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讓學生感受到成功

2022-09-18 18:15:07 字數 3045 閱讀 5627

2012-12-01鐘南附中八一班張全珍

為我當時的一句海話,當班主任三年,從初一培養起,定要在我們培養出重高生,由於我承諾學校,已經把低分學生拉上重高戰線,從此我投入到這場沒有銷煙的戰鬥中,我不時地為我的低教學效果操勞,磨身又磨心,絞盡腦汁。我先後訂立了學一道會一道的制度;早晨6:00到教室制度;中午考試制度;上課認真聽課制度;晚上加課制度;各科背誦制度等等。

現在學生已經是初二了,就我班來說,學生的最終目標是想考上沿中乃至重高。如果學生各科都不錯,他們確確實實有了在學習上奔前途的理想,這當然是非常好的。但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偏科,要麼這科不行,要麼那科不行,一但他們覺得學習無前途,他們就會懶散起來,導致學習失敗,作為班主任的我,就應當杜絕偏科的現象,一方面督促學生完成各科學習任務,哪一科不行都要追其完成任務,另一方面,如果學生在哪一科確確實實有困難,要設法幫他們,讓他們把成績趕上去,讓他們各科成績都好,總之,一定要讓學生看到成功的希望。

可以採用一逼二幫的方法。

在逼的方面,我們老師先後採取的辦法是:先安排好學生的學習任務,要求學生在一定的時間範圍內完成任務,如果完不成將會受到如下懲罰

一、說要打,二、說要罰錢。絕大多數學生都逼著完成任務了。極個別的沒有完成任務,打也打了,罰也罰了,但學生並不交錢,所以打的方法成為常規方法,打了以後,學生沒有怨聲,說明他們知道老師嚴是為了他們好。

所以很多老師在打字上獲得了相當的成功。他們一如既往地堅持下去,這些老師是成功的老師,當然也是負責的好老師。我曾認為打並不是好辦法,但經過實踐,對實際效果進行觀察、比較、分析總結出這一條是行之有效的好辦法,無論是在學生,還是在家長那裡都是通得過的好方法。

事實上,人就是這麼一回事,不逼不幹事,不說別人,就拿我來說,我就是這種人。大人就如此,更何況學生,所以對學生必須逼,對完不成的就必須打,如果不打,那麼學生會認為,你說了不算數,學生也就不把你說的話,你安排的學習任務放在心上了,自然地他們就不去做了,結果可以想象:學生肯定沒去學,學生肯定沒有學到知識。

試想這樣的老師算是負責的老師嗎,會是好老師嗎?他會成功嗎?我已深深地認識到了這一點,但我還是沒有辦到打這一點,我深感我是一位沒有教學能力的老師,深感我不是一位對學生嚴的老師,是一位無能力對學生負責的老師,導致教學效果不理想,學生學習效果不理想,為什麼我不會打學生呢,不是因為不想打,也不是因為不願意打,更不是因為沒有氣力打,而是因為自己的乙個習慣造成的:

我沒有打人的習慣,每次生氣的時候是很打學生,但每當我走到學生面前時,學生的一笑,我就跟著笑了,**還打得上去?也由於沒有打人的習慣,所以我打學生自然就不能堅持,打了乙個,在下一次另乙個學生犯同樣的錯誤時,我不能堅持下去,給學生乙個「老師看人做事的辮子」,所以我還是不打的為好。就因為這個習慣,導致我的教學效果大打折扣,不是因為我沒有講懂,更不是因為我沒有講,別人上一節課的內容,我往往花了幾節課來講。

而是因為學生不怕我,上課不認真聽,別的老師講一句話,學生就聽了一句話,而我講的一句話,有時講了一萬遍,都仍有學生沒有聽到,學生下課後又不認真完成作業。可想我的教學效果怎能不差?

在幫的方面。逼學生學習可以使學生學到不少的知識,在教學的過程中起到不可磨滅的作用。同時,由於學生基礎差,學習無望,必須要幫。

各科都要幫。由於學生學習自學性差,所以在督促上也要幫,隨時給學生鼓勁。我先後訂立了學一道題會一道題的制度;早晨6:

00到教室制度;中午考試制度;上課認真聽課制度;晚上加課制度;各科背誦制度等等。除了知識方面要幫,還要在生活方面幫,盡最大能力保證他們正常學習。現在多數學生是在外面暫住,家長不在,學生早上起不來,我早上就去叫他們。

生病了,學生沒錢,我要幫他們,有的是我先支付錢,之後還我了。有的是我直接付錢,就當是自己的子女一樣。如這一次,學生發病時有發生,有時一天就有好幾個學生生病,學生又是在外暫,家長不在身邊,怎麼辦?

