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2021-08-29 18:01:38 字數 2400 閱讀 3893

赴北京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江西橫峰葛源中心小學

在學習中成長,在成長中實踐。人生中就是這樣。每一次的學習就是一次實踐的機會。

每一次的實踐就是一次挑戰。這次培訓學習,聆聽了王寶祥、隗金枝、丁榕、王文英、全藝等教育家,全國優秀班主任精彩的專題講座,短短幾天的學習、交流、討論為我們進行了一次很好的思想冼滌,以及理念的更新,教育方法的指導。為我們今後的班主任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培訓的日子裡 , 每天的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因為能領略不同風格的專家、老師的課堂風采,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在這裡,我們與教育專家的全新理念進行了一次親密接觸,聽取了專家及教師的各種教育觀點和見解,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

作為一名青年班主任,我深知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上是幼稚而不成熟的。在教育與管理過程中還存在較多的問題。但是經過這一次的培訓和學習,我相信自己是有所收穫的。

一些對班主任工作很有見解的專家以鮮活的案例和豐富的知識內涵,給了我具體的操作指導,使我的教育理念進一步得到更新,突破了固有的思維定勢。許多的疑問在專家們的講座中得到了解答。真是受益非淺。

下面就談談聽取了專家們的講座後,梳理的幾點學習體會。

一、全面系統,各具特色。

在這次學習中,專家、教師的講座涉及了班主任工作的多方面。深入淺出,異彩紛呈。

王寶祥教授的《新時期班主任專業素養及其發展》主題報告。分析了班主任自身的人格修養與人格教育的問題。我深知道教師的人格欠缺可能給學生帶來的影響。

也許我們作為教師,作為大人。自己的語言,舉動在特定的環境中,出現問題,不以為然。可就在這無形之中卻傷害了學生。

有的甚至給學生一生的發展帶來困惑。王教授用乙個個具體鮮活的例項說明教師的人格修養對孩子的教育產生的巨大影響。正如教育家紫田榮義說的:

「教師的職業是以教師的人格決一勝負的職業。」可想,教師的人格修養在教育工作中是多麼的重要。

讓我更加記憶猶新的是特級教師丁榕的《更新育人觀念,營造和諧的班級氛圍》講座。她的講座親切樸實、細膩深遠。她講述了自己教育生涯的點點滴滴。

尤其是她為自己的學生出版的幾本書,裡面展示的全是她與學生在一起學習與生活的乙個個場景。學生的一篇寫得不怎麼優秀的作文;一張製作的不怎麼漂亮的賀卡;一句聽似不怎麼信誓旦旦的話語……丁老師卻如珍寶似地一一珍藏著。展現在我們眼前時,沒有哪個聽課老師不為之深受感觸的。

她的「姓丁王隨」**法更是讓我豁然開朗。她的班級管理教育理念時時以人為本。從人性的角度了解人,從人本的角度完善人,從人格的角度開發人,從人權的角度尊重人,從人才的角度教育人,對學生的一生發展負責。

變「一時一事」為「一生一世」。她的教育理念告訴我們,作為教師,我們教孩子無論是三年還是六年,必須想到孩子的今後六十年,乃至一生。所以,我們要把眼光放的遠一些,再遠一些。

還有其他的幾位優秀教師的講座,更是各具特色,陽光型的王文英老師。她的多才多藝不但征服了她的學生,同時也讓我們聽課老師羨慕不已。全藝老師樸實無華的談話讓我們更多的了解了她所在的學校,對班主任工作時時處處存在的極限挑戰。

二、學無止境,更新觀念。

聽了專家與教師揮灑自如的講座。心中十分佩服他們的自信,佩服他們的敏銳,佩服他們知識的淵博。想想他們的才能從何而來?

讓我想起了王寶祥教授在講「不斷完善的知識結構」中所說:「教師要不斷地學習,選擇讀有價值的書。不但要有比較完善的基礎科學文化知識,還應具備其它的邊緣學科知識,了解最新的科學技術資訊。

有意識的積累,這樣才不會被時代所拋棄。」有一組資料,更能說明學習是無止境的,以色列人全國平均一人一年要讀48本書,俄羅斯人平均一人一年讀27.8本書,中國人平均一人一年讀3.

52本書,西方發達國家的一些人,不時都拿著書在讀。我們的國民素質要提高,一定要全民學習,我們確實要多讀書。問問自己,這幾年來讀了多少本書。

在想想,魏書生所說的,他每次外出他都帶著一本書,從不改變這一習慣。他們的學識無不是在不斷的學習中積累的。學習是無止境的,只有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

才能在學習中更新教育觀念,改變教育方式,做乙個新時代的教師。

三、求同存異,學會創新。

這次培訓,每位授課教師都針對班級工作的各項問題做出了細緻的講解,他們對班級工作的開展與班級管理,各有千秋。雖形式不一,但主旨是一樣的。他們都是在把班級工作做到最好。

正如他們自己本身一樣,他們為什麼能成為全國優秀班主任,全國優秀教師。正是因為他們有過人之處,特色之分。而這些過人之處,特色之分,也正是體現出這些教師的創新精神。

在交流、討論中我們深知北京的學生與教師的素質都比我們鄉村的學生與教師的素質高。我們不在同乙個水平點上。有很多教育的方式方法也不是我們都能可取的。

這就需要我們重新審視。汲取我們能採納的教育方法。在不斷的實踐中,學會總結,學會反思,學會創新。

這樣班級工作才會做的更好。

培訓的日子是過去了,但班主任工作是在不斷前行的。班級工作是繁瑣的,是乙個長期又艱鉅的任務。培訓中學習的班級工作的具體操作還需在實踐中去體會。

我將以育人為己任。讓教育做到孩子們的心上。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班學習心得

我有幸參加教育部舉辦的為期三個月的國家級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班的學習,難得的機會,專家的講座 我們學員間的交流,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到了一系列科學 優秀的管理方法,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培訓學習中,我們學習了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規範 掌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

二 培訓收穫及感悟。在培訓中讓我領悟到班主任要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 調整心態,做一名陽光的教育工作者。從眾位專家的講座中無不感受到他們對待人生和工作積極而樂觀的心態,正是這樣的心態讓他們在教育戰線有所成就。在講台上站了十餘年的我,一天一年中重複一樣的工作,總處於職業嚴重倦怠的狀態...

中小學班主任管理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1月27日我參加了全市的中小學班主任管理培訓,在培訓中聆聽了吉林市考試教育學院的錢惠仙老師,吉化一小李亞南副校長給我們作的班主任工作講座。兩位老師精彩的報告 經典的案例剖析 豐富的班主任工作閱歷使我受益匪淺。聽了兩位老師的講座以後,我感慨頗多。從中,我感覺到了教育局的用心良苦,也感嘆自己真是沒有白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