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感受到語文教學魅力

2022-04-12 04:02:20 字數 1019 閱讀 3117

自然、社會、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絡,為教師與學生的**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既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也擴大了學生的知識面,不讓學生僅僅侷限於課本,而成為溝通學生與社會的橋梁。

學生;語文教學;魅力

【中圖分類號】g623.2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3-8500(2012)11-0101-01

新課改的精神是讓學生學會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的**精神,已經成為當前語文教學的乙個重頭戲。

專題研究性學習貫徹了「以學生發展為本,改變學生學習方式」的語文教學思想。它打通了學科,打通了課內外,讓學生能在教師的指導下,自主的進行**性學習,讓他們在學習中有自己的發現,在發現中提高學習能力。

初中語文教材中設定了10個專題,分別是《狼》、《荷》、《長城》、《漢字》、《鳥》、《葉》、《氣象物候》、《廣告多稜鏡》、《系統思想與統籌方法》和《我心中的語文》。這是課程改革精神在教材編排中的具體體現。從選材上看,這10個專題範圍非常廣,和自然、社會、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絡,為教師與學生的**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既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也擴大了學生的知識面,不讓學生僅僅侷限於課本,而成為溝通學生與社會的橋梁。

1專題學習的凝聚性

乙個專題就是乙個聚焦點。「專題」的凝聚性是建立在事物的內在邏輯聯絡、邏輯分類基礎上的。比如專題《荷》,它可以把古今中外所有描寫荷花的詩、詞、散文、**、繪畫作品、攝影作品、影視作品等等都囊括進來。

這裡「荷」是個聚焦點。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引導的時候能很好的做到放得開,收得攏。在這個專題的學習中也可以適當的收集一些關於其他花卉的知識進行比較,更好地了解荷的屬性。

但決不可以隨意發揮,必須要以「荷」為聚焦點。這樣就能夠豐富學生的知識,更好地達到教學目的。2專題學習的開放性

2.1專題學習形式的開放性:一般的語文學習都是課堂上的被動接受,專題的學習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學生在確定了自己**的小專題後可以到社會上作調查,可以上圖書館查閱資料,上網,**各種音像資料,和老師、同學討論問題等等,拓展了學生的學習空間。

例如在學習《狼》專題前,可以上網**狼的影片,了解一些關於狼的知識。在學習過程中可以和學生多交流討論,這肯定會讓學生有新的發現。

讓學生感受到語文教學的魅力

自然 社會 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絡,為教師與學生的 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既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也擴大了學生的知識面,不讓學生僅僅侷限於課本,而成為溝通學生與社會的橋梁。學生 語文教學 魅力 新課改的精神是讓學生學會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的 精神,已經成為當前語文教學的乙個重頭戲。專題研究性學...

讓學生感受到你的「愛」

有這樣一件事例 我班一名學生同其他班的兩名同學到工地偷東西。工人找到學校,學生不承認。這事後來又驚動了家長,家長護短,與工人吵鬧。這時我並沒有直接批評我班的學生,而是在課外活動時,我將這名學生帶到學校花圃裡去玩兒,並和他一起把花園裡的草拔掉。他不怕髒,不怕累地乾了乙個多小時。我就和他海闊天空地聊了起...

讓學生感受到你的賞識

蘇霍姆林斯基在 給教師的建議 一書中寫道,愛學生,這是乙個教師最重要的品質。我認為教師不僅要愛學生,而且還要讓學生切身感受到教師的欣賞。在現在這個社會,僅僅愛,已經遠遠不夠了。這樣,學生才會接納教師,才會接受教師的教育行為。無巧不成書。這一周,雖然我被感冒折磨得昏天暗地,但是比起收穫了更多來自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