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真正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2022-07-26 10:33:06 字數 923 閱讀 7518

情景教學是指以教學內容為中心,根據學生的發展水平,在英語教學過程中,引入或創設情景,其目的是為了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正確牢固地掌握所學的知識。

高中英語情境詞彙教學

教師和學生都是教學的主人,所以我們創設的每乙個教學環節都應該讓學生在一種和諧的氛圍當中感受到樂趣,讓學生真正感受到獲得知識的幸福感。我們的情境詞彙教學法既符合新課程標準又符合我們學校為每一位學生終生幸福奠基的辦學理念。

一、開展情境教學的優勢

應該說,每乙個學生的內心都潛在著一定的創造意識。從目前的英語教學來說,情境教學由於本身具有的形具、情切、意遠、理蘊的特點,可以巧妙地把學生的認知活動與情感活動結合起來,從而達到平衡、協同大腦兩半球的相互作用。當教師以親切和藹的面容、期待的目光、適當的手勢、抑揚頓挫的語調、高低快慢有節奏的聲音來傳遞自己的情感時,當他們帶著與學生相共鳴的真切情意,全身心地進入情境時,此時的情景就不光是一種物與形組成的場景和畫面,更是滲透著甚至是飽含著教師的情感的情景。

情感為情境教學的紐帶,也是和諧課堂構建的基礎,所以我們教師在準備每乙個教學環節時都應該以情感為依託,以學生的幸福為目標。下面就是我們對情境詞彙教學法的實踐。

二、開展情境詞彙教學的實踐

「情境詞彙教學法」教學法既能符合新課程標準,同時也更好的體現我校「為每一位學生的終身幸福奠基」的辦學理念,其教學模式如下:

1.成功的匯入

英語課堂教學的匯入在課堂教學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匯入恰當與否,直接關係到教學效果的好壞。因此,英語課堂教學的匯入是乙個不容忽視的教學環節,在英語教學過程中,巧妙的匯入可以引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為教學的順利進行奠定良好的基礎。

我們使用的情境詞彙教學法經常以乙個有趣的故事,一段美妙的**或是一段充滿激情的演講來匯入所學詞彙,這樣的方法使學生能輕鬆的接受要學的內容,而不會像從前那樣對詞彙有反感的情緒。同時他們也能更好的配合老師完成教學任務,實現良好的師生互動,同時也是和諧課堂構建開端。

讓學生感受到你的「愛」

有這樣一件事例 我班一名學生同其他班的兩名同學到工地偷東西。工人找到學校,學生不承認。這事後來又驚動了家長,家長護短,與工人吵鬧。這時我並沒有直接批評我班的學生,而是在課外活動時,我將這名學生帶到學校花圃裡去玩兒,並和他一起把花園裡的草拔掉。他不怕髒,不怕累地乾了乙個多小時。我就和他海闊天空地聊了起...

讓學生感受到你的賞識

蘇霍姆林斯基在 給教師的建議 一書中寫道,愛學生,這是乙個教師最重要的品質。我認為教師不僅要愛學生,而且還要讓學生切身感受到教師的欣賞。在現在這個社會,僅僅愛,已經遠遠不夠了。這樣,學生才會接納教師,才會接受教師的教育行為。無巧不成書。這一周,雖然我被感冒折磨得昏天暗地,但是比起收穫了更多來自學生的...

我感受到了登山的樂趣

山由三個簡單的筆畫組成,有地面由土石構成的高起部分的意思,它是乙個普通不過的字眼,如吃飯睡覺一樣平常。起先,我也認為如此,直到看見了真正的大山,才扭轉了我的看法,深刻領悟到山的含義。它神秘而美麗,深沉卻不失頑皮,似乙個大千世界中充滿靈性的龐然大物,因為山,我愛上了登山,愛上了登山帶來的樂趣。國慶長假...