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養成良好的自學習慣

2022-09-18 18:15:02 字數 1100 閱讀 2812

自學,可以說都是每個小學語文教師的教學方法之一,也是教學環節中必不可少的環節。美國心理學家赫爾認為:「習慣不鞏固,學習等於零」。

什麼是自學習慣呢?它是經過反覆訓練而形成的一種近乎自動化的心理活動過程。良好的自學習慣,則是指那些科學的、規範的、符合語文學習規律及學生認識規律的自學習慣,要達到這個目標,就必須強化循序漸進的訓練步驟。

否則,就不能圓滿完成培養自學能力的改革任務。根據我的教學經驗,本人認為,應主要培養學生以下幾種自學習慣。

一、認真閱讀的習慣

閱讀,一般指看(或者讀)作者用書面語言寫出來的文章,閱讀的核心是理解意義,即理解文章所反映的客觀事物,獲取作者傳遞的資訊,體會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領會作者的寫作意圖。而這些都是以記錄語言的書面符號為載體的。因此,閱讀必須注意力高度集中,潛心思考,透過符號理解意義。

那種有口無心式地閱讀是不能達到閱讀目的的。

認真閱讀必須做到「四到」,即心到、眼到、口到、手到。以心到為核心,四者協調,共同作用,促進對文章正確地理解,深入地領會。古人朱熹提到了讀書要「三到」。

他說:「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

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這段話深刻地闡明了認真閱讀的重要性。

我們在這裡加入「手到」,是強調學生要有動筆批劃的習慣,這對於閱讀的理解也是必不可少的。

認真閱讀還必須做到「四讀」,其具體要求為:1.讀通。

一篇文章擺到面前,首先要做到字詞通、語句通、內容通,即讀準字音,弄清詞意,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能用自己的話說出大意。這朗讀與理解兩方面的要求是讀書的初步要求。2.

讀懂。即在讀通的基礎上,深入理解課文內容,掌握文章結構特點,明確中心,了解一些用詞造句、布局謀篇的方法,這是讀書的根本要求。3.

讀熟。它是加強理解和記憶所學知識的主要途徑,是知識轉化為能力的重要手段。複述、背誦是讀熟這一要求的具體體現。

4.讀活,把這篇文章學到的知識方法運用到那篇文章上,熟練地進行分析,甚至得心應手地運用到自己的寫作上,這就叫書讀活了。這實質是知識的舉一反三,能力的正遷移。

讀通是基礎,讀懂是根本,讀熟是深化,讀活是昇華,這四點是對閱讀全過程的各個階段概括化了的要求。我們讀書,不僅要讀通、通懂,還要讀熟、讀活。

如何培養低年級小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

養成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是小學教育的主要目標之一,學生學習行為習慣的好與壞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乙個學生的學習成績,甚至影響著該生的一生。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是學生學習知識的前提,是他內在修養的外在體現,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生才能自覺地 有規律地 有目的地進行科學的學習,同時也為教師提高課堂效率,提高育人質...

如何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

一 2 班索嬌嬌數學 現在對學生來說,各個方面的教育都非常重要,能夠讓孩子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因此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非常重要!孩子在學校的問題 學習上的問題,是生活上問題的反映,更多的是家庭教育問題的體現。比如,乙個做事沒有條理的孩子,學習中粗心也就難免 乙個生活單調的孩子更容易沉...

如何培養中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摘要 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習活動順利進行的保證,是提高學習質量的諸多重要條件之一,是學會學習的乙個重要指標。是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會對學生的全面發展發生深刻的影響。在學習早期階段,如果學習習慣在一定途徑下得到順利發展,並形成個體的一種需要,將會在以後的學習活動中發揮深刻的影響並成為導致學生在社會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