只有慷慨解囊了。總算度過了這一難關。通過我的努力,第一學期最低分20分達到,七年級下最低分30分,目標達到,本學期最低分40分可望也能達到。

八年級下,各科成績最低分達到50分,九年級上各科成績最低分達到60分,九年級下,也就是中考了,各科最低分達到70分,按150分算達到105分。

一年半來,學生確已感受到成功。其中也有一些深刻教訓,如第一學期,有位學生英語成績為84,第二學期降到74,原因是受一首名歌 「我是中國人,不用學外文。英語不及格,說明我愛國。

」的影響,學習尤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我們要隨時關注學生。隨時想辦法讓學生感受到成功,就拿我這數學科來說罷。

我把書上要求記識的內容首先勾畫出來,另外我覺得需要補記的也安插在適當的位置叫學生抄下來,規定學生在具體的時間範圍內完成任務。學生真的完成了,他們感受到了他們具有一定的能力了,感受到了一定的成功了。背誦後,在後來的學習中,覺得輕鬆了許多,學習也能夠跟得上了一些,他們真的感受到了成功。

其次,要求讓學生真正完成教材上的所有題目。真正實現教材過關。教材上完後,我讓學生做作業,要求把書上所有的練習題、習題、複習題,從頭至尾做一遍,不會的要問。

我給予再講一遍。以前幾個學期,要求學生做了,但由於學生基礎差,有些講了幾遍,學生還是不會做,對學生來說,書上的知識太多,太難,沒有真正實現教材過關。通過兩個學期的努力,本學期學生具有了一定的基礎,可望能夠真正過教材關。

現在是讓學生做書上第三章,試驗正在進行中,分三步進行:第一步,要求把書上第三章所有的練習題、習題、複習題,從頭至尾做一遍,學生們真正在做,具有了一定的做題能力,在問。他們正在感受到他們已具有了一定的能力,說明已初具成效。

第二步,我準備在他們完成第一遍後,接著再重作一遍,達到能夠獨立完成為止。第三步,我再將書上的這些題列印出來,揹著做,真正實現過教材關。如果真的能夠完成書上所有的題了。

他們一定會為他們的這種成功感到很高興。

就八二班來說,自從陳麗芳老師退出不當班主任後,八二班真的水了,缺課現象十分嚴重,學生談情說愛現象也逐步成風。由於學生感到在學習方面沒有前途,認為「學了又有何用?」所以他們認為不如不學,他們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看哪一科逼得慌,就學哪一科。

學生們在學習上已經不抱什麼希望了。如果哪一科不逼,那他們就不學習那一科了。但不管怎麼說,既然班上還有那麼多學生在上課,說明學生的家長還沒有放鬆,學生的家長還是在支援教育的,也說明還是有學生想學習好的。

他們對學習的要求並不太高,只要一節課能真正學到點也就可以了,老師可以讓他們學一道會一道,如果一節課下來,他們真的會了一道題,他們就會感到成功,他們的內心是會高興的。

總之,不管我們用什麼方法,一定要讓學生感受到成功。

愛,要讓學生感受到

作者 文學教育下半月 2010年第03期 愛是要表現出來的,而且更要以一種讓學生看得見 感受到的方式表現出來。對於這乙個學生,我只知道他是我們初二級的學生,但說不出他的名字,我帶其他兩個班級的課兼做班主任和年級主任。在平時不知這位同學是否關注過我,但我從沒有注意過他。有一天,他病了 頭痛乏力 嘔吐 ...

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感受到成功的快樂

教師客觀公正的評價能夠激發學生的積極性,促進師生間的良好關係。近年來,教師對學生的評價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使課堂上開始煥發出人文氣息。但依然有一部分教師教學理念滯後,或是教學觀念與教學行為脫節,評價簡單 粗暴 死板,導致學生不自信,課堂氣氛沉悶,缺乏創新,影響了民主和諧課堂氛圍的創設以及師生關係的和諧...

讓學生感受到你的「愛」

有這樣一件事例 我班一名學生同其他班的兩名同學到工地偷東西。工人找到學校,學生不承認。這事後來又驚動了家長,家長護短,與工人吵鬧。這時我並沒有直接批評我班的學生,而是在課外活動時,我將這名學生帶到學校花圃裡去玩兒,並和他一起把花園裡的草拔掉。他不怕髒,不怕累地乾了乙個多小時。我就和他海闊天空地聊了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