰葛源中心小學 在學習中成長,在成長中實踐。人生中就是這樣。每一次的學習就是一次實踐的機會。每一次的實踐就是一次挑戰。這次培訓學習,聆聽了王寶祥 隗金枝 丁榕 王文英 全藝等教育家,全國優秀班主任精彩的專題講座,短短幾天的學習 交流 討論為我們進行了一次很好的思想冼滌...

中小學新任班主任培訓班學習材料

一 班主任的職責 1 熱情關心 愛護學生,負責做好班級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學生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增強學生的民族意識,重視培養良好的班風和學風,建設遵章守紀,勤奮學習,團結向上,朝氣蓬勃的班集體。2 建立班級管理常規,組建 指導 管理本班的班委會 團小組 少先隊中隊 的工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