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體會語文教學的魅力

2021-08-29 18:01:38 字數 1163 閱讀 8663

在所有學科中,語文是一門充滿美的魅力的學科。縱觀語文教材,它本身就是乙個琳琅滿目的美的世界,每一篇課文都是一顆閃亮的珍珠。它幾乎涉及了美的各個領域,從不同的角度展現了美的各種風姿。

困此,語文教學就不得不注重其中的審美功能,進行審美教育。

一、美育是語文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前的教育是以提高和發展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身心素質以及健康人格為核心的素質教育,而美育則是其思想道德素質教育中的重要內容之一。

何為美育?十八世紀德國著名浪漫主義劇作家、美學家席勒在他的《美育書簡》中曾說:「從美的事物中找到美,就是審美教育的任務。

」而語文美育就是語文學科所實施的審美教育,是應用美學原理和法則來教學語文和塑造人的教育。具體地說,就是通過語文教材的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等教學過程,教育學生感知、理解、鑑賞、評價美,進行美的創造,樹立正確的審美觀點,培養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崇高的審美理想。語文美育不同於**、美術等其他學科的教育,它是憑藉教材中一篇篇課文來實施的,是以語文為中介,是言語活動與審美活動相統一的過程。

可見,語文美育有其自身的特點與作用。

二、審美教育在初中語文教學中至關重要。

語文學科是其他各門學科的基礎,除了工具性是它的本質屬性之外,它還有更重要的人文性,對促進人的發展具有重要的價值。現行的語文教育不僅要指導學生學習語文知識,培養運用語文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教育學生成為思維敏捷,心胸開闊,具有主體意識,民族思想和創新精神的人。

這就離不開語文教學中的審美教育。

(一)從語文教材方面看:

語文教材本身是乙個美的海洋,它給人以美感。其中的詩歌、散文、戲劇、**等文學作品,是社會生活的審美反映,是審美意識的一種表現,具有審美的本質屬性。

語文教材編選的文章多屬文質兼美,歷代傳誦的佳作。例如:同是寫「蓮」,語文教材中的「蓮」是對蓮的形態和實質的生動形象的描摹、聯想和抒情;或描繪「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美景;摹寫「香遠益清」,「亭亭淨植」的神韻;或聯想「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的鄉情;讚美「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情操……同時,語文課本中的古代詩詞,又既有「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悲壯美;「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的氣勢美;也不乏「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堅貞不二的柔情美和「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園美以及「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哲理意蘊……如此種種,足見語文教材中反映美的領域無限寬廣。

這為充分發揮語文教學中的審美功能奠定了客觀基礎。

讓學生感悟語文教學的魅力

作者 周建 新一代 2010年第03期 摘要 語文教學應關注學生情感發展,讓學生受到美的薰陶,培養自覺的審美意識和高尚的審美情趣,培養審美感知和審美創造的能力。為此,教學中應重視師生的朗讀,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發揮學生合理的想象,製作精彩的課件等。關鍵詞 感悟 魅力 語文教學 中圖分類號 g633文...

讓學生感受到語文教學的魅力

自然 社會 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絡,為教師與學生的 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既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也擴大了學生的知識面,不讓學生僅僅侷限於課本,而成為溝通學生與社會的橋梁。學生 語文教學 魅力 新課改的精神是讓學生學會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的 精神,已經成為當前語文教學的乙個重頭戲。專題研究性學...

讓學生感受到語文教學魅力

自然 社會 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絡,為教師與學生的 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既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也擴大了學生的知識面,不讓學生僅僅侷限於課本,而成為溝通學生與社會的橋梁。學生 語文教學 魅力 中圖分類號 g623.2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3 8500 2012 11 0101 01 新課改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