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教學方法的運用研究

2022-09-18 18:15:05 字數 1043 閱讀 2074

摘要:在新課改的理論的指引下,針對初中數學教學方法存在的問題,教師應運用互動式教學方法和導學案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營造互動交流的課堂氛圍,提高初中數學與現實生活的結合,讓學生更好地掌握數學知識的本質。

關鍵詞:初中數學;教學方法;創新意識;應用研究

新課改背景下,教師應通過積極創新和應用數學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改善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以往,初中數學教學中學生是被動地接受知識,主動接受知識能力無法得到挖掘。為了貫徹新課標理念,教師應加大先進教學方法和教學理念的實踐應用,積極開展互動式教學方法和「導學案」的實施。

一、初中數學互動式教學方法的實踐運用

課堂教學是師生交流的舞台,師生應在此對數學思想進行交流,教師通過設定一定的生活情境,自然而然地將學生的思路引導到教學內容上,引發學生的思考,實現師生的有效溝通和合作學習,這種互動式的教學方法避免了單向性的知識傳遞和被動式地接受知識的狀態,提高了師生平等學習的地位,培養了學生的**能力。

1.實施初中數學互動式教學方法應做的準備

(1)教師應加強備課的訓練

要能夠實現互動教學,教師必須有恰當的教學案例,讓教學內容與日常生活場景完美結合,這樣能夠更自然地引入數學知識,也會增強學生的感性認識。例如,在教學角的平分線的性質時,教師指導學生做出角的平分線。然後,選取角平分線上任意點,再做出這個點到角的兩邊的距離,得出兩條線段等長的結論。

讓學生思考這個數學知識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如在做風箏時會應用到上面情況。這樣,可以激發學生的推理,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

(2)提高教師的引導作用和教學裝置的使用

一方面,教師要想實現互動式教學方法,必須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啟發學生,引導學生的思路走向初中數學教學內容上面,將教學知識點和學生的興趣點進行融合,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另一方面,互動式教學方法的實現還需要通過適當的教學手段和教學裝置更好地實現其效果。教師可以借助現代化的多**教學裝置,通過影象和聲音等更形象地表達數學知識,為學生創造互動教學的課堂氛圍。

如在二次函式的教學中,運用多**後,二次函式的平移、旋轉能讓學生直觀、清晰地理解二次函式的性質。這樣能夠給學生更加形象的數學感知能力,也為學生的思考和想象留有空間,有利於互動式教學方法的實現。

初中數學情境教學方法運用

摘要 當前,初中數學教學要逐步進行完善與創新,本文分析了初中數學情境教學方法運用的積極作用 提出了初中數學情境教學方法的創設途徑 數學教學情境的創設應以現實生活為基礎,重視教學內容與生活的緊密聯絡 教學情境的創設可以引入案例分析,增強學生新舊知識的融會貫通 數學情境創設重視對問題的設定,引導學生積極...

初中數學概念教學方法研究

作者 唐愛文 師道 教研 2011年第02期 在初中數學教材 現的數學概念近400個,可分為屬概念和種概念 單獨概念和普遍概念 抽象概念和具體概念等 這就要求學生不僅要學習概念的知識 形式化的結論內容,而且要學習概念的產生過程與運用過程 不僅要掌握作為物件的概念,而且要掌握作為過程的概念 不僅要掌握...

初中數學教學方法

初中數學教學方法 先學後教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源於江蘇洋思中學,它是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中心的課堂教學模式。在教與學的關係上,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是基本特徵,強調 先學後教 應該說是對傳統課堂 先教後學 的乙個歷史性改革與突破。它使課堂教學重心前移,使學生的問題 疑難 矛盾暴露 展現。一 先學後教,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