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2022-09-18 18:15:03 字數 2287 閱讀 7860

「小組合作學習」讓課堂展風采

一、感受高效課堂---學生成為課堂主宰,教師則「畫龍點睛」。

我們觀摩了「高效課堂」的教學模式。我聽了兩節數學課,感覺到教師確實把課堂真正還給了學生,小組學習是課堂學習的主陣地,教師是課堂學習的總導演。

走進課堂,學生的表現讓我耳目一新,這是乙個「動」的課堂,是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合作交流的課堂,是學生充分展示自我的課堂。他們有時站立,有時俯身,有時下位交流討論,熱情高漲,積極參與,那份學習的激情和自信,感染了在場聽課的所有教師,給了我很多的啟迪。我深刻的理解了「高效課堂」的核心在於「授人以魚」,讓老師走下講台,實現教師幫助學生學習,讓學生自己「主動」學習;在於學生與學生合作學習,讓學生在學習中學會學習、高效學習,最終實現終身學習。

在課堂中,教師按照導學案來掌控課堂的節奏、時間,在掌控知識進度和深度的基礎上,讓小組長負責,各組員進行交流,討論甚至爭論。學生按照導學案的思路步驟積極參與,踴躍發言,學生學習非常主動;在學習過程中,許多同學都能提出不同觀點,並大膽質疑。而老師作為最高層的幫助者,課上巡迴於各小組之間傾聽並參與討論,在課堂上有針對性的點撥,啟發和指導學生們歸納總結。

這種課堂模式中學生變被動接受為主動探求,變學為思,變學為悟,學習效益大幅提高,讓課堂因互動而精彩,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與教師的主導作用,也發揮了「兵教兵、兵練兵、兵強兵」的作用,團隊合作精神發揮到了極致。

二、注重習慣養成, 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我到東馬學校,正趕上全校師生上課間操,充滿激情的課間操,精彩的表演,鏗鏘有力的宣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走進杜郎口中學的課堂,我為之一振,教室的四面牆壁以及走廊全是黑板,每塊黑板上都寫有乙個學生的名字,這正是學生們學習的陣地。每一塊黑板是學生的作業本,是學生學習成長的領地,是展示個性展現風采的舞台。我聽了一節初二的數學課,這是一節習題課,老師把本節的學習目標及知識點展示在黑板上。

接下來,由各組的組長或代表講解各個專題的題目;然後由學生自由發言,總結在解決問題中用到的知識點及方法;在接下來,聽明白的學生在各自的黑板上整理自己的解題過程,不明白的學生由組長或老師進行進一步的講解或指導;學生整理完後再由組長後其他的同學進行點評。老師只是點撥學生講解過程中有疑惑及難理解的知識點。這正是杜郎口中學的「無師」課堂,課堂中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老師是解惑者。

我感嘆每一名學生精神狀態。學生聽課的習慣、善於表達的習慣、認真書寫的習慣,善於總結歸納的習慣,這種習慣的養生不是一天練就的,培養學生能「坐正站直、認真傾聽;舉手發言、完整響亮;書寫認真、按時完成;獨立思考、互助合作;不懂就問、知錯就改;動手動腦、樂於發現;多讀多看、主動發展」等學習習慣,便形成了杜郎口中學的課堂學習習慣。

東馬學校的教學改革,通過預習、展示、反饋等環節,分層次、分步驟強化了各種訓練,學生經過自主學習、互動學習、合作學習、展示學習,使其熟練的掌握了知識,並能靈活應用,這也是我們學習的方面。對比我們的課堂,我們也應該把知識的訓練與鞏固作為教學的重點,舉一反三,溫故知新,讓學生在訓練中形成技能,培養應用能力,並不斷創新,促進學生素質的綜合發展。

三、感悟我的課堂------教學行為需要在借鑑中改進。

學習了東馬學校的「高效課堂」、「無師」課堂,聽了教師授課後,我反思自己在教學中的不足。

第一,傳統的講授式教學方法仍佔據課堂中的大部分時間,老師操縱課堂。我一直努力的在課堂教學中顯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尊重學生暢所欲言的權利,教給學生本該擁有的獨立思考的學習能力,但與他們相比,我還相差甚遠,把課堂真正的還給學生是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第二,我的習課題教學中,還存在一些問題:練習題我從頭講到尾,效率比較低下,老師講的太多,造成了學生「一聽就會,一放就忘,一做就錯」現象。通過聽課,我感悟到結對子、小組互助學習等方式更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第三,課堂中的小組合作學習,分工不明確,目標不具體,並沒有達到合作學習中「兵教兵、兵練兵、兵強兵」的教學效果,尤其是對小組怎樣評價的問題值得我們好好研究。

第四,我們學校雖然各年級備課組集體備課,但真實落實到位的集體備課卻很少,大多數教師都是在各自為戰,或是備課不充分,或是對教材理解不透,或是對學情不了解,造成教學目標不明確,課堂效率低下。

但是在學習和借鑑模式教學的過程中,要考慮到度,過多或一味追求模式,有可能會使得教學變得機械甚至呆板,從而造成模式化教學下的枯燥和乏味。影響教學因素很多,比如教師的人格魅力,教師上課的激情、熱情,語言的風趣,知識的廣博等都會直接影響到教學的效果。

所以,我們必須結合自身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學習和借鑑有利於我們實際情況的教學經驗,虛心學習,深刻領會,讓我們的課堂真正成為活動的課堂、自由的課堂、和諧的課堂、激情燃燒的課堂。相信學生,相信我們學生的潛力是無窮的,讓學生去親自經歷知識,獲取知識,而不要我們教師再一味的去灌輸知識。當然這還要先從思想上讓學生認識到,全員充分發動學生,讓學生們先「動」起來,讓學生主動參與到教學中,積極參與每個教學過程,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二 賞識助高效 課堂上鼓勵每一位學生都要參與討論,盡量給更多的孩子以表現的機會,特別是性格內向和學困生,為此課堂上,教師並沒限制學生發言的機會,大家可以主動爭取發言,目的是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課堂中來。學生的學習有了興趣,就有了熱情,有了熱情學習成績自然也就上來了。我覺得今後我們的課堂要加強師生間的情...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高效課堂 閱讀體會 通過學習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相關內容,我覺得這種模式的確能使課堂增色不少,也改變了很多。一 老師講得多變成學生展示多 以前的課堂,老師灌輸的多,可以說是老師的主戰場。有時老師在台上講得頭頭是道,學生卻在下面昏昏欲睡,不知所云。其結果自然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而如今,還學生乙個展示的...

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忙碌的一學期馬上接近了尾聲,在這一學期裡班主任工作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學期末之際我把這一學期的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 課堂教學 本學期我們學校實行了高效課堂,開學前期就進行了培訓學習,讓我從中也理解了一些關於高效課堂的基本情況,就我自身而言,積極投身到教研教改之中去。根據新課標的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