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讓學生感受到

2023-02-14 07:39:04 字數 922 閱讀 1797

作者:**

**:《文學教育下半月》2023年第03期

愛是要表現出來的,而且更要以一種讓學生看得見、感受到的方式表現出來。對於這乙個學生,我只知道他是我們初二級的學生,但說不出他的名字,我帶其他兩個班級的課兼做班主任和年級主任。在平時不知這位同學是否關注過我,但我從沒有注意過他。

有一天,他病了——頭痛乏力、嘔吐——班上的一位同學告訴我的——對於這類事,我們當教師的已司空見慣,處理起來也比較順手——背該生到醫院檢查、暫時墊付費用、取藥、輸液,然後與家長取得聯絡,通知家長來醫院看護……就這些常規性的動作,我也沒有感到有什麼特殊,只是最後我對我班的一位同學說:「你先陪護一會兒,小心睡著了或沒藥了……」就這樣我離開了醫院並將這件事也忘了。

兩天後,他來到了我的宿舍,右手塑膠袋提著幾個新鮮的玉公尺棒,左手很不自然的在褲腿上搓著,口裡結結巴巴地說:老師,爸爸讓我給您送幾個玉公尺棒……這是在醫院裡您墊的錢……」當時,我也沒有怎樣的激動,只是用手撫摸著他的頭一邊隨口說著,病好了嗎?這一陣要注意休息好,要將落下的功課趕上等諸如此類的話,也許是應酬或許是種職業的嘮叨,這位同學只是點頭應承,口中不停的嗯嗯著……

從此在校園、在街道在我的身邊多了乙個很主動很恭敬地、老遠就跑過來向我問好的學生,從此我就記住了他。我與他良好的關係就這樣建立起來了。交往也多了起來,更多的時候是我說,他在聽。

但有一回,他對我說,我尊敬您,是因為您親自揹我去醫院,是不經意地用手撫摸過我的頭,但絕不是您對我嘮叨……

通過這件事,我也常想,一件小事可以讓學生心存感激,但為什麼在校園中我們的師生關係卻越來越緊張?

第一、在初中校園裡,師生關係非常微妙,學生一般只認本班班主任,認代課老師,認對自己可以直接產生關係的老師,當著其他教師的面肆無忌憚的幹一些惡作劇的事情。這種行為在學生心中是種試探,目的在於老師是否管束他們,或是否引起了老師的注意,是種要表現自己能幹的行為,不可大驚小怪,但也必須及時明確地傳達出老師的態度,否則學生的惡作劇會得寸進尺。

一定要讓學生感受到成功

2012 12 01鐘南附中八一班張全珍 為我當時的一句海話,當班主任三年,從初一培養起,定要在我們培養出重高生,由於我承諾學校,已經把低分學生拉上重高戰線,從此我投入到這場沒有銷煙的戰鬥中,我不時地為我的低教學效果操勞,磨身又磨心,絞盡腦汁。我先後訂立了學一道會一道的制度 早晨6 00到教室制度 ...

讓學生感受到你的「愛」

有這樣一件事例 我班一名學生同其他班的兩名同學到工地偷東西。工人找到學校,學生不承認。這事後來又驚動了家長,家長護短,與工人吵鬧。這時我並沒有直接批評我班的學生,而是在課外活動時,我將這名學生帶到學校花圃裡去玩兒,並和他一起把花園裡的草拔掉。他不怕髒,不怕累地乾了乙個多小時。我就和他海闊天空地聊了起...

讓孩子感受到愛的溫暖

作者 李蔚芳 教師 下 2013年第03期 摘要 愛是教育中的乙個主要因素,它不但是乙個人發自內心的情感,是老師教育學生的初衷,也是老師所需要的一種教學能力。因此,作為幼兒教師,我們應該全面了解幼兒的心理,把握好孩子淳樸 天真的心理動態,巧妙地利用 愛 來啟迪幼兒的心靈,把好啟蒙關。關鍵詞 幼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