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學科五下教學計畫

2022-09-18 18:12:06 字數 1018 閱讀 8277

2015學年第二學期資訊科技學科五下教學計畫

一、教學目標

作為小學階段的資訊科技課程,應以學生對計算機的學習心理、學習行為和學習方法為背景,把計算機基礎知識和計算機最新應用融於一體,使之既體現資訊科技學科的教學理論,又吸收現代教育技術的有益經驗。所以在教學過程中主要是體現操作性、應用性,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又因為資訊科技這門課的內容非常靈活,需要學生能舉一反三,所以在課堂上盡量讓學生自由發揮。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是由浙江攝影出版社出版,共分為四個單元15課內容,其主要內容是:1、用計算機處理生活中的資訊;2、製作名片;3、動畫的製作;4、幻燈片的應用。

三、學生情況分析

五年級學生在以前學習的基礎上,對計算機的功能及簡單操作已經有了較全面的認識,最重要的是學生對學習計算機這門課程興趣濃厚,對於進一步的教學有乙個良好的基礎。

此外他們現在處於小學高階階段,在課堂中的教學方式、引導方式等方面需要謹慎,加強師生關係的調控,嚴格做到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可喜的是這些學生已具備了一定的計算機知識,且他們的學習能力、理解能力及思維能力上也有所提高。

四、改進教學方法與措施:

1、運用任務驅動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

2、教學時採用教師邊講邊演示(演示計算機應用軟體)的形式向學生介紹知識。

3、傳授知識時突出乙個"新"字、落實乙個"趣"字、突出乙個"活"字、落實乙個"學"字(為學生服務);教學過程突出乙個"難"字(找準知能點、難點及關鍵)。

4、加強自身業務知識和實踐能力的培訓.

5、教學要切合小學生實際,充分考慮小學生中年齡段的興趣、知識、認知結構等特點,語言要通俗易懂,不必涉及過多過深的專業術語,通過各種手段,培養學生學電腦、用電腦的興趣,調動學生主動參與,讓學生敢用、想用、會用、善用電腦。要鑽研新教材、教參和配套光碟,提倡集體備課,發揮集體智慧型,又不失個人風格。注意教法研究和學法指導,切忌空講少練,充分調動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盡可能多動手操作。

資訊科技課程宜在多**網路教室內進行組織教學,教師可邊講授邊演示操作,學生及時鞏固練習。

教學進度表

五下資訊科技下教學計畫

射陽湖鎮中心小學五年級資訊科技下冊教學計畫 五 3 範茂海 一 學情分析 隨著資訊化社會的到來,有些學生並不是第一次接觸計算機,據初步統計家中有計算機的學生很少,平時有機會接觸過計算機的同學更少,通過二年多的學習,學生熟練掌握了開機 關機 滑鼠等基本操作,初步知道了什麼是資訊,什麼是資訊科技等的概念...

浙教版五下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五下教學計畫 教科書名 小學資訊科技浙江攝影出版社2005年6月第 1版 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1 了解資訊及其表現形式 資訊處理的一般過程 資訊的變化和發展,學會收集有關資訊,學會辨別資訊的真偽。能在繁雜的資訊中找出自己需要的內容,用word編排小報。2了解多 作品的優點,自定義動畫對多 ...

五 下 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鄭武平

五年級下期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育才路小學鄭武平 一 教材分析 五年級下期資訊科技教材選用的是川版 小學資訊科技 五年級下冊,本冊教材具有結構編排合理,內容豐富,趣味性強等特點,符合新課程標準對 知識和能力 過程和方法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的培養,有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資訊素養,把從網路獲取知識作為支援